一封家书见证革命夫妻邓中夏李瑛的坚定信仰与忠贞爱情:骨头烧成灰 我还是共产党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刘颖 2021-06-15 09:55:33

内容提要:1929年初,邓中夏一家三口在莫斯科拍下了这张合影。这是一家三口唯一的一张全家福,也是最后的全家福。

  天津北方网讯:1929年初,邓中夏一家三口在莫斯科拍下了这张合影。这是一家三口唯一的一张全家福,也是最后的全家福。

  在狱中,他的一句话尽显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和钢铁意志:“就是把邓中夏的骨头烧成灰,邓中夏还是共产党员。”

  1933年9月21日凌晨,伴着南京城的一场秋雨,中国共产党早期党员、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邓中夏同志在雨花台英勇就义。39年短暂却光辉的一生中,天津曾留下他的革命足迹。他在这里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了中国共产党的后备力量。

  “五四运动”前,马克思主义已在中国传播。“知识阶级与劳工阶级打成一片”,通过“共同劳动”来改造中国、改造自己。此时邓中夏等人发起组织了“平民教育讲演团”,借此启发群众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觉悟和阶级觉悟。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宣传共产主义、扩大党团影响,促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同年10月,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的成员为骨干,发起建立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李大钊为书记,邓中夏为成员之一。

  邓中夏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卓越的工人运动领袖之一,也是中国现代工会运动的拓荒者之一,他为中国工人运动的理论建树与实践作出了重要贡献。从1920年4月起,邓中夏长期在北京长辛店从事工人运动,为北方工人运动培养了大批骨干力量。1922年初,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和发展团组织的公告,北京党组织委派邓中夏到天津着手重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在他的领导下,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执行委员会成立,执委会以天津工余补习学校为阵地,广泛联系工人群众,积极开展宣传和组织工作。团组织和广大团员在斗争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深入开展了宣传和组织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此后党团组织的建设和革命活动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妹妹:你四月二十七的信,我收到了。自从你入狱之后,到现在,整整半年了,我没有接到你半个字。今天得到这封信,你想我是多么喜悦呵!我前后写了四封信,据说有一封你是收到的。每逢二十七我都托一位女人来看你,据说只有一次见着你,那时你恰在病中。后有几次则因另有人看你,她看不到你了,信和东西送不进去,从此就杳无消息。我多么的挂心呵!我很好,你嘱咐我的话,我当时时记在心头。我有不少的话要说,有机会再谈罢!即此祝你健康!”

  由于叛徒告密,1932年邓中夏的妻子、地下交通员李瑛不幸被捕。信中的“妹妹”是邓中夏对爱人的昵称。妻子被捕后,为了不让敌人得知邓中夏的踪迹,她一度拒绝任何探监者。半年后,邓中夏才探明妻子的下落,于是书写此信。信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字里行间只有邓中夏对李瑛的关切。

  此信写于1933年5月邓中夏不幸被捕前。此时,国民党监狱关押在上海的“犯人”竟达上万人,其中共产党人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此外还有参加抗日活动的爱国人士。为给他们争取释放,邓中夏不顾个人安危,出面抗议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卑劣行为。正当抗议和营救工作进入关键时刻,邓中夏不幸被捕。

  这对两情相悦的革命夫妻,在一起的日子基本上都充满了艰辛,共同革命、共同进步才是他们夫妻之情最常见的演绎。这对革命伴侣,为了保守党的秘密,最后一面在审讯室中相见不能相认。邓中夏牺牲近三年后,李瑛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她改名李夏明,怀着对丈夫的思念继续投身革命事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