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凤鸣:锲而不舍的“找油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宋新新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1-06-15 20:37:38

内容提要:“旗帜·榜样”系列报道,15日来看大港油田首席技术专家金凤鸣,用毕生心血,为祖国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旗帜·榜样”系列报道,15日来看大港油田首席技术专家金凤鸣,用毕生心血,为祖国能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1986年,22岁的金凤鸣从长春地质学院毕业。因为生活困难,从小到大,他都是靠国家的助学金完成的学业。参加工作后,心怀感恩的金凤鸣来到华北油田,他常年跟着勘探队的老师傅们在野外勘探,那段日子里,金凤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五年前,金凤鸣转战大港油田,大港油田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断层多,金凤鸣带领团队里的党员骨干,汇总庞杂的地质勘探资料,反复核实数据、对比地层剖面图,每打一口井都要完成数百次推演。

近两年,老油田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程度已经很高,金凤鸣他们开始向地层更深处进军,尝试着从地下三千米的页岩层中,开采石油,而这项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处于领先地位。

地下三千米,是人无法到达的区域,要想摸清油气资源的分布情况,必须通过钻井取出目标岩层的岩心样本,逐一研究,金凤鸣和团队里的地质专家们,常常整天泡在岩心库里,守着一堆石头,在一次次的失败中摸索经验,又在一次次的转机中坚定信心。

现在,金凤鸣团队已经确定了7个页岩油富集层,并已投入开发。从事石油勘探35年,金凤鸣参与发现了数十个油气田,如今,他的团队成功在过去人们认为“不可能有油”的地方,实现了油气勘探的突破,累计发现页岩油储量15亿吨,部署的两口水平井都获得了稳定的产量,这项成果还入选了我国油气勘探重大发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