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产业战略转型贡献力量──记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第二党支部书记董家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吴巧君 编辑:刘颖 2021-06-16 10:25:33

内容提要:世人瞩目的“两化”搬迁项目今年8月底前全面中交,年底就要投产了。董家辉丝毫不敢松懈,单机试车、仪表调试安装、验收、预案制定……样样亲力亲为,都不能出现一丝纰漏。

  天津北方网讯:世人瞩目的“两化”搬迁项目今年8月底前全面中交,年底就要投产了。董家辉丝毫不敢松懈,单机试车、仪表调试安装、验收、预案制定……样样亲力亲为,都不能出现一丝纰漏。

  董家辉是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副部长、第二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两化”搬迁项目的重要子项目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MTO)项目经理,这个为整个搬迁项目产品集群提供原料的MTO项目总投资35亿元,自2016年项目启建以来,董家辉一步未曾离开。“从项目的技术比选、技术招标、设计审核,到现场的开工建设、投料试车、建设完成,全部都要负责,任务重,压力大,丝毫不敢马虎。”他对记者说。

  项目副经理韩晓顺告诉记者,因为地处南港工业区,大家离家都远,董经理与大家一样,每天早上不到7时就坐上班车,“到这儿一般都8时左右,直奔现场,有时候午饭都在现场解决。”韩晓顺说,“他干活特别细致,我们向他汇报的事,无论大小,时时记着,督促进度。看那边二三十层楼高的框架,他一天要爬上爬下好几次,必须到现场亲眼看过,了解过,他才放心。”

  28年的职业生涯,无论是技术攻关、扩能改造,还是新项目建设、研发创新,董家辉都身先士卒,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担任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聚氯乙烯项目首席工程师时,主持完成了20万吨/年聚氯乙烯五线和20万吨/年六线扩建项目,这个总投资4.14亿元的扩建项目为完全自主设计、开发、建设项目,拥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中聚合后处理系统采用自主创新技术,是国内处理能力最大单套系统,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董家辉在该项目工作期间完成的论文《高效、环保PVC聚合后处理装置的开发应用》,发表在国内期刊《聚氯乙烯》上,获得国内同行肯定。目前,多项聚氯乙烯技术已推广转让至其他国内企业,促进了国内聚氯乙烯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董家辉主持的项目先后获得包括天津市技术创新项目一等奖在内的多项表彰,个人也先后荣获市劳动模范、滨海新区“优秀知识分子”等荣誉称号。

  “MTO项目建成后,每年可生产乙烯、丙烯68万吨,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52.6亿元,新增利润8亿元。眼前可见的经济效益是一方面,更关键的是该装置的建成,可以缓解我市石化产业对低碳烯烃的对外依存度,优化烯烃原料的多元化结构,对我们渤化集团拓展战略发展空间,实现产业战略转型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党员,可以与同事们一起参与到这个项目中来,非常光荣,也很自豪。我们当下的任务就是做好项目扫尾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投产,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董家辉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