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做一枝绽放在津门大地上的鲜红“石榴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1-06-17 19:48:20

内容提要: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有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叫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在学生中间,她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心用情做好辅助引导工作,被少数民族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有一名年轻的辅导员叫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在学生中间,她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心用情做好辅助引导工作,被少数民族学生亲切地称为“知心姐姐”。

在学校,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分管4个学院160余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密切关注学生们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鼓励他们开放眼界、大胆实践。

一名大四毕业生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而在求职中屡屡碰壁,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知道这个情况后,每天抽出一个小时为她辅导普通话。经过两个月的练习,这名维吾尔族姑娘的普通话水平有很大提高。她感动地说:“有这样的好姐姐在身边指导,我参加工作的信心更高了。”

为了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工作,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没少动脑筋想办法。一次她了解到一名男同学7门课程不及格,成绩下滑严重,但几次找他谈心,他都推脱说有事,不想交流。面对这样的“问题”学生,她毫不气馁,而是采取了侧面“迂回”的方式来做学生思想工作。她听说这名学生喜欢运动,常爱打篮球,于是就尝试提议“要不要一起跑步?或者一起打篮球?”

在一次篮球比赛后,这名学生终于敞开心扉,告诉她自己因为家庭变故而导致高考发挥失常。曾经想报考国防科技大学,穿军装保家卫国的梦想距离自己越来越远。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利用心理学专业优势,细心开导,耐心鼓励,帮助这名同学重拾希望。寒假期间,他打来电话说:“我这个学期一门课都没挂,谢谢你!”

近年来,在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及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该校递交入党申请书、征兵入伍、参与服务西部计划的少数民族学生越来越多,获得奖学金比例、就业率也逐年增高。

她说:“维护民族团结是我神圣的责任。我愿做一枝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绚丽绽放!”(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