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抽丝剥茧中与病毒赛跑 记第七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王倩 编辑:李松达 2021-06-18 08:50:00

内容提要: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到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这中间,大家都记住了一个名字──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并亲切称她为“福尔摩斯·颖”。

天津北方网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护人员和流行病学调查人员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冲到疫情阻击战的前沿阵地。这中间,大家都记住了一个名字──天津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颖,并亲切称她为“福尔摩斯·颖”。

1994年,张颖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疾控人,这一干就是27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她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疾控工作之前一直让人们感觉神秘而陌生,张颖对此说:“疾控确实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其范围之广、难度之大,往往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如果说临床医学是减少存量、治愈感染者,那么疾控工作就是查找来源、及时消杀、排查密接,在抽丝剥茧中与病毒赛跑,尽一切努力减少感染增量。”

作为专业疾控人员,张颖和她带领的团队凭借20多年来处置SARS、甲型流感、人感染禽流感等重大传染病防控的经验,认真研判、快速反应,迅速投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与病毒赛跑,绝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张颖和同事们坚持每日了解各地疫情进展情况,精准评估我市防控能力与输入风险,把防控预案做在前面。

2020年2月,我市宝坻区百货大楼出现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张颖和团队人员紧急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在大数据帮助下统筹分析,终于在抽丝剥茧中建立起流行病学的联系,为后续的“万人大排查”提供了重要参考。

在破解宝坻区百货大楼疫情“迷局”时,张颖的工作视频被网友广泛转载,大家夸她作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讲解,而她也有了新的称号“福尔摩斯·颖”。张颖则说:“我只是整个团队一员而已,疾控团队对整个疫情的分析过程,犹如‘剥洋葱’,要详细掌握病毒的‘作案链条’,这些都是依靠集体的智慧。相比较‘福尔摩斯’,我更喜欢听到大家说‘疾控人,好样的!’”

经过党组织的培养考察,2020年12月,张颖光荣入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张颖说:“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大党员闻令而动,冲锋在第一线、布防在最前沿、履职在最险处。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将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用行动书写忠诚,用忠诚擦亮党徽,用担当为党旗增光彩。”(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