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螺杆钻具制造厂技能专家祝国政 越有难题我越上 攻坚克难做榜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张家民 编辑:李松达 2021-06-18 15:17:56

内容提要:“问题越难,我越要努力找办法解决它。攻下难题的那一刻,是我感觉最幸福的时刻!”祝国政所在的中石油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螺杆钻具制造厂数控班组,是中石油螺杆钻具的重要生产基地和渤海装备公司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承担着螺杆钻具API螺纹精加工的重任。

天津北方网讯:“问题越难,我越要努力找办法解决它。攻下难题的那一刻,是我感觉最幸福的时刻!”祝国政所在的中石油渤海装备钻井装备公司螺杆钻具制造厂数控班组,是中石油螺杆钻具的重要生产基地和渤海装备公司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承担着螺杆钻具API螺纹精加工的重任。

祝国政在工作中运用逆向思维等方式,解决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厂里人们都习惯称他“大祝子”,他的确是单位生产技术的顶梁柱。

祝国政一向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多年来他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刻苦钻研,从一名普通的中级工成长为一名高级技师、中石油技能专家、滨海新区技能大师和渤装工匠。

他的一位同事告诉记者,“大祝子”下班回家后很少完全放松,而是经常在晚上查资料、做分析研究。多年的高强度工作,让他留下了腰疾,现在经常要戴着护腰上工台。

“干活既要有苦干的精神,更要有巧干的头脑。”2016年5月,有一批出口的管材检测出内螺纹的端面距有问题,检测结果与API螺纹要求不符,在使用时有可能会因连接不牢,出现质量事故,影响钻井进度,给用户造成损失,也会直接影响公司声誉。公司技术部门决定让祝国政在数控车床上进行修复。他接到任务后认识到,如果按照常规方法加工内螺纹,由于看不到螺距对刀是否正确,容易出现误差。必须另想办法!一天,卫生间里的镜子给了他灵感:把小镜子放到管材里,利用小镜成像与橡皮泥标记结合,再按程序精密加工。就这样,这块难啃的“硬骨头”硬是被啃了下来,不仅保证了加工质量,还大大提高了加工效率,最终让单位顺利完成了订单交付。

2019年,工厂螺杆钻具订单量持续增多,数控班组的CAK7840数控机床由于新购买的卡盘与机床连接处尺寸不相符,造成上百万元的设备停运。每停一天就会对生产造成极大损失,祝国政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尽快恢复机床运转,他决定自己上手,自行设计加工与新卡盘相配合的法兰盘。根据多年的加工经验,祝国政采用非常规操作装夹刀具的方法,编制程序,保证了法兰盘一次在机床上试装成功,使设备恢复运转并及时投入到生产使用中,为保生产、抢任务做出了有力支撑。

多年来,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被祝国政成功解决。2020年,以祝国政为首的公司“睿创”团队,完成了对技术难题“提高加工下短节外螺纹与内孔基准的同轴度的装夹方式”的创新改革,提高工作效率40%,并且减轻了劳动者的操作强度,增加了安全性。该成果最终获得中石油一线创新大赛三等奖和天津市一线创新方法大赛一等奖。此外,他积极推进研发创新与研究成果转化,2018年至2020年共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5项。

扎根生产一线30年,数十年如一日,祝国政用知识及技术把每个零件的加工程序优化成最简、效率达到最高,每月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产品合格率100%。作为一名党员,他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