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带动普通农户转变种田观念:节水灌溉也能长出好庄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刘颖 2021-06-20 08:20:49

内容提要:收集雨水、科学浇灌、加强管理,从事蔬菜种苗培育和水培菜研发生产的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采取多项措施节约用水,实现了省水和增收“双赢”。

  天津北方网讯:收集雨水、科学浇灌、加强管理,从事蔬菜种苗培育和水培菜研发生产的天津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采取多项措施节约用水,实现了省水和增收“双赢”。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宁河区的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这里每年的育苗量可达1亿株。从去年开始,企业利用两座联动车间和80多座温室、冷棚,重新铺设管道,建成两个集雨窖,收集雨水,供整个园区灌溉使用。同时,采用喷淋和滴灌设施,每亩地用水从20多吨降到了五六吨。“现在能达到利用雨水60%左右,下一步,我们计划和有关科技人员、科研机构合作,采取更多措施,进一步节约用水。”公司总经理李宗波说。

  有了先进的节水技术,农民的种田观念也有了很大转变。“以前的老观念是给大水,果实长得快,可以多卖钱。现在彻底转变了,科学的节水灌溉也能长出好庄稼!”该公司员工刘胜杰告诉记者,以前自己在家种地时,为了把地浇透,一直采取大水漫灌的方式。后来发现科学的种田方式不仅用水少,还省时省力,一个人能管理4个大棚。从普通农民成长为技术能手,刘胜杰种田观念的转变,带动了更多农户接受节水灌溉技术。

  百利种苗培育有限公司的节水经验,是宁河区积极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发展的典型代表。宁河区实施高效节水灌溉项目,项目区的灌溉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均得到大幅度提高,在节水、增产增收等方面效益明显。同时,同步配套安装灌溉计量设施,并结合“以电折水”,实现农业灌溉用水量的计量,为全面推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此外,通过土壤含水量的检测,可以指导农作物的灌溉用水量,减少灌溉水的浪费。截至2020年底,宁河累计安装灌溉计量设施1228台,其中,智能灌溉控制柜826台、流量计402台,其他通过以电折水方式进行计量,计量率达到100%。(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