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以绿色为底色 实现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编辑:李彤 2021-06-20 20:2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津南区抓住绿色生态屏障、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契机,答好生态文明“考卷”,坚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津南区抓住绿色生态屏障、国家会展中心建设契机,答好生态文明“考卷”,坚定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初夏的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内林海浩瀚,小站稻缓秧良好,生机盎然。刚刚完成建设的卫南洼片区已经全面进入养护阶段。咸水沽湾、辛庄湾、双桥河湾等片区满目苍翠、湖光旖旎。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津南区坚持“绿色”为发展底色,推进高质量发展。构筑绿色生态屏障是天津新时代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代表作。在总占地面积736平方公里的绿屏中,津南区有85.1%的辖区面积划入其中,是生态屏障建设的“主战场”。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津南区新增造林绿化面积6.4万亩,一级管控区蓝绿空间比达到65%,曾经寸土寸金的建设开发用地已经成为“一城春色半城湖”的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十四五”期间,津南区将推进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按照“硅谷”模式,打造“天津智谷”。依托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13所高等院校资源,深化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目前,海河教育园区整体划归津南,海教园管理体制改革“1+N”工作方案,和《天津创新发展聚集区战略规划》完成编制。在这次改革背景下,有着7年上海工作经验的冯楠,竞聘成为了管委会副主任,目前,他正在带领平均年龄只有32岁的管理团队,围绕产业引育和教育服务开展工作。

与此同时,借助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带来的机遇,津南区牵头建立服务保障会展的“1个办公室和16个保障组的”1+16指挥体系,对193项重点工作进行挂图作战;目前,正在与国家会展方面紧密协作,做好后续招商招展工作,并整合全区酒店、商业、物流、设计、旅游等多种业态资源,构建以会展业为核心的生态圈。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津南区坚持每年实施10项民心工程,涉及一老一小,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善城镇承载能力等内容。其中,辛庄镇特色小城镇白塘口定向安置房项目正在顺利实施,已经进入主体施工的黄金期。今年10月就将实现封顶,明年将顺利交房。同时,津南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提升乡村环境质量,建设高标准农田、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并协同推进教育、医疗、文化、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津南区组织文艺志愿者创作散文、诗歌、书画、摄影等,生动讲述党史,汇聚文艺之光。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巡回演出、“跟着电影学党史”主题观影、音乐巡回宣讲等文化活动400多场,让党史学习课堂新起来、活起来、动起来。(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