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五中学宿管部主任张士举悉心培养新疆班学生:用情用爱浇灌“天山雪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刘颖 2021-06-21 10:32:29

内容提要:张士举的身份有很多: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第五中学宿管部主任、天津新疆高中班教师……别看37岁的他是个山东小伙儿,但在近十年的新疆班工作中,早已被新疆学生“同化”成西北口音。记者问起他对自己的评价,张士举用浓重的“新疆普通话”说:“我既是教师,又是家长。”

  天津北方网讯:张士举的身份有很多: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第五中学宿管部主任、天津新疆高中班教师……别看37岁的他是个山东小伙儿,但在近十年的新疆班工作中,早已被新疆学生“同化”成西北口音。记者问起他对自己的评价,张士举用浓重的“新疆普通话”说:“我既是教师,又是家长。”

  最近这几天,张士举有点儿忙。一方面,他带的新疆班有120名高三学生刚结束高考,填报志愿、收拾行李、送别毕业生……他都事无巨细;另一方面,临近“七一”,新疆班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正高。“从3月开始,每周六晚我都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党的百年历史。孩子们对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都深有感触,特别是很多高三学生一出考场就说作文答得特别好,说明他们对党史学习真的有深刻理解,入脑入心了,才能下笔如有神。”一说起学生,张士举便滔滔不绝。

  “新疆班的学生就像‘天山雪莲’,不远万里来到天津,更需要老师悉心‘浇灌’。”张士举和其他新疆班老师几乎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生身上,不仅要让他们读好书,还要安排丰富的课余生活,遇到突发情况更是第一时间冲在前。自2012年进入新疆班至今,张士举从未在家里度过一个春节、歇过一个假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没有陪伴从山东来津的父母,而是在学生身边,测体温、消毒通风、安抚学生情绪……一连二十多天吃住在学校,守护着453名孩子。

  没想到,“意外”还是发生了。去年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高一年级的艾力库提高烧39.4℃。“看到艾力库提的体温,我的脑子‘嗡’了一下,但很快冷静下来,毕竟学生们当时都没有武汉接触史。校医初步判断,可能是扁桃体发炎,但谁也不敢掉以轻心。”张士举一边安慰学生“别紧张”,一边用酒精帮他擦拭脚心、手腕和腋窝。此时已是凌晨三点半,张士举让其他老师先回去养精蓄锐,自己则留下照顾学生。天亮后,张士举和几名男老师带艾力库提直奔医院发热门诊。经检测,艾力库提确实是扁桃体发炎,老师们悬着的心这才放了下来。此后,老师们轮流倒班,日夜不休地精心照顾艾力库提,3天后他的体温终于恢复了正常。

  多年来,张士举和其他新疆班的老师们不辞辛苦日夜耕耘,帮助1000多名优秀毕业生怀着报效祖国、奉献家乡的理想走入高等学府,走向建设国家和家乡的工作岗位,其中多人在学校就读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400余人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学生。新疆班高考成绩十年连升,本科上线率近100%,名列全国前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