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河区积极推进农业节水灌溉工作 增产增收效益明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付勇钧 2021-06-22 08:47:21

内容提要:近日,宁河区20多万亩小站稻已完成插秧,进入缓秧的关键期。宁河区通过推广使用多种节水措施,做到科学浇灌,不浪费宝贵的水资源。多年来,宁河区实施了一系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增产增收等方面效益明显。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宁河区20多万亩小站稻已完成插秧,进入缓秧的关键期。宁河区通过推广使用多种节水措施,做到科学浇灌,不浪费宝贵的水资源。多年来,宁河区实施了一系列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在增产增收等方面效益明显。

现如今,在宁河区一些镇村,农田都安装了智能灌溉控制柜,村民浇地时只要把付费卡对准控制柜刷一下,水井浇灌系统就会自动打开,开始浇灌;等到完成浇灌时,村民再用卡一刷,就会停止浇灌,特别方便。截至2020年年底,宁河区累计安装农业节水灌溉计量设施1228台,其中智能灌溉控制柜826台、流量计402台,通过以电折水方式进行计量,计量率达到100%。同时,建立农业灌溉用水台账,依据《宁河区农业用水“以电折水”计量工作方案》,组织各街镇、村队填报,完善农业灌溉用水台账。

据介绍,宁河区水务部门大力实行农业用水总量控制,确定农业用水量综合控制指标,分配各村水权水量并颁发水权证。严格按照“在政府指导价格下,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原则,供用水方签订合同,明确水价、水费及结算方式,收取的水费由用水管理组织(村委会)进行管理和使用,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通过宣传纸、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和农业节水政策宣传与解读,引导农民树立节水和用水付费观念,增强节水意识。(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