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公司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1.2亿元开展节水技改 从用水大户到节水大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孙畅 2021-06-22 09:12:10

内容提要:顺着西青道,自红桥区驶入西青区,出了外环线,远远便能看到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

  天津北方网讯:顺着西青道,自红桥区驶入西青区,出了外环线,远远便能看到天津华能杨柳青热电有限责任公司的厂区。偌大的工业厂区,如同公园一般,充满生态景观,处处鸟语花香。这里是天津地区最大的热电联产发电企业,也是西青区乃至天津市的用水大户。近年来,这里几经节水技改,成为标兵模范式的节水大户。

  “1.2亿元,这是我们自2018年以来累计投入的节水技改资金。”采访中,厂长助理崔井利告诉记者,近年来,公司产能不断扩大,总装机121.22万千瓦,供热面积约占天津市主城区热电联产供热面积的1/3,热能输送至西青、南开与和平,“在积极构建城市综合能源服务中心的过程中,我们把节水摆在了突出位置,已经启动实施了9项技术改造,覆盖了生产、办公、生活等各个环节。”

  脱硫系统水源更换、化学水处理系统改造、供热水处理系统改造、高质水回收改造、雨污分离改造……依托先进的处理技术和设备,公司部分节水技改已经完工,还有不少正在紧张进行中。记者看到,一组组巨型水箱,颇为引人关注。检修部副主任赵魏巍介绍,日常在锅炉机组启动后,有些水参与了生产,尽管水质非常好,但不能重复满足生产需求,通过这样的储水罐,把它们收集起来再次进行预处理,水质就能达标。尽可能实现重复利用,这就是通过节水技改实现的水资源梯级利用。“过去,我们的水只用一次,现在可以用两次、三次甚至更多次。这水罐3个为一组,每一个有666立方米,一组的容量就有2000立方米。”

  据介绍,通过节水技改,该公司从减量、梯级利用、回收三个层面,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2020年,企业中水利用量663万吨,重复利用率98.28%;2021年1至5月份,中水利用量248.76万吨,重复利用率98.48%,预计今年年底实现废水近零排放。(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