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桥区排水管理所党支部精心守护城市“肠道”:宁可脏自己 也要净万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史莺 编辑:刘颖 2021-06-23 09:29:05

内容提要:打开红桥区丁字沽十三段附近的一个井盖,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路过的市民纷纷用手捂住口鼻快步走开。“管道里有淤泥和粪便,需要清掏。”话音刚落,红桥区排水管理所的一名工人迅速下到井中,开始用手清淤。二十多分钟后,淤泥和粪便终于被清掏干净。此时,下井工人的脸上、手上、身上已沾满了污物,但他毫不在乎:“我是党员。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为群众服务,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和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打开红桥区丁字沽十三段附近的一个井盖,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路过的市民纷纷用手捂住口鼻快步走开。“管道里有淤泥和粪便,需要清掏。”话音刚落,红桥区排水管理所的一名工人迅速下到井中,开始用手清淤。二十多分钟后,淤泥和粪便终于被清掏干净。此时,下井工人的脸上、手上、身上已沾满了污物,但他毫不在乎:“我是党员。党员的初心使命就是为群众服务,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和意义。”

  进入汛期,市民最关心的就是遭遇强降雨时家门口会不会出现“内涝”。为解群众后顾之忧,近几个月,红桥区排水管理所的职工可没少忙活,区内500多公里雨水、污水管道和4.8万座排水检查井不仅全部在入汛前完成养护维修,一些易积水的重点区域还进行了多轮掏挖,确保“地上无外溢、地下水通畅”。虽说现在有各种机械设备“加持”,但很多管道、排水井的挖泥清扫、更换毁损井盖等作业还得徒手进行。在脏活累活面前,该所党支部的党员们次次冲在前,在恶劣的环境中辛勤劳作,用“脏自己,净万家”的精神确保城市“肠道”的畅通。

  红桥区排水管理所党支部书记邓滨洲告诉记者,区内排水设施陈旧老化,历史欠账多,应急处理任务多发,每到冬春两季要赶在上冻前对易跑冒排水管道进行绞罐刮泥,做好化粪井吸污,降低井室沼气浓度,确保安全使用;春末夏初要疏挖雨水管道,检查井室内垃圾,为汛期排水腾空设施;6月至10月主汛期则要全员全程参与防汛抢险。“每年4个月的防汛任务是我们的重点工作,雨情就是命令,平安就是天职,党支部要求大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证‘水不退人不撤’,党员干部带头24小时待命应对突发降雨。”邓滨洲介绍,去年汛期,该所共出动322人次、机械设备96台次,完成22次紧急抢险任务。

  去年7月5日深夜,红桥区突降短时强降雨,40分钟内降雨量达到40毫米,“内涝”最严重的地区积水深达25厘米,已看不清人行道与车行道的边缘,安全隐患非常大。红桥区排水管理所党支部立即组织党员突击队,针对重点积水地区和苑街道玉门四里、丁字沽北平房区第一时间抢险抽水。此外,在五中后大道、团结路五中门前、北菜园、开源楼居委会门前、洪湖北路、新春花苑小区等易积水点位安排专人定期巡视,依据积水情况及时处置。通过多方努力,雨停后2小时内积水基本退去,保证了交通安全,受到群众好评。

  去年年末,该所党支部对曾经的“飞地”双环邨街道进行排水设施移交时发现,浩达公寓一期、碧春园一期和金苑公寓一期三个小区,部分排水管道损毁造成排水不畅,虽采取了抽水等措施,但“治标不治本”,居民对此意见很大。群众利益无小事,今年1月,该所党支部组织三支施工队伍进场,由党员带队,克服天气寒冷、地下管线分布复杂、西北半环快速路通行压力大等困难,采取白天撤挡、夜间轮班施工、开槽下管砌井回填铺油陆续跟进等方法,仅用25天便完成维修1300余米地下排水管线、新建65座检查井的施工任务,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十多年的难题。

  “今年,我们有两名30岁出头的小伙子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在党员的带动下,他们吃苦耐劳,冲锋在前,一定会把‘排水精神’传承下去。”邓滨洲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