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老墙里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6-24 10:47:00

内容提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搭建多元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近日,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博物馆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军旅艺术家孙永军回乡举办“铭老墙文化 颂百年风华”红色印记展览,展品除了红军时期的历史实物,还有红色主题的老墙艺术作品,吸引不少人前来围观。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搭建多元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平台,近日,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博物馆特邀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电影制片厂著名军旅艺术家孙永军回乡举办“铭老墙文化 颂百年风华”红色印记展览,展品除了红军时期的历史实物,还有红色主题的老墙艺术作品,吸引不少人前来围观。

请您跟随小武的脚步,去看看这些珍贵的红色展品吧。

走进博物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雪地英雄》《冲出绝地》两幅作品,作品描述了红军长征路上克服重重困难翻雪山、过草地的场景。

据讲解员介绍,红军长征路上遇到的第一座雪山就是位于四川省的夹金山,在当地流传着“夹金山、夹金山,鸟儿飞不过,人畜不敢攀,要过夹金山,除非神仙到人间”的歌谣,红军克服艰难险阻,翻过了一座座凶险的雪山。征服雪山后,在毛泽东同志带领下,红军进入了松潘草地,人人都说这里的草地是绝地,在郁郁葱葱之下是布满了机关陷阱的泥潭,许多红军战士失足陷入泥潭,而其他人只能眼睁睁看着这些患难与共的战友慢慢下沉,永远留在这里……伴随着讲解员声情并茂地讲解,博物馆中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张张真实的史料图片,一幅幅生动的画作把人们带进那曾经的峥嵘岁月。

一位观展的小朋友激动地说:“红军叔叔真厉害,我们现在能有这么幸福的生活太不容易了,以后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像红军叔叔一样,保家卫国。”

观展者还通过《西江月—井冈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江山岁月图》等作品重温了井冈山会师,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苏区精神的主要内涵,回顾了八路军、新四军、游击队、冰雕连、上甘岭等一幕幕感人的革命故事。

展厅中,一幅名叫《誓言朴实 忠心向党》的展品吸引了众多观展者的目光。墙上挂着的土布上写着: “牺牲个人,言(严)首( 守)秘蜜(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贺页朵入党时的坚强誓言。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贺页朵以榨油职业为掩护,积极为红军搜集情报,运送食盐、粮食和弹药。1931年1月,中共永新县四区区委根据贺页朵的要求和表现,同意吸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25日,在榨油坊昏暗的油灯下,贺页朵参加了庄严的入党仪式,并写下了这句誓言。1934年,红军长征后,他留在家乡坚持斗争,冒着生命危险将入党誓言藏于油坊的屋檐下。

党员张敬说:“通过观展,我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中的艰苦岁月,今后我要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内生动力。”

创作者孙永军说:“我是武清梅厂人,此次回到家乡举办红色展览,是想通过老墙艺术作品,让家乡父老重温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奋斗史。此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展出的老墙艺术作品取材于革命老区,中国工农红军发源地——湘赣边界罗霄山脉,秋收起义、平江起义、湘南暴动等革命火种燃起地,以及抗战 时期中原地区广大农村老墙。”

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这些独具匠心的老墙艺术作品让观展者重温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中的艰苦岁月,引导大家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力量,在奋进新征程的长征路上践行初心使命。(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