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史传承人|和先辈对话》(三):北平无事硝烟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耿堃 王军 窦雯 编辑:刘颖 2021-06-28 13:25:32

内容提要:72年前,千年古都北平兵不血刃、完整地回到了人民手中。这背后,国共双方一直在无声的角逐。我是党史传承人郭伟京,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参与的思政项目获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我要为您讲述“北平无战事”背后,四个家庭“国共合作”的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72年前,千年古都北平兵不血刃、完整地回到了人民手中。这背后,国共双方一直在无声的角逐。我是党史传承人郭伟京,是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总支委员,参与的思政项目获天津市高校辅导员精品项目。我要为您讲述“北平无战事”背后,四个家庭“国共合作”的故事。

  在平津战役纪念馆收藏着一件狐皮大衣。我们要讲述的第一个家庭就与这件大衣的主人国民党西北军将领邓宝珊有关。1949年初,作为傅作义与解放军秘密谈判的代表,邓宝珊就是穿着这件大衣多次往返穿梭剑拔弩张的两军阵地。想到自己的女儿邓友梅,邓宝珊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一次蒋介石当面质问邓宝珊"听说你有个女儿是共产党?"邓宝珊回答"是的,思想不同,有什么办法呢?"其实蒋介石也知道,像邓宝珊这样国共合作的家庭,在国民党要员中不在少数。

  1948年、天津地下党组织找到地下党员曾常宁,要她做父亲、前晋绥军将领、寓居天津的曾延毅的统战工作,请曾延毅出面游说同学兼把兄弟的傅作义投诚。曾延毅这才知道女儿是共产党。第二个“国共合作”的家庭就此登上历史舞台。

  曾延毅通过女儿和中共地下党的负责人接上了头。他极力推荐他和傅作义的老师刘后同出山,认为说服傅作义非此老不可。这刘后同的小女儿刘杭生也是我党外围学生组织“民主青年同盟”的成员。很快刘杭生受组织委派回到天津做父亲刘后同的统战工作。第三个“国共合作”家庭卷入历史的大潮之中。

  刘后同老先生离开天津亲赴北平做傅作义的工作,并把过程以日记形式记录下来整理成册,命名为《北平古城和平纪略》,这部珍贵的史料就静静地躺在平津战役纪念馆的展柜中。

  最后阶段,党组织把傅作义的大女儿共产党员傅冬菊派到他的身边,第四个“国共合作”家庭在关键时刻开动引擎,带领200万北平百姓远离战争的阴云。

  随后,越来越多的国民党将领主动投诚,加速了全国解放的进程。绥远驻军首脑董其武将军在老上级傅作义的指导下成功起义,成为开国上将。他曾挥毫赋诗,内有“弃暗投明党指路,起死回生恩胜天。”的诗句,道出了许多最终投入人民怀抱的国民党将领的心声。

  模拟情景对话:

  传承人:你为北平的和平解放作出了贡献。像你一样,曾常宁、刘杭生、邓友梅你们都是家境富足,最初是什么让你们和父辈走上不同的道路?

  傅冬菊:那时候我们的国家经历了太多的苦难,谁能救国家民族于水火,我们就跟谁走,谁能带给中国光明的未来,我们就跟谁走。国家、国家。定是先有国,才有家。

  传承人:你们的行为令我钦佩,向你们学习,把小我融入大我。

  传承人、傅冬菊:祝祖国繁荣昌盛、愿人民和平永享!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耿堃 王军 窦雯

  新媒体编辑     张倩 费腾 杨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