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1-06-29 18:42:22

内容提要:6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静海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相关内容。静海区副区长张金丽介绍了全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6月29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静海区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相关内容。静海区副区长张金丽介绍了全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情况。

“养老服务是人民群众十分关注的重要民生事业,静海区坚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张金丽说,近年来,静海区健全机制制度,出台系列政策,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动医养康养融合,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初步搭建起了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养老不离家,空巢不空心

张金丽介绍,居家养老是目前最普遍的养老方式,静海区以老年人真实需求为导向,聚焦养老服务水平提升、“互联网+养老”等多个方面,实施具有针对性、普适性、实效性的创新举措。

静海区完善居家养老服务(护理)补贴制度,凡符合条件的困难失能老年人都及时纳入补贴范围,做到应补尽补。在特困人员范围的高龄老年人、失能老年人、残疾老年人家庭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以防滑和高差处理、安装床边护栏等为重点,为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项目改造工程。

同时,开展关心关爱老年人行动,确保“老年人的事情有人管、老年人的困难有人帮”。此外,加强信息技术和养老服务深度融合,建设集“养老大数据、综合监管、养老服务”三大功能为一体的区级智慧养老服务综合平台,将老年人与服务人员紧密联系起来,打造“静海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老应有所乐,老应有所助

静海区坚持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在31个社区建起了121个邻里之家,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安享幸福晚年。全区以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建成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24个,根据老年人特点设置“六室一校一台”,为村(居)老年人提供休息、就餐、阅读、文体活动、健身康复、医疗保健等服务,满足了老年人群多样化养老需求。

“目前,静海中心城区已开设老人家食堂35家,着力解决高龄、失能老年人吃饭难问题,使老年人真正感受到助餐带来的方便与实惠。”张金丽介绍,静海区建设城乡养老服务综合体,在城乡建设4个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每个中心下设多个为老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康复护理、日间托老、康复辅具共享、老年教育等规模化、专业化服务项目,推广“公建民营”模式,引进全国知名品牌化、连锁化养老服务企业运营管理,增强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此外,静海区完善老年健康支持体系,将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预防纳入政府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老年性痴呆、抑郁等老年精神疾病的早期发现率,不断加强老年疾病防治工作。当前,全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为84%,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100%。

养老有需求,服务跟得上

静海区共有27家养老机构,养老床位共7000多张。通过建立标准、培育品牌、医养结合等体系建设,推动静海养老机构由传统养老服务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不断满足我市及周边城市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形成了“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机构养老服务格局。目前,静海鹏海老年护养院和汇中养老服务中心二期建设已经启动,新建成的“富力颐安长者照护之家”养老院已投入运营。

此外,静海区深入推进医养、康养融合,坚持医疗技术与养老服务有机融合,充分整合医疗和养老双重社会资源,为老龄群体提供安全便捷的养老服务。全区所有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延伸服务,设置家庭病床,并与区医院建立医联体。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乡镇医疗卫生机构全部签约,建立就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养老服务。

张金丽介绍,近年来,静海区逐步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康宁津园养老院首创集全龄化社区、全模式养老、全程持续照护为一体的“三全”社区养老模式,将机构养老、集中养老、社区居家养老三种模式融于一体,可为老年人提供自理、介助、介护一体化的持续性养老服务。不仅如此,静海海福祥养老院已被纳入全国首批174家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并荣获全国49家公办养老机构改革优秀案例称号。

面对新挑战、新要求,静海区将全力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向纵深发展,坚持政府和市场“双手共用”,线上和线下“双脚共行”,建设和管理“双轮共驱”,普惠和特惠“双果共享”,城镇和乡村“双向共进”,全面构建适度普惠、服务精准、多元供给、充满活力的养老服务格局,进一步健全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办好人民满意的养老服务事业。(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