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艺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创作展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付勇钧 2021-06-30 19:13:01

内容提要: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天津文艺界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创作展”在滨海美术馆展出。

天津北方网讯:6月3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联、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共同主办的“天津文艺界庆祝建党百年精品创作展”在滨海美术馆展出。

该展览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经历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和建立的不朽功勋,反映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充分体现了本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生动的艺术形式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深厚情感。此展也是近年来本市美术、书法、摄影和民间艺术作品创作最新成果的一次全面展示。

本次展览自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广大文艺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投身创作、征集活动,共征集作品3600余件(组),最终遴选出美术、书法、摄影、民间文艺等四个艺术门类的170余件(组)精品在滨海美术馆展出。徜徉在展馆之中,既能欣赏到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的特约之作,也能领略天津市中青年艺术工作者的新锐作品,还能看到从广泛社会征稿中入选展览的新人新作。

此次展出的美术作品中,既有已被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收藏的七幅作品(张耀来创作的综合材料绘画《星火燎原——向赣南闽西进军》、陈治和武欣创作的《周恩来和邓颖超》、景育民和张启泰创作的雕塑《周恩来邓颖超青年时代在天津》、万栩创作的油画《包森建立盘山抗日根据地》、路家明创作的油画《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李迅创作的雕塑《优秀干部杨善洲》、于露创作的国画《淮海战役总前委——蔡洼会议》),也有表现天津蓟州革命斗争历史的新创连环画(张志立创作的《八路军母亲杨妈妈》、董凯创作的《莲花峰七勇士》),还有80岁高龄的老艺术家杨德树于40年前重走长征路时创作的《长征写生》组画等,这些画作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

书法作品紧紧围绕建党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以重大历史事件为脉络,以伟大革命精神为重点,赓续精神血脉,讴歌时代发展,表现出鲜明的时代主题和深厚的思想内涵。参展的书法家既有主题约稿的本市名家,又有广泛征稿的入展作者。每一位作者从调墨弄笔到分间布白,从谋篇布局到一点一画,无不意在笔先,反复打磨,将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汇聚于毫端,挥洒于纸上,精彩呈现。一件件精心之作,无论真草篆隶的不同书体,还是阳刚阴柔的异样风格,无不从传统经典中沉潜滋养,而又具有崭新的时代风貌,艺术性与思想性紧密结合,把一颗艺术初心含纳其中,将一腔翰墨情怀抒发开来,充分反映出新时代天津书家积极有为的文艺担当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本次展出的摄影作品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经济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其中,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天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记录;有全面小康、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要时期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有文化惠民工程和文化事业发展的生动定格;有生活水平提高后人民沐浴党恩追求美好生活的喜悦;有体现城市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精美画卷;还有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天津取得的发展成就。展览现场,一幅由摄影家傅桂钢创作的《光荣在党五十年》格外醒目:作者从本市8.4万名党龄在五十年以上的老党员中选择拍摄了一百名老党员,他们平均年龄80岁,平均党龄58年,胸前佩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内心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

民间文艺作品题材广泛,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中重要的事件、领袖和英模人物;艺术门类多样,既有剪纸、彩塑、烙画、刻瓷等传统手艺,又涌现出木粉画、铝雕画、金石撕纸等新技艺,充分彰显了天津民间艺术精、新、奇、绝的独特魅力。据悉,此展将展出至7月20日。(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