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人张彩塑:民间艺术闯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记者 徐雪霏 何玉新 苏鹏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8:47:52

内容提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推出了《古田会议》《百年觉悟》两组彩塑作品。
天津泥人张彩塑艺人整理作品(新华社发)。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泥人张彩塑工作室推出了《古田会议》《百年觉悟》两组彩塑作品。其中《百年觉悟》突显天津特色,工作室的工艺美术大师陈毅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走访觉悟社旧址,查找资料、咨询专家,选取周恩来、邓颖超、马骏、郭隆真、谌志笃、郑季清六位成员,以传统彩塑艺术形式表现了老一辈革命家“走出觉悟社,奔向理想”的光辉形象。

在旧时天津民俗中,到娘娘宫拴娃娃,拴来的就是个泥人,过去捏泥人的手艺人不少,唯有泥人张与众不同。泥人张创始人张明山从八九岁起学做泥人,其作品多以三百六十行普通劳动者或是“木兰从军”“风尘三侠”等民间故事为题材,被赞誉为“胜于写真”。他的泥塑作品汲取了绘画艺术的笔调,又类似于木刻的“刀味”,给人以艺术震撼。

张明山之子张玉亭的泥塑作品线条愈加简练,人物造型更趋于生动活泼,代表作《麻姑仙女》以绘画的线描技法表现人的动态,衣褶流畅,袍袖带风。他的另一件彩塑作品《钟馗嫁妹》于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展出。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张氏家族后人迫于生计纷纷改行,只有第三代张景祜靠捏点简单易卖的泥人维持生活。1953年,天津市历史博物馆成立初期,陈列品仅包括三个部分:中国原始社会、古代历史文物、天津地方民间雕塑家泥人张专室。八十多岁的张玉亭也被聘为天津市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张景祜到中央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任教,彩塑艺术走进高等学府。

上世纪五十年代,党和政府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新的彩塑人才,成立“天津泥人张彩塑场”,招收了一批热心于彩塑艺术事业的年轻学员,创作了不少具有时代特色的艺术作品,张氏技艺由一个家族的艺术活动发展为社会性的彩塑事业。

泥人张第四代最有代表性的是张铭,他的作品《粗中有细》刻画出一名木匠聚精会神的表情,反映了劳动人民的工作状态。

改革开放以来,泥人张作品入选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天津市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兼职教授穆森认为:“泥人张是天津民间艺术的典范,是天津历史文化最重要的符号之一。”(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