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夏:重建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记者 苏鹏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9:00:54

内容提要:邓中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建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

天津北方网讯:邓中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主要创建人和早期领导人之一。

1920年10月,邓中夏参加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是共产主义小组的最早成员之一。他不仅参与创建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而且筹备和参加团一大,创办团刊《先驱》,对创建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作出重要贡献。

1922年初,根据党中央关于建立和发展团组织的公告,邓中夏受委派到天津着手重建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3月12日,社会主义青年团天津执行委员会在宇纬路东兴里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内成立。会上通过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选举产生了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执行委员会成立以后,以天津工余补习学校为阵地,通过“政治讲话”课的形式向工人阐明受剥削受压迫的原因,启发他们的阶级觉悟。

党组织以党团员为骨干,在天津工余补习学校创办了“天津五五书报代卖社”,专门代售全国各地出版的先进文化科学书籍和报刊,并以收入的一部分作为开展天津工人运动的经费。不久又开办了“天津工人图书馆”。图书馆除购买进步书刊供工人群众借阅外,还特在上海《民国日报》上刊登了《天津工人图书馆募书启事》和《天津工人图书馆章程》,向全国各地工友、劳工运动者和劳工运动同情者求援,希望“把许多有益于工友们的书报捐给本馆”。

1922年6月19日,天津社会主义青年团进行改组。天津团组织改组后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凝聚力,团组织在学校、工厂中发展团员、建立团小组、发动工人组织工会。

邓中夏是一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他注重在革命实践中学习马列理论,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他较早地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领导权的思想。1923年初创办了“马氏通信图书馆”,广泛征集“与马氏学说有关的书籍”。

1933年9月21日黎明,邓中夏在南京雨花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年仅39岁。(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