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 推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1-07-01 09:03:46

内容提要: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歌;一百年后,一艘巨轮承载着初心使命劈波斩浪,矢志前行。我们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工作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随时接听处置“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相关问题。

执法人员强化对危险化学品企业执法监督检查

执法人员向企业讲解相应的法律法规

天津北方网讯:一百年前,一叶红船从嘉兴南湖驶出,引领一个民族书写救亡图存的壮丽史歌;一百年后,一艘巨轮承载着初心使命劈波斩浪,矢志前行。我们的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应急局党委深刻把握中央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目标要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有效载体,立足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等自身职责,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凝聚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动力和成效,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奋进,奋力推动全市应急管理事业再上新台阶。

提高政治站位   

自觉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市应急局党委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至关重要的位置,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精心谋划、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后,市应急局第一时间学习精神、部署动员,2月26日、3月5日局党委先后召开2次党委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大家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建设“平安天津”的使命高度、推进“转型发展”的建设高度来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制定形成“1+6”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市应急局制定形成“1+6”党史学习教育方案,即1项主方案、6项分方案。其中,主方案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6项分方案分别是《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方案》《处级党员干部和党支部党史专题学习计划安排》《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党史专题宣传工作方案》《党史专题培训工作方案》《“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各阶段各环节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方法步骤、主要措施。同时成立由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并专门设立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督促指导,确保了学习教育高起点展开。

第一时间部署动员、推动落实

3月10日,市应急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讲话,引导大家把思想意志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各党支部及时召开支部会议,进一步深入发动、提高认识,强化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在4月7日召开的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处级党员干部党史专题学习班上,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通海强调,全体人员要强化思想自觉,紧密联系实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中心工作上见担当、在为民服务上求实效、在推动发展上强信心,在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中艰苦奋斗、履职尽责,忠实践行训词精神,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全体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竭力完成党交给的职责任务,争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先辈的业绩。

聚焦群众关注“热点”  

自觉做服务群众的“孺子牛”

为人民群众筑牢安全防线

6月12日21时,市应急局指挥中心“12350”安全生产举报投诉热线响起,有市民反映蓟州区某加气站存在违规充装废旧钢瓶等问题。值班人员杨欣然详细记录相关内容后,马上将举报事项转派至蓟州区人民政府,并督促相关单位核实处理,隐患问题得到及时处置。

“这一天里,‘12350’热线共接听了49个举报、咨询电话,有咨询消防验收、特种作业证取证、危化品登记备案等问题的,还有举报企业非法充装报废钢瓶、车间存在火灾隐患等现象的,我们都已做好解答并转派。”杨欣然说道。

“12350”举报投诉热线,已成为“群众重视、广泛参与、全民监督、防范未然”的生产安全隐患社会监督体系的重要环节,热线开通三年多来,累计接听来电4万余个,受理生产安全隐患问题投诉7000余件,查实并解决隐患问题4000余项,成为维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线”,有力提升了我市生产安全水平。

在为民服务中绽放青春之花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青年,总是与时代同行。新时代,市应急局青年干部在为民服务中绽放青春之花,在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中勇担重任。

2017年8月,市应急局青年干部刘磊、周延主动请缨,到宁河区前帮道沽村、张辛村开展驻村结对帮扶。三年多的时间,两位青年干部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冬不惧三九、夏不畏三伏,与村民们打成一片。到结对帮扶期结束时,帮扶组为两村累计筹措各类帮扶资金217.81万元,市、区两级政府投入产业帮扶资金400万元,前帮道沽村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投入资金350万元。如今,前帮道沽村和张辛村规整有序、产业多元、土地肥沃、风景宜人,前帮道沽村集体收入48万元,张辛村45万元,两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2.7万元,成功摘掉了困难村的“帽子”,这一切都浸润着市应急局帮扶组两位青年干部的辛勤汗水。

“在驻村帮扶的900多个日夜中,你们通过实际行动,给我村村民带来莫大的欣喜和极大的鼓舞。为了我村脱贫致富,你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这份感情,前帮道沽村村民将永远铭记于心……”今年1月,前帮道沽村村委会将一封感谢信和一面印有“情系百姓深似海,精准帮扶献真情”字样的锦旗转交到市应急局,表达对帮扶组真情助困的感激之情。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市应急局应急青年突击队正式成立,成为全市抢险救援、事故处置、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最艰苦的担子我挑,最危险的地方我去,最紧急的关头我上,最困难的时刻我到”。在突击队成立仪式上,60余名青年干部身着队服身姿挺拔、精神抖擞、整齐列队、挺起胸膛,面向队旗发出铮铮誓言,展示着应急青年迎难而上、担当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标志着从此刻开始,应急青年突击队就要开启新征程、履行新使命、书写新篇章。

解决企业发展的“难点”  

自觉做营商环境的“护航员”

政务审批事项群众满意度100%

应急管理政务审批事项是全市政务服务中的重要一环。所有事项“一次办”,有条件的事项“马上办”,凡网上提交电子申请材料的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市应急局共有8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除其中1项与个人有关外,其他事项均与生产经营单位密切相关。市应急局不断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切实提高办事效率,努力推动“零跑动”。今年以来,市应急局共处理各类政务审批事项114336件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达100%,得到服务对象的充分认可与点赞。

“没想到确认函这么快就办好了,非常感谢市应急局执法干部给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表达谢意的是一位企业负责人。这家企业在办理一项环保补贴时,受理部门要求企业一周内出具行政违法行为整改完成确认函。考虑到这项环保补贴对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十分重要,市应急局积极协调,组织业务骨干走访了解企业诉求,查询调取案卷,咨询政策法规,在无先例可循的情况下,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缩短办理时限,助力企业及时申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应急局坚持把为企业服务的思想贯穿执法工作始终,针对问题隐患,向企业讲解相应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安全生产宣传、安全政策解读,并及时解答政策法规、信用修复等问题,建立为企业服务的长效机制。

在强化执法监管中优化营商环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不代表执法监管“宽松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应急局在做好为企服务的同时,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监管,护航企业安全发展。

今年,我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第三阶段,即集中攻坚阶段,任务更加艰巨繁重,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就是今年工作的核心要点,就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大举措。3月份,市安委会办公室、市应急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20天的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大起底大排查专项行动,9个由局级领导带队的检查推动组,对各区、各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推动专项行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干。全市应急部门坚持“警示+执法”双轨并行,结合国内多起危险化学品事故情况,向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下发警示函,要求企业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专项行动期间,共检查企业20283家次,排查整改事故隐患14687项,对116家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警示约谈,有力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安全生产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紧接着,5月13日,市应急局又部署开展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督导。8个涉及重大危险源的区应急管理部门会同消防救援机构,采取“消地协作”“交叉检查”模式,对全部87家重大危险源企业跨区域交叉执法检查,着力解决“看惯了、习惯了、干惯了”和“看不到、想不到、查不透”等问题,破除地方壁垒。对于短期内不能完成隐患整改并保证生产安全的企业,一律要求停产整改。比如在对天津市金牛电源材料有限公司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六氟磷酸锂车间未按国家标准要求设置双重电源供电,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依法下达现场处置措施决定书,该企业被要求停产整顿,经整改复查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

打通社会面临的“堵点”

自觉做平安天津的“守护者”

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揪心事”

“我经营农家院已经有五年的时间,这几年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和宣传下,越来越多的游客习惯于选择农家院这一休闲旅游模式,游客数量逐年上涨,但安全问题一直让我很头疼。”说这话的是蓟州区孙各庄满族自治乡隆福寺村农家院经营者石先生。

隆福寺村地处我市蓟州区北部,村民均为满族,现距著名景点清东陵仅6公里,距盘山旅游风景区不足20分钟车程,是理想的休闲娱乐场所和旅游中转站。近年来村子依托历史和地理优势,大力发展农家院旅游产业,但安全问题也日渐突显,一方面有的游客防范风险灾害的意识不强,擅自到未开放区域游览,另一方面农家院经营者安全知识比较缺乏,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短板。

市应急局聚焦问题导向,根据农家院旅游中常见的安全问题,拍摄制作《农家院安全知识宣传》公益宣传片,在农家院进行滚动播放,在“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干部深入农家院进行实地走访,宣讲安全知识,把印有安全常识、避险知识的定制宣传品送到游客手中。同时,在农家院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通过游客群体扩大宣传范围,积极解决少数民族同胞在发展农家院旅游过程中的安全管理短板。

随时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准备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应急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事实证明,自然灾害面前,多一份细心、多一份警觉,人民群众就多一份安全。

6月15日,我市正式进入汛期,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今年汛期将呈现“降水偏多、高温日数多、对流性天气偏强”的特点。强降雨等极端天气易引发山洪、风暴潮、洪涝等自然灾害,对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转带来危害。

为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市应急局提前谋划部署防汛工作,狠抓防汛工程与非工程措施落实,随时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组织人员实地检查工程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等点位21728处,发现问题1310项,逐一落实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汛前已全部整治或落实应急度汛措施。防汛力量实现集中统一调度,统筹驻津部队、民兵、专业队伍、消防救援队伍、驻津央企抢险队伍等多方力量,建立统一指挥、集中调度、合力应对的作战机制,明确各队伍保障重点、任务分工、调动程序,构建军地协同、专群结合的应急综合救援体系。防汛关键时刻,市应急、气象、水务、自然资源、公安、城管、消防等部门还将参加市应急局指挥中心防汛联合值守,为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在防汛物资储备方面,市应急局坚持代储和专储相结合,完成全市各行业、各区3.2亿元可调可用物资维修养护,优化储备布局,细化调运方案,落实运输车辆、人员、路线,确保关键时刻调得出、顶得上、保得住、救得了。

把宣传教育作为提高公众安全素质的有效抓手

市应急局坚持以人为本,积极探索和增强应急管理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着力提高社会公众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的素质能力。

市应急局围绕“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和“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我市特色的安全宣传活动,并将宣传咨询、参观体验等线下活动利用网络进行直播。6月1日,作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启动仪式分会场,随着汽笛长鸣,我市“安全生产津门行”迅即启动,“津安号”安全文化主题游船在海河天石舫码头扬帆起航。市应急局把“津安号”游船作为我市安全文化的宣传载体,植入安全文化元素,定期开展现场宣讲、有奖答题、安全作品展览等互动宣传活动,打造富有美丽天津特色的安全名片,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首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推动我市应急管理事业创新发展,坚决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