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建筑业协会以创新性思维创造性工作赋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洋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9:40:28

内容提要:天津市建筑业协会成立于1986年,到今年已经迈入了第36个年头。长期以来,在市民政局、市国资委、市住建委等部门的关怀帮助、支持下,连续3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截至目前,拥有会员单位700余家。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建筑业协会成立于1986年,到今年已经迈入了第36个年头。长期以来,在市民政局、市国资委、市住建委等部门的关怀帮助、支持下,连续3次获评5A级社会组织。截至目前,拥有会员单位700余家。

作为行业协会肩负着我市建筑业创优评优并带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从创立之初,协会坚持开展调查研究,为政府制订行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组织开展行业技能培训;负责开展全市建筑工程质量创优、文明施工的评审和中国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国优奖的推荐工作;以行业自律为抓手组织行业诚信建设,以及围绕行业发展的热点、重点组织开展研讨、观摩、培训等各类活动。

协会推动高质量创新工作离不开党支部建设,更离不开高质量务实有效的党建工作。协会党总支于2004年成立,多年来在市国资委的指导和带领下,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党建促会建,坚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呈现出党建、业务双提升的可喜局面,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先后荣获天津市示范行业协会、天津市先进社会组织以及天津市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授予的“先进党组织”,多次荣获“全国建筑行业先进协会”、“全国工程建设优秀协会”等称号。

走心学党史 扎实更务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要求,坚持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务求实效的原则,天津市建筑业协会党总支先后组织开展了中共党史专题学习、专题党课、集中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等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组织1次阵地教育、书记讲1次党课、每周1次专题学习、组织1次主题党日活动、重温1次入党誓言、党组织书记参加1次专题培训、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及开展1次主题实践活动。截至日前,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传承创新的精神,精心策划了“唱经典 颂祖国”迎庆活动、“学好四史 砥砺初心”读书分享会、“读书致远 笔墨书香”联谊活动、“国史党史”党课教育等,有效提高了组织生活的感染力、吸引力和广大党员的荣誉感、参与度。使广大党员更加清晰、深刻了解百年党史波澜壮阔的画卷,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党建共建聚合力 会企合作开新局

为加快促进天津市建筑业整体发展,天津市建筑业协会以党建共建为引领,助力帮扶我市中小企业,同时为驻津央企搭建行使社会责任的平台,牵头组织了多次会员企业间的结对互学交流。

通过形式多样地为骨干企业间搭建互学互促的平台,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不定期地针对企业发展方式、企业重点工程项目管理等进行探讨交流;为驻津央企牵线,助力企业行使社会责任;经常性与中小企业间交流互动。持续引导、推动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取得明显成效,近两年来,全市建筑业完成总产值外埠完成量均超过在本市完成量。在市场经营、项目管理、质量创优等领域全方位合作共建、互促学习,党建共建双方互促互进的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转化为促进天津建筑业发展的实际行动,共同为天津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党建共建工作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了协会党总支党建工作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充分发挥出了党建联建聚合力、搭平台、促发展的积极作用。

另外,协会党组织坚持在创新发展中打开新局面,年内建筑业协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宣告成立,充分利用行业专家学者自身丰富的专业知识以及开阔的视野,致力于对建筑行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管理及技术提升等问题的研究,带动全行业重视科技兴业、科技兴企的理念,以科技带动创新,精益建造品质。

我为群众办实事 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

协会通过组织党员签订“我是党员我承诺”责任书、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亮身份、亮承诺、当先锋、见行动,结合行业性质、岗位职责做出承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行业协会服务中心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与会建工作紧密结合。

疫情期间,协会秘书处“线上线下”齐发力,研究制订协会秘书处应急工作措施:自2020年3月份起开设了线上《先锋课堂》,不定期为各施工企业陆续推出有关疫情防控期间现场防控措施、质量安全、文明施工、职业技能等多层次的培训课程。除直播外,也录制了一些培训视频,在协会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供会员企业随时观看学习。

此外,设线上考场。在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策划实施了“安管人员”在线考核。仅2020年度,共举办安管人员线上考核4期,网上报名审核共计49967人,参加线上考试4万余人,完成安管人员制证、压印15681本。 

今年,协会围绕行业热点、紧贴企业需求,接连举办两场《行业发展大讲堂》大型公益讲座:知名律师王登山对“民法典下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法律风险防范与纠纷解决技巧”的法律知识进行了培训;同时,协会联合了天津大学国际工程管理学院、天津市工程管理学会举办了“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示范文本)及相关管理办法解读”大型公益讲座。

协会多措并举,以“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以创建“建筑行业模范先锋”为载体,为广大会员企业提供行业政策、技术推广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和业务交流,受众面广泛,备受好评,也使协会广大党员骨干肯担当敢作为的能力得到大大提升。

扎根行业立足实际 创新与发展同频共振

天津市建筑业协会党总支以应建尽建为根本,健全党建组织网络,将“党建工作”刚性嵌入行业协会章程,坚持党建促会建,确保党的领导与行业协会依法自治有机统一。

2021年协会将进一步修订完善协会党建工作管理制度汇编,实现党建目标清单化,坚持落实签订党建责任年度《责任书》,聚焦薄弱环节,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关键岗位、关键职能相结合;与创优评审及专家队伍建设相结合,筑牢政治根基和战斗堡垒。

协会时刻把握行业发展脉络,按照统计管理规定和统计制度要求,下发调查表,开展会员企业相关情况、主要指标数据的统计分析工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和参考数据,得到主管部门的充分认可。随后两次召开部分会员企业参加的《天津市建筑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暨住建部关于建设工程企业资质标准框架(征求意见稿)》座谈会和《天津市建筑业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网络视频会》,并结合会员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完成建筑业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同时,为不断提高广大会员企业法律意识,提升全行业的法律素质和法制化管理水平,促进我市工程建设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协会组织编撰完成了《工程建设常用法律法规汇编》(上、下两册),免费向广大会员企业发放。《汇编》共分为八个篇章,包括建筑市场、招投标、质量安全、勘察设计、建筑节能、全过程咨询、工程总承包及其它。共涵盖现行法律、法规和规章共157条,约158.62万字。

多维度 深层次 用社会责任谱写党建旋律

时至2020年国家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天津市建筑业协会作为5A级社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主动参与天津市扶贫协作、助力挂牌督战,在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助困扶贫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河北承德围场县老窝铺小学捐款100万元,用于提升学校教学基础设施、改善学生学习和生活基本条件;积极对接建档立卡贫困户用工需求,牵线本市37家有用工需求单位助力支援东西部地区扶贫劳务协作工作;同时,助力新疆和田于田县阿羌村及甘肃甘谷县如期实现脱贫目标,除捐款3.5万元用于购买扶贫物资外,协会党总支还向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并带头认购当地特色农产品及工服等,积极参与消费扶贫。

在新冠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建筑业协会党组织召开视频部署会议迅速向全市建筑业企业发出《关于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组织梳理了自疫情发生以来,政府对企业有关复工复产应对的措施及扶持性政策,精准助力建筑施工企业有序展开复工复产;向166家建筑企业下发调查问卷,完成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建筑施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报告》;向会员企业发布《关于开展“我为抗击疫情献爱心”募捐活动倡议书》,协会党总支率先带头捐款,仅两周时间便汇集捐款26.215万元。同时,发动会员企业捐款5442043元,捐物折合503524元,合计5945567.5元。

疫情期间,本市各建筑业企业逆行而上,承担起发热门诊建设、隔离点改造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共涉及59个项目,254204.82平方米,用时9762小时,参与人数近3000人。面对特殊时期天津建筑人在战“疫”中的默默付出,协会党总支向各企业收集稿件、连夜编辑,通过协会公众号、会刊等途径连载刊登宣传行业抗疫事迹,并编辑《抗疫事迹汇编》讴歌典型事迹,充分发挥了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

深入调研推进体系建设 确保“十四五”稳健开局

按照市住建委关于天津市建筑业“十四五”规划启动会的部署和要求,确定了协会负责天津市建筑业“十四五”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工作。按照工作要求,协会组织协调完成了市住建委相关处室、单位和相关协会撰写的本单位(部门)“十四五”规划提纲及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汇总,并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一起,选取本市央企、国有及民营共十一家企业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活动总结分析本市建筑业企业“十三五”发展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以及企业的建议,为天津市建筑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供了现实依据。

协会通过对江苏省、上海市、浙江省的建筑业发展情况及“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调研工作,与天津大学管理学院共同编制形成了《天津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

在此次深度调研工作中,协会先后形成了《中小企业专题调研报告》及《外埠建筑业调研报告》。与此同时,受市住建委的委托,协会围绕着建筑业“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秉承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绿色建筑、提升从业人员素质、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为宗旨,在组织开展各会员企业建言献策的工作中,征询了全体会员企业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各企业的集思广益,各高校专家的认定,最终完成了《天津建筑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报告》。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党的领导,是走中国特色社会组织发展之路的本质要求,也是行业协会商会高质量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多年来,天津市建筑业协会始终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新目标,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行业、服务企业”为宗旨,按照“党建促会建、会建强党建、党建共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明确“强党建、增活力、践责任、促发展”的工作目标,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建设“五好”支部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并结合形势需求,成立“党建课题研究小组”,不断探索研究行业协会党建工作成果。

协会一直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坚持讲政治、讲大局、讲规矩,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党建把握方向、端正理念、示范带动、发展共赢,党建成果收获明显,强有力验证了党建与会建一体两面、相得益彰的内在逻辑和辩证关系。新的发展时期,协会党组织自觉锚定新的工作目标,构筑“头雁引领”工程,努力推进实施完成行业发展新任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好、体现出社会组织的价值作用。

以企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助推重点工程建设为已任,是行业协会党建引领的重要切入点。多年来,以工程创优服务、党建创建进项目为载体一直是协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抓手,融合助航党建会建高质量发展。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经常深入地铁4#线、6#线、11#线等7个地铁建设项目现场及国家会展中心等重点工程一线为项目提供咨询服务、技术指导和节日慰问;同时针对本市中小企业、新进津企业适时提供文施前期布置与策划、实地指导等讲座培训,组织精品工程观摩交流、政策宣贯、直播讲座等,在全市建筑业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实践证明,党建强、发展强是辩证统一的,协会党组织坚持“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加强服务作风建设,维护风清气正的协会政治生态,建设“务实、高效、精准、廉洁、勤勉”的服务型协会,营造坚韧实干的氛围,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在新时期、新发展阶段,坚持找准党建与会建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在助力脱贫攻坚、抗疫防控、创优服务、项目建设等环节中,切实发挥出了行业协会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加复杂的国际形势,面临更加繁重的攻坚任务,面临更加严峻的风险挑战。越是这个时期,作为行业协会党组织越是要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把加强党建引领工作作为新时期、新业态下指引工作的“方向标”、作为凝心聚力的主心骨。拿出竞进之心、进取之谋、奋进之力,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高质量发展为行业发展“十四五”开好局,向建党百年献礼!(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