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个表率” 创建模范机关──市级机关积极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09:40:28

内容提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天津北方网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争当“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为抓手,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开创“大党建、大融合、大提升”的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联系帮扶” 推动机关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市级机关工委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组织优势,积极为市级机关7347个基层党支部、近10万党员联系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搭建平台,在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中展现机关党建作为。广泛开展“千个支部联基层,千名书记当先锋”实践活动,推动机关党支部结合单位特点和处室职责职能,至少联系一个企业、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党支部书记(处长)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一联一、一促一、一对红”的联系帮扶机制,建立联系卡、联系台账,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惠民政策,帮助基层办实事、解难题、破难关。今年以来,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深入社区走访560余次,提出合理化建议530余条,为社区、群众协调解决困难915个。组织市级机关在职党员干部每人脱产一周时间下沉社区入列轮值,接受街道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统一调度指挥,参加政策宣讲、走楼入户、巡查网格、执勤值守、调处矛盾、代办服务等社区治理工作,参与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遂行攻坚急难险重任务,以机关党建之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有效缓解社区工作者力量不足压力。入列轮值以来,已有2000多名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近3000件,收到表扬信(电话)100多个。

“党建+窗口提升” 打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级机关工委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重视市级机关“窗口”单位党的建设,把“窗口”单位党的建设作为党联系基层、联系群众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以机关“窗口”展示机关党的形象,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整体上水平。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让党的旗帜在为民服务窗口高高飘扬。“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倒逼窗口单位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知行合一。向所属271个市级机关窗口单位党组织统一制发1662个“共产党员服务岗”标识,党员干部均佩戴党员徽章和胸牌上岗服务,亮明党员身份和岗位责任,亮明服务标准和服务承诺,优化服务环境、服务用语,规范工作仪表、工作纪律,并通过服务大厅显示屏、OA公告栏等形式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办事群众监督。广泛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坚决破除做“太平官”“南郭官”“撞钟官”的市场,以出色的专业技能、良好的服务作风落实“一制三化”,优化办事流程,简化经办要件,营造优质营商环境。通过“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考评”活动,持续推动党员干部跨越“保守关、私欲关、架子关”。定期开展领导点评,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各窗口单位均设置满意度电子评价反馈系统,普遍设置意见箱和监督电话,由专人负责信访问题,主动接受办事群众“背对背”的评价,确保事事有回声。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工委牵头组织航运、海事、海关、消防、税务、边检、公安、法院、检察院9个市级单位基层党组织,组建“津港先锋”党建联盟,促进相关口岸单位业务互通、资源共享、服务提升。

“党建+志愿服务” 让党旗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高高飘扬。市级机关工委把文明机关创建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载体,组织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志愿服务队,及时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登记注册,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有432个市级机关志愿服务团队28117名党员干部在志愿服务网注册登记。按照市文明办“百万志愿者服务群众大行动”要求,围绕宣讲、教育、文艺、科技、农科、民政、法律、卫生、体育等社会关注热点,组织市级机关各级党组织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4月份便有50余家市级机关单位申报15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予以发布,接受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点单,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宣传践行《天津市民公约》《天津市民行为守则》《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作为志愿服务重要内容,有效推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充分发挥市级机关以青年党员为主体的5000人党员先锋(突击)队的职能作用,“平时”作表率,“战 时”当先锋,集体攻关、志愿服务,遂行抢险救灾、疫情防控、集中整治、力量支援等急难险重任务,助力基层治理、脱贫攻坚。

“党建+督促激励”调动市级机关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市级机关工委把改进机关作风,提振市级机关精气神作为机关党建的落脚点来抓,在广泛开展大兴“学习之风、深入调研之风、亲民之风、尚能之风”活动的基础上,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市级机关提能力、转作风、促发展。今年,组建“蓝军”督查组14个,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87个单位,围绕“三官”“三盛”“三关”等作风问题、对照市级机关各单位“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和机关办公环境、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工作状态等情况开展督查,现场指出问题、点名道姓批评,形成强大震慑。工委领导带头深入医院和窗口单位,开展“体验式”督导检查,推动引导市级机关党员干部转观念、转作风,积极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截至4月底,87个市级机关共计自查工作作风不扎实、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牢、优化营商环境意识不强等10个方面问题459个,制定整改措施1155项。针对群众反映的供热、就医等集中问题,工委在供热改造工程现场召开推动会,市级机关“窗口”单位、入列轮值干部、机关党员先锋(突击)队代表表决心、亮承诺、发倡议,市城管委、市卫生健康委领导现场表态,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干部现场监督,推动会采取津云网络直播方式,10万党员群众观看,有效提升了市级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利用天津机关党建网、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开设“我为群众办实事,市级机关在行动”专栏,集中宣传报道市级机关为群众办实事情况,形成强大舆论声势,有效激发了市级机关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主动性,为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