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鲁班工坊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技能驿站:从天津原创到国家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雯婧 摄影谷岳 编辑:刘颖 2021-07-01 09:40:22

内容提要:以中国古代“大国工匠”鲁班命名的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施建设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融合我国与各鲁班工坊所在国家的文化特色,将“班墨文化”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展现新时代的匠气、匠心、匠技。

出席2019年“鲁班工坊”与产教融合国际论坛的各国代表观摩“鲁班工坊”体验馆、技能大赛体验馆 。

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的空中课堂,可实现师生与境外鲁班工坊实时互动技术沟通与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以中国古代“大国工匠”鲁班命名的鲁班工坊,是天津原创并率先实施建设的中外人文交流知名品牌,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2016年起,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建设了18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也成为中国优质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一个支点,不断探索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

  从技能培训到学历教育,从中职学校到高等院校,从天津原创到国家名片,“鲁班工坊”走出国门、传授技能,“工匠精神”漂洋过海、扬名世界。

  “建一所鲁班工坊,我们需要提供多大的场地?”“天津是否可以帮助我们培训专业技能教师?”“鲁班工坊建成后该如何管理?”前不久,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欧亚地区六国驻华使节代表团来津访问,在位于海河教育园区内的鲁班工坊建设体验馆,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向代表团介绍了鲁班工坊建设情况,引起了驻华使节们的浓厚兴趣,使节们提出了一连串的具体问题,临走时留下了自己的名片。“我们对鲁班工坊项目十分感兴趣,希望鲁班工坊尽快在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落地’。”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佐希尔·萨义德佐达说。

  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我国将对非洲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包括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主动服务我国总体外交战略布局,将建设鲁班工坊作为推动优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重要举措,以“天津之为”奋力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品牌。截至目前,18个鲁班工坊遍布亚非欧三大洲、17个国家,其中包括在非洲建成的11个鲁班工坊。

  天津优秀职教成果

  走出“国门”与世界分享

  2016年3月8日,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在泰国大城技术学院建立的鲁班工坊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在海外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标志着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的天津,正式开启把优秀职业教育成果输出国门与世界分享之旅。

  一年后,鲁班工坊成功踏上欧洲,在这片被称为工业革命发源地的土地上,英国鲁班工坊成功运营。随后,天津职教海外布局的脚步逐渐加快。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鲁班工坊实现“多点开花”,并在海外建立起从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职业教育,再到应用本科、专业硕士,从技术技能培养到技术综合应用,从学历教育到社会培训全覆盖的职业教育输出体系。

  在鲁班工坊内,天津为当地学生带去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模式、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和教学资源。经过鲁班工坊的专业培养,当地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大幅提升,国际竞争力日益增强。

  “泰国鲁班工坊除了为泰国师生提供学习训练外,还对东盟国家职业院校师生开放,目前已累计交流培训学生8200余人次。”近日,在泰国鲁班工坊建设五周年纪念会上,泰国大城技术学院院长玛悠丽介绍说。据了解,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学生在泰国鲁班工坊学习后,回国参加国家技能大赛均获得了一等奖。泰国鲁班工坊培训的泰国学生8次获得泰国技能大赛金牌。目前已从鲁班工坊毕业的泰国学生,除9人到本科院校深造外,其余学生均已就业,就业率达100%。

  “鲁班工坊的学生十分受企业的青睐。他们非常有责任心、工作认真,最重要的是满足了企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我们特别感谢天津,能把鲁班工坊这个项目带到泰国,我们将共同努力,把泰国鲁班工坊越办越好。”玛悠丽说。

  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提供人力支撑

  2019年3月28日,由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第一商业学校、吉布提工商学校和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吉布提鲁班工坊”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我国在非洲设立的首个鲁班工坊,一期开设铁道运营管理、铁道工程技术、商贸、物流4个专业。

  就在吉布提鲁班工坊揭牌成立之时,一辆编组53节,满载106个集装箱的列车,缓缓从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那噶得车站驶出。经过在亚吉铁路上10个小时的行驶,这些货物安全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亚吉铁路建成前,货物通过公路运输抵达埃塞俄比亚的时间通常为5至7天。

  全长752.7公里的亚吉铁路,是非洲大陆距离最长的跨国电气化铁路,也是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的第一条跨国电气化铁路。中土集团是亚吉铁路的建设方和运营方之一,“吉布提鲁班工坊成立后,我们不用再把新招收的员工送到中国培训,而且还可以招收鲁班工坊内铁道类专业毕业生。”中土集团吉布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牛增祥说。

  值得一提的是,鲁班工坊不仅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人力支撑,还为众多国内的企业搭建起国际舞台,助推中国企业走向世界。

  “从2018年参与鲁班工坊建设至今,我们与天津合作院校共签订了约1130万元的设备采购项目。因为鲁班工坊海外宣传效应的提升,这两年,公司海外订单超过4600万元。”天津骥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鹏说。此外,作为多家鲁班工坊实训设备提供商,骥腾科技自主研发的“高铁标准动车组制动实训装置”,已成为我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泰国国赛指定装置。

  与骥腾科技相似,天津圣纳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新能源汽车是鲁班工坊输出设备的标准配置。借助鲁班工坊这个平台,该企业成为泰国大城新能源汽车改造指定商。

  在鲁班工坊建设和运营过程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鲁班工坊为中国企业打开了一扇门,让世界更了解中国技术,也更了解中国企业。

  中国技术

  惊艳非洲惊艳世界

  “因为鲁班工坊,未来的吉布提青年非常幸福。鲁班工坊是中国送给吉布提最好的礼物。感谢中国!”2019年3月28日,在吉布提鲁班工坊揭牌仪式上,吉布提总统盖莱这样说道。

  可以说,吉布提鲁班工坊的成功运营开启了天津与非洲在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互鉴。2019年12月,肯尼亚、南非、马里3个国家的鲁班工坊相继设立。去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推进非洲鲁班工坊建设,尼日利亚、埃及、乌干达、科特迪瓦、马达加斯加等国开设的鲁班工坊陆续揭牌,至此我市在非洲建成11个鲁班工坊。

  从系列校本特色实训教材的编写理念到实训内容的技术等级设计,从实训室5S管理到各项管理制度,从专业技能模块编排到课程菜单遴选,从实训室文化设计到“理实一体化”的实训台与学习岛布局……天津职教先进的办学理念原汁原味地“拷贝”到了鲁班工坊。

  2020年11月,鲁班工坊建设联盟成立大会暨职业教育“走出去”研讨会在天津召开,大会由天津职业大学主办,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天津职业大学当选联盟理事长单位。该联盟是由中国院校、企业、科研机构和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合作组织,目前共有72家成员单位。该联盟将研发鲁班工坊建设标准,开展鲁班工坊立项、质量监管和终止退出工作,将成为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重要平台,同时对加快鲁班工坊建设速度,提高鲁班工坊建设质量,扩大鲁班工坊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我们将以鲁班工坊建设联盟为载体,统筹规划实施全国职业院校海外鲁班工坊的建设与发展计划。以天津鲁班工坊建设经验为重要依据,建立统一的鲁班工坊建设全国规范和标准体系,从鲁班工坊的建设立项、组织实施以及成果验收实施全过程闭环质量监控,确保项目建设的高质量与可持续,深化鲁班工坊品牌建设,并将中国职业教育与合作国家的国民教育体系和国家职业资格证书体系相融合,实现中国职业教育的教育标准、教育模式、教育技术在全球的推广应用。”市教委副主任白海力说。

  天津鲁班工坊是中国的鲁班工坊,中国鲁班工坊是世界的鲁班工坊。

  2016年以来,天津作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已先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泰国、英国、葡萄牙、南非等建设了18个鲁班工坊,遍布亚非欧三大洲、17个国家,其中包括在非洲建成的11个鲁班工坊。鲁班工坊成为中国优质职业教育走向世界的一个支点,不断探索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