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自我革命 不负百年华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徐丽 编辑:李彤 2021-07-01 09:41:58

内容提要: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永葆初心本色,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

市民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展。

市纪委监委聘请特约监督员。

我市各界群众参观反腐展。

河西区纪委监委在全区14个街道147个社区设立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一路走来,我们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永葆初心本色,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天津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坚强保障。

以自我革命精神

交出大战大考答卷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蓬勃发展生命力旺盛强大的法宝。”2021年3月29日上午,天津礼堂座无虚席,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正在举行。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

时间指针拨回到2017年5月,也是在这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真刀真枪、激浊扬清。

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锤炼勇于担当的品格,我市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披荆斩棘、勇往直前,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决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严重失职失责,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及政务撤职处分”。2020年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王增田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不力被严肃问责。

大战大考,更需过硬作风。

迎战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坚持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聚焦“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复工复产、复市复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推动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焦点在哪里,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就在哪里。

集中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开展专项监督、异地协作,有力保障50个贫困县、390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围绕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开展“过筛子”监督,助力完成1041个困难村帮扶任务。

严肃惩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持边打边治边建,完善统筹调度、案件管辖、“双专班”办案等机制,拧紧制发建议、跟踪问效、督办问责链条,强力推动“线索清仓”“伞网清除”“行业清源”……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天津政治生态净化──

“圈子文化不绝,好人主义盛行,政治生态遭破坏……”2016年10月,针对中央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市委深刻剖析政治生态遭破坏的“病因”“病灶”“病理”,吹响净化政治生态的集结号。

以此为起点,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在津沽大地铺陈展开,每年出台净化政治生态重点任务,与主体责任检查考核一并开展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

市、区两级纪委每年专题召开纪委全会,组织“一把手”述责述廉;每年开展主体责任检查考核暨政治生态建设考核评价,对排名靠后的,市委负责同志亲自约谈“一把手”,市纪委监委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推动整改落实。

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坚决不等了”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

“不担当不作为是党和人民事业的大敌,是阻碍天津发展的顽症痼疾。”2017年2月,一场以治理“庸懒散浮拖”为重点,“亮剑”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的专项治理行动在我市拉开序幕。

2018年3月,在专项治理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启动专项治理三年行动,盯紧老问题,关注新表现,对“占着位子、顶着帽子、混着日子、摆着样子”的“堂上木偶”掀起一场“问责风暴”。

以钉钉子精神打好持久战,2021年,我市决定再抓3年,以新风正气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一年接着一年治理,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攻破。经过4年多的努力,我市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治理取得了良好成效,干部队伍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得到激发,崇尚实干、勤勉为民的氛围已然形成。

以高质量监督

推动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大以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更加突出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价值理念、目标指向、衡量标准,引领正风肃纪反腐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开创新局面。

──坚持不懈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务实作风。

从紧盯重要节点、分阶段持续推进,到压实“两个责任”、“把纪律挺在前面”;从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到定期公布数据;从明察暗访到建立网络举报专区、鼓励群众参与……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措并举、驰而不息推进作风建设,成效有目共睹。

──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20年12月10日,全市党员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动员会暨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在主会场和分会场,23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首次同步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校准担当作为的标尺》。一个个镜头、一类类问题、一声声忏悔,让与会者震慑警醒。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开展警示教育,正是我市一体推进“三不”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建设市警示教育中心,举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教育展,召开全市警示教育大会,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廓清迷雾再启航》等,警钟长鸣促廉洁。

坚持“严”的主基调,持续释放不敢腐的震慑:2020年,严厉惩治王玉柱、邢连华、邢国友等国企领域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的“蛀虫”,从严查处张国庆、刘广生、崔悦平等土地、规划领域违规审批、借地生财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办马桂平、李建中、韩志秋等党政机关官商勾结、以权谋私的典型……

同时,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夯实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机制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2018年1月31日,天津市监察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落实党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成果,在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的基础上,实现对我市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坚持将巡视整改和巡察工作纳入主体责任考核。推进区委巡察工作领导体制改革,市委巡视办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列席区委书记听取巡察情况专题会。制定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实施细则,将巡镇带村调整为直接巡村。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纵深推进,监督职能,让监督工作不留空白、没有死角。

深化高校派驻机构改革,为15家市属高校派驻机构选优配强干部,二级学院及单位纪检组织覆盖率达100%。深化公安系统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加强机关纪委和二级单位纪检机构建设。推动市管国企二级及以下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制定加强市级公立医院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顺应高质量发展对高质量监督提出的新要求,我市各种监督协调贯通,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以深化革命

书写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担当作为,发扬斗争精神”……2020年11月,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规划《建议》作出系列部署。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新征程再出发,必须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做到“两个维护”──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纪检监察机关首要任务就是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聚焦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

新征程再出发,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

“要不是村里联络站及时发现,我都不知道政府已经给我代缴了这部分医保费用,也就享受不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了!”不久前,某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在监督中发现,村干部周某在负责代缴村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时,未及时将符合国家代缴的医保费退还给村民。联络站第一时间将该问题线索上报镇纪委,经查属实,最终周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国家代缴的医保费全部退还村民。

为全面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我市制定进一步加强基层监督工作意见,进一步规范联络站工作,全市建立联络站5091个,配备监督员1.9万余名。

新征程再出发,必须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

跌倒不可怕,关键要重新“站起来”。市委制定受到处理或者处分党员帮扶回访工作办法,因人施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既用监督加压、又用信任加力,通过监督执纪执法的正确导向,为党员干部提气、打气、鼓气,让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起正确的事来更加硬气、更有底气。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也必将书写新的篇章。

号角已吹响,飞渡此关山。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初心不改、矢志不移、奋斗不息、创新不止,就一定能够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新的更大战略性成果,以党的建设的浩然正气激荡起全市人民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