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四周年回望: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雅丽 摄影孙震 姚文生 崔跃勇 赵建伟 编辑:刘颖 2021-07-01 09:40:23

内容提要:天津人记忆中的荣耀坐标,必定有一处指向2017年的全运会。

2017年8月2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

2017年9月8日下午,第十三届全运会青年女排决赛,天津队3:1胜辽宁队,夺得天津团的最后一枚金牌。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人记忆中的荣耀坐标,必定有一处指向2017年的全运会。

  那届全运会创新设立19个大项、126个小项群众比赛项目,全国数百万普通人竞技顶级赛场;

  那届全运会发放不花钱门票100万张,并开设10元就能进的惠民专场;

  那届全运村规模最大、“村民”最多、开村最久,组织保障“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

  为什么是天津?为什么天津行?打开城市相册,翻看全运升华而成的惠民资产,破译盛会成功的终极密码,有两个字扑面而来──人民。

  “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体育事业把脉定向,激励天津全市凝心聚力,共书“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奋斗篇章。

  谆谆嘱托,催人奋进。殷殷期许,耳畔回响。今天,让我们重温激情澎湃的征途,见证天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脚步坚定如初。

  申办与举办

  “全运惠民”动力不竭

  “全民全运”努力不止

  近10年前的8月,第十三届全运会申办结果在万众瞩目中出炉,天津从5个省市中脱颖而出。

  为什么是天津?天津凭什么行?竞争对手直言,“天津办赛经验丰富、场馆设施完善”“这得益于天津的综合实力”。

  凭实力,更凭“全运惠民”的动力和“全民全运”的努力。天津不为申办成功自满,梦想在途,全力以赴。这座与体育渊源颇深的城市,不但要成功举办全运会,待好八方客,当好东道主,更矢志不忘嘱托,勇担使命,借东风助“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立潮头,奋双楫。

  动力不竭,奋斗不止。

  作战图铺开,全城动员起来,大家“各尽一份心,各出一道菜”“上下同欲,齐心协力”,在筹办全国最高水平体育赛事的岁月里激情燃烧……

  2017年的8月,“水滴”蹈浪,她承载着全国体育健儿的“光荣与梦想”,开启“逐梦远航”──27日晚,第十三届全运会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隆重开幕。一个多世纪前悲情发出“奥运三问”的地方,那天锣鼓喧天,欢歌高唱。

  9月8日,燃烧了13天的主火炬缓缓熄灭。回看全运,东道主交出了怎样的答卷?

  ──携手共进,勇攀高峰,竞技场里回荡“更快、更高、更强”的交响。

  看全场:有3人1队4次超4项世界纪录,2人3次超3项亚洲纪录,9人1队11次创11项全国纪录,这是那届全运会体育健儿的“成绩单”;

  看天津:710名运动员、222名教练员参加33个大项、183个小项的竞技体育比赛……天津代表团参加全运会决赛项目、人数以及金牌、奖牌总数全面超历届。

  这份“竞技”答卷令人提气,生动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

  ──对标先进,目标是国际一流社区,全运村“会客厅”款待四方宾朋“零事故、零差错、零投诉”。

  运行27天、接待约15000人……那届全运村规模、运行时间、集中入住人数,均创历届之最;

  278封感谢信、11面锦旗、340张感谢卡……全运村细致周到的保障网,让运动员、技术官员、媒体记者一“网”情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评价:全运村环境优美、食宿条件很好,香港运动员很满意。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全运答卷不仅写在运动场、全运村,更写在百姓的公共生活,写在文明风尚建设。全运来了,每个市民都代表天津。在公交地铁、餐馆超市、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笑容多了、礼貌多了、热情多了,市民竞相把真实的、最好的一面展现给来宾……

  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领导看来,第十三届全运会“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是一届改革创新、全民共享,顽强拼搏、奋勇争先,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盛会”。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认为那届全运会“不仅仅是专业运动员的盛会,更是全社会的体育盛会”……

  锚定方向,打有准备之仗,那届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主题的全运会,为各地来客留下“场馆设施一流、竞赛组织一流、全运村一流、接待服务一流、新闻宣传一流、安全保卫一流”的深刻印象。

  动作与协作

  晒出节俭办赛“账本”

  拿出城市最强“家底”

  “一流”成绩,依靠最强“家底”、最优“资产”。

  回望全运,全市上下共襄盛会,人人参与全运、支持全运的好故事书写不尽──

  一组数据见证:来自全市43所高等院校的1.7万余名志愿者,投身于竞赛运行、文化活动、礼仪接待、安全保卫等多项服务工作中;

  来自社会各界的600人参加了火炬传递;

  数万名普通群众在圣火采集、健身展示、热场演出等活动中挥汗如雨……

  “一流”成绩,还依靠一往无前的闯劲,依靠解放思想、创新引领。

  回望全运,我们看到城市探路体制机制改革、“敢为天下先”的魄力──

  破天荒设立19项群众比赛,体育爱好者与专业运动员同享高水平赛场“待遇”,全国各地数百万群众参与“我要上全运”,约8000名业余选手登上全运赛场;

  首次不设金牌榜排名;首邀海外华人华侨参赛;首次出现“跨省组合”……体育回归本质,全运更纯粹。

  创新不只“大阵仗”,还有“小细节”:天津首次为全运会用车装“电子标识”,在全运村等驻地及场馆出入口、全运会专用车道等地附近,交通信号灯、门禁系统“长眼睛”,“看”车能“变通”,既确保赛事用车顺畅通行,又确保社会车辆少受影响……

  回望全运,工作人员不辞辛苦、甘当“服务生”的情怀感人肺腑──

  昼夜繁忙的全运村,提供超市、银行、票务、美容美发、展览展示等一系列延伸服务,运动员还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感受非遗魅力和“舌尖上的天津”。

  来宾的集中需求在哪里,服务的“指挥棒”就指向哪里。有一日阴雨连绵,温差明显,天凉人不寒,全运村临时熬制姜糖水,让宾客“胃暖心又暖”。

  “细”是全运保障关键词。全运村的“细腻”让客人宾至如归,赛场的“精细”让比赛酣畅淋漓。天津东疆湾景区是沙滩排球和帆船帆板项目举办地。为严格保障沙滩质量,施工人员早早进场筛沙。沙子筛到什么程度?按“身材”海选,确保“个头”统一、“胖瘦”均匀、没有杂质。那阵子,工作人员“梦里都是沙”。

  “一流”成绩里,既有规划建设“大手笔”,也有节俭办赛“小心思”。

  全运会涉及场馆47个,其中新建场馆21个,提升改造15个。新建馆部分建在高校,规划建设充分考虑与教学需求“嫁接”,与专业体育训练“牵手”,与全民健身“结对”,与体育产业发展“对接”,避免资源“赋闲”。老场馆及周边配套设施则进一步向惠民方向延伸;

  全运村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三村合一”,服务效率高起来,建设费用降下去;

  比赛器材开支也“精打细算”,赞助最实惠,租借也划算,最后再购买……

  “小心思”是为“算大账”。意识到体育出发点是人民群众健康体质这个本源,再为办赛“打算盘”,浪费“魔咒”自然打破,资源共享起来。

  昨天与今天

  用好“全运惠民”金钥匙

  拉动“健康中国”强引擎

  全运依靠人,更为了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天津闯出一条全运举办与全运惠民同频共振,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比翼齐飞的发展之路。

  ──借全运东风,“美丽天津”刷新城市气质。

  在迎全运城市综合整治背景下,路更平了,绿的底色更浓了,生态环境质量更好了……城市面貌提升与民计民生改善“并跑”,天津从“新”出发。

  ──顶级赛场“降低姿态”,“上座率”高起来。

  设体育惠民票发放点,免费门票发放超100万张。惠民专场票价“亲民”,群众花小钱看大赛。一手抓惠民,一手抓办赛,科学设计开花结果:“热门”赛事热,“冷门”赛不“冷”。

  ──“露天健身房”越来越多,“健身”越来越火。

  建社区健身园、笼式足球场、健身公园、登山步道……打造“15分钟健身圈”,天津下足“硬功夫”;

  丰富健身活动、支持健身赛事、加强健身指导、弘扬健身文化……提升健身服务水平,天津夯实“软实力”。

  迈步今天,于天津而言,“全运惠民”已成“金钥匙”,借助这把钥匙,体育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全民健身事业节节攀、步步高。打开成绩单,看看新作为:截至2020年底,体育场地总数量2801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39平方米。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4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保持在92%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路径清晰,这座我国近代体育发展先驱之城目标如初,大道行远。

  谈及“全运惠民”,不少人想到家门口的健身场。以河东区的富民体育公园为例,这座借全运东风提升改造的城市公园,身形不胖,美丽“动”人。不久前的一天,记者在公园看到,夕阳西下,炎热散去的公园迎来“高光时刻”,儿童乐园里忙“抢位”,足球场里“你追我防”,圆形智能跑道迷得人“团团转”……运动累了,人们就坐在木椅上休息;还有的到门口赏海河,吹吹风、看风景。

  这不就是“全运惠民”缩影么?!这不就是“健康中国”图景么?!(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