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津城升级消费新引擎 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马晓冬 编辑:李彤 2021-07-01 09:39:00

内容提要:大型商业体,小小便利店,社区菜市场……消费市场关系着民生福祉。近年来,天津致力于提升商业布局水平,打造高品质商业载体,完善便民消费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居民消费体验,在促进商业市场发展的同时,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这些身边的变化,也许您已经有所体验。

美好生活·水滴夜市作为我市海河国际消费季的重要组成部分,着力打造津城地标性夜生活商圈。

随着海河国际消费季的开启,我市多家企业和商户为消费者带来“聚惠”福利。

运河新天地夜市让消费者赏运河美景、感受运河文化。

天津北方网讯:大型商业体,小小便利店,社区菜市场……消费市场关系着民生福祉。近年来,天津致力于提升商业布局水平,打造高品质商业载体,完善便民消费服务体系,不断升级居民消费体验,在促进商业市场发展的同时,满足人们的多元化需求。这些身边的变化,也许您已经有所体验。

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瞄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天津精准发力、加速前进,积极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完善便民消费体系

“家门口的菜市场装修之后,宽敞明亮,摊位整齐,卫生条件也好了。”家住南开区三潭路附近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此前这里的菜市场“又黑又乱”,通过今年的提升改造,购物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买菜时的心情都好了!”她说。

近年来,我市推动公建配套菜市场与居民区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并通过补建,消除一批老旧小区菜市场的空白点位。与此同时,老旧改造也是菜市场建设的重要手段,许多“老、破、旧”菜市场调整经营布局,增添检测设备,安装电子大屏,菜市场硬件设施档次有了新的提升,已经建成体北、天塔、苑欣等一批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的菜市场。

截至目前,全市菜市场总数达到317个,面积105万平方米,商户2.5万个,直接带动就业3.7万人。我市90%的区域基本实现步行10至15分钟可到达一个菜市场,形成了菜市场为主,生鲜超市、菜店等业态互补的蔬菜零售网络格局。

在增加数量的同时,菜市场环境也有了显著改善,从2013年9月开始,天津开展了菜市场环境质量提升工作,制定环境质量标准,聘请第三方评比,对达标的菜市场给予奖励。全市整洁菜市场入围数量由2014年的20家发展到2020年的230家,实现了中心城区全覆盖。

对于家住河西区的李先生来说,小区里的“生鲜微仓店”让买菜很方便。“就像自动售货机一样,做饭缺什么材料随时下楼就买了。”他表示,“这边的年轻人很多,有时候没时间去菜市场,下班回来顺路在这里买东西挺方便的。”

除此之外,不少传统菜市场越变越“聪明”,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为菜市场赋能,先后培育了和平区贵阳路菜市场、河东区大直沽菜市场、河西区永安道饿了么数字菜市场等17个智慧菜市场,实现线上线下互通,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逛”市场。

为了更好地保障民计民生,天津将菜市场和连锁便利店配套建设纳入了民心工程项目,推动便民消费体系不断完善,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

在便利店建设方面,2017年以来,商务部把发展品牌连锁便利店作为重点商务工作加以推动,我市连锁便利店也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门店数量已超过2100个,主要品牌包括便利蜂、7-11、罗森、华润、物美、京东便利店等,还有中石油、中石化的易捷和昆仑品牌。

我市已制定《天津市品牌连锁便利店建设参考标准》,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根据连锁企业的开店定位和居民需求,对群众重点关注的社区进行点对点对接,对符合条件的新建便利店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进一步方便居民购物消费。

点亮津城夜晚

灯光秀精彩,动物乐园有趣,水上项目带来清凉,沙滩足球挥洒激情……今年6月的端午假期里,我市有5个新夜市集中开街,引入了众多人气场景,并举办啤酒节、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走出家门消夏休闲,高峰时期甚至一座难求。

几年来,以“夜津城”为主题,我市成功打造完成以夜市建设为核心的夜间经济1.0版,正在向包含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全要素夜间经济2.0版升级转型。经过几年的发展,夜间经济已经成为全市消费市场的新热点和新引擎。

2019年以来,天津先后建成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等17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经营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聚集商户2300余家,全部实现市场化运作。各大商场、步行街、批发市场、体育馆等也通过举办啤酒节、美食节、集市等活动参与到夜间经济的发展中。此外,近年来全市还建成了300余家特色深夜食堂、超过600家24小时便利店,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等也纷纷延长经营时间,推出夜间展览、演出等文化活动,各大旅游景区打造精彩夜场,使天津的夜间消费场景更加丰富,夜生活品类更加多元。

──2019年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布的《天津市“夜经济”报告》显示,夜间演出最活跃城市中天津位列第三位;同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天津名列其中。

──去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我市积极推动各大夜市复商复市,“五一”期间全部恢复营业,7月份的客流量和销售额已恢复至前一年同期水平。全国餐饮商家在线指数显示,天津成为全国“夜经济”复苏最快的十个城市之一。

──海河沿岸灯光绚丽,解放桥开启气势如虹,文化演出精彩纷呈,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周边地区游客来到天津“打卡”,文旅产业指数实验室发布的2020年5月全国城市夜游人气指数前十榜单中,天津也榜上有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商贸流通企业借助发展夜间经济进行转型升级,挖掘现有资源禀赋,大力招商引资,发展特色餐饮、精品夜市市集等,盘活了许多此前闲置的商业载体。夜间经济发展还带动了小店经济、后街经济、旅游经济、体育经济等多元经济形态的创新发展,促进商旅文体进一步跨界融合。

今年,天津将进一步完善夜间消费场景、丰富夜生活内涵、完善配套保障,力争年底前打造约10条特色商业街,新建100家24小时便利店,加快打造“夜津城”品牌,培育夜生活文化,为市民奉献更多样的场景和更丰富的玩法。

优化商业布局

新品首发,新店亮相。前不久,天津开启了“616津购节”,尚河城中街广场,万达广场大港店、东丽店等多个商业综合体将在此期间陆续开业,为热闹的海河国际消费季再添一把火。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我市一批重点商业项目正在有序推动,海河国际商业中心“一带九轴九商圈”格局加快形成,金街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接近尾声。今年,我市共有14个新建商业综合体开业,将新增商业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其中,滨海新区引入了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吾悦广场和K11 Select购物艺术中心等项目,覆盖中新生态城、大港、开发区等多个人口集中的区域,届时,滨海新区商业配套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助力“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的形成。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已确定建设开业的超5万平方米的商场达30多座,预计新增商业面积近400万平方米,其中包括改造提升闲置商业载体60万平方米。这些商业项目大多位于市内六区以外的区域,将使我市商业布局更加合理,满足更多居民的消费需求。

作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之一,金街步行街一期工程各项重点工作目前已全部完成,在慢行系统、景观设计、商业业态等方面均有所提升,先后引进40余家首店和200余个特色品牌,同时,通过举办“外贸优品汇”出口转内销等商贸文旅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来到金街,带动消费提档升级。此外,金街周边的赤峰道、河北路、长春道等逐渐形成以餐饮、老字号、服饰、百货等为特色的后街发展区域。

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宏介绍,接下来,我市将重点对和平路进行进一步改造提升,保护利用历史风貌建筑,推动印象城等新项目建设,为市民呈现出焕然一新的金街。

眼下,我市正在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打响文旅品牌、促进商业繁荣、做大产业规模、完善流通体系、畅达交通网络等方面继续升级加力。

前不久,市商务局还印发了《天津市商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制定了服务标准更加完善、品牌创新更加丰满、服务供给更加优质、示范带动更加明显、服务型队伍不断扩大、诚信兴商氛围更加浓厚、公众满意程度不断提升的目标。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打造一批地标性的商圈,除金街之外,我们还重点推动意风区、文化中心、五大道、摩天轮、老城厢、佛罗伦萨小镇等商圈进一步丰富业态、增加消费场景,建设在全国甚至世界有影响力的地标性商圈。同时,利用海河国际消费季等天津标志性的促消费平台,开展各类活动,满足消费者不同层次的多元化需求,打造天津商业的靓丽名片。”李宏说。

夜间经济示范区

2019年以来,天津先后建成和平区五大道、南开区时代奥城、河北区意式风情街等17个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经营面积超过60万平方米,聚集商户2300余家,全部实现市场化运作。

夜间演出最活跃城市

2019年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公布的《天津市“夜经济”报告》显示,夜间演出最活跃城市中天津位列第三位;同年,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了“夜间经济十佳城市”,天津名列其中。

推动重点商业项目

今年新开14个商业综合体,“十四五”时期确定建设开业的超5万平方米的商场达30多座,预计新增商业面积近400万平方米。(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