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份初心 跑一棒接力── 天津强化使命担当 实施“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记者 刘雅丽 编辑:尹辰辰 2021-07-01 10:03:11

内容提要:海河恒流,心无旁骛,浩浩汤汤入海。
东丽区金钟街道与河北区建昌道街道进行兴河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交接,困扰居民多年的“飞地”问题终于解决了。
北辰区双环邨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揭牌,标志着双环邨街整建制划转从红桥区移交到北辰区工作圆满完成。
河东区上杭路街道“插花地”刘台片区属老旧平房居住区,居民家中多使用液化石油气,存在安全隐患。河东区城管委联合相关企业为居民用气安全保驾护航。

天津北方网讯:海河恒流,心无旁骛,浩浩汤汤入海。

海河气质映照初心底色。2020年,天津“自查自检”,开启一场名为“‘飞地’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的“自考”。

那是一场“城市大考”,众多党员干部200多天的奋战:在前进村,由仓库改建的指挥部从里到外都是干劲;在沙柳北路64排,五颜六色的“作战图”从头到脚都是斗志……

那是一张“人民考卷”,查访组对报结点位的复查复核:行走546处点位,面谈1865名群众,形成265期《查访记录》,反馈整改问题1243项……“自考答卷”谁来判?查访组甘当群众意见的“搬运工”……

年底“闭卷”铃响,“答题”答得怎么样?照对“成绩单”,所有“飞地”全部落实压实属地责任、排除安全隐患、兜底民生保障“任务书”。

为什么以前“飞地”顽疾“久治不愈”,却在“自考”中落了地?翻阅“答卷”,回望征途,“担当”两字格外醒目。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在2020年1月8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明方向,催人奋进,激励海河两岸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海河水流淌不息,接力棒不断传递。今天,让我们展示那一棒“啃硬骨头”的接力跑,以汲取力量再扬帆,振奋精神再“赶考”。

守初心担使命

“责任田”里找“洼地”

“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把责任尽到家了,担当到位了?”

“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

……

时间回到2020年年初。经历非常战“疫”,天津没有歇歇脚、喘口气,而是不断反躬自省、叩问初心。

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群众啃“硬骨头”、接“烫山芋”的担当干劲正在海河两岸如潮涌动。“赶考者们”纷纷走进“责任田”,找“洼地”、看差距。

“‘洼地’,确实有‘洼地’。”一番刀刃内向的“体检”,“飞地”问题集中摆到城市管理者的案头:作为行政区划与管辖权不统一地带,“飞地”是城市化进程中形成的痼症顽疾,区域内基础设施与精神文明建设双双不足,“硬件”不硬,“软件”又软,治安、消防、卫生等领域隐患丛生……身处高楼大厦的“朋友圈”,“飞地”之“洼”更显突出。

去“病根”、垫“洼地”,天津方向锁定,义无反顾,“越是沉疴旧疾,越不能放着望着、讳疾忌医!”“越是棘手,越不能袖手!”

这是放眼远方的思量:天津不但要接稳民生“接力棒”,跑好当下这一程,还要为新程减负、铺路,让未来轻装前行。

这是不畏负重的启程:全市“过筛子”查体,直面短板、弱项。231处“城中村”、112个接壤的“插花地”、49处不接壤的“插花地”、154处责任不清的地带,跨越6个中心城区、4个环城区的点位全“检”出“晾晒”。标本兼治,一个不落。

诊治关键在“药方”。天津开出“基层社会治理属地化”方子:行政区划所在区担起本地区治理、服务、管理担子,应管尽管;历史遗留问题,原区原单位解决。

方子开出来,就差干起来。怎么干?

──心气提起来:天津专门开了“动员会”,请属地“敞开心扉”提困难。难,没人提。“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干事创业,什么包袱都放得下。”大伙心气齐,干劲往上蹿。

──担子分出去:市委、市政府负首责、总责,区委、区政府负主体责任。市级层面设专项工作组,工作组下设专班。区级层面组建“飞地”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又出征……

──人员聚起来: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城市管理委、市农业农村委等多部门联动,这是“同下一盘棋”的“集团军”;民警、网格员、社区“当家人”、街镇党员干部等力量“攥拳”,这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冲锋连”……

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2020年4月,党旗高高飘扬,“作战图”牢牢钉上墙,“飞地”治理战打响,天津向着责任不清、管理“虚焊”的“靶点”奋勇冲锋。

闯新路奋征途

“攻城拔寨”势如虹

攻坚,最吃劲的是什么?突破!

“飞地”治理期间,天津梳理出15个重点难点“飞地”点位,重点挂牌督办,逐个击破,以树标杆、鼓士气。

“最先一仗”在前进村打响。

前进村,铁东路以西、普济河道以北的一大片“飞地”。治理前多方管辖职能交叉,情况错综复杂,群众反映问题突出。

摸底排查是“万里长征第一步”。属地北辰全区“调兵遣将”,抽调党员干部当先锋,30多人分成6个工作组,花了两天一夜,把前进村人、地、事、物等信息摸清楚。

一步紧跟一步。迈出拆违“天下第一难”第二步,北辰区各相关单位攥指成拳,鏖战“考卷”。两周时间,3.6万平方米违建全拆完……

前进村“前进”“换了路”,老住户于秀安深有感触,“以前的路,弯弯曲曲、又脏又乱。出趟门,太难。现在的路,直了、宽了、平了,我闭眼都能进出了。”

一步步走下来,北辰区觅到制胜“招法”:靠着全区“精兵强将”聚首,顽疾根治实现“最先一仗”突围。

“招法”不止一个,“聚首”不止一区,“飞地”治理也是多层级的“大合唱”──

天津运用“吹哨报到”机制赋予属地吹哨权:对超出职权范围或无力解决的问题,属地可“吹哨”市有关部门联动处置。仍解决不了,可“二次吹哨”有关市领导牵头研究,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南开区“吹哨”市国资委,推进了有关点位的治理;西青区、北辰区联合“吹哨”市工作专班,解开了“飞地”整治“硬疙瘩”……

“飞地”还是区与区的“拉手歌”──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以红桥、北辰为例,两区“赶考”路上手携手、肩并肩,就13处“飞地”的行政管辖和属地化管理有关事项达成一致并签约。13处点位全部实现基层党建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全覆盖,属地属事责任全压实。

积力所举,无不胜;众智所为,无不成。“飞地”治理中,天津吹好“一个哨”,算好“一本账”,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推进基层治理,“积力”一子落,满盘皆活。

望来路奔前程

蹈浪涛头再弄潮

“闭卷”铃响,总结经验,“积力”是法宝,创新是引擎,天津敢闯敢试,破梗阻、疏堵点,勇耕增效“试验田”──

主体责任、整体联动、属地发起、吹哨报到……天津建立多项工作制度,飞地治理有条不紊;

行政界线、治理主体、管理职责、运行机制、移交接管、风险隐患“六个清楚”,治理责任、应管尽管、共治共享、维护稳定、组织保障、责任落实“六个到位”,天津打磨两把“大尺”量“飞地”,立下治理“铁规矩”;

点位报结、督查复核、反馈整改、验收销号……天津创立“飞地”治理报结点位督查验收机制,下好“绣花功”,走实每一步。

总结经验,“飞地”治理是惠民工程,群众心声声声传动,“助考”链条不断延伸──

老大难,老大难,群众支持就不难。为了获得群众理解支持,相关区纷纷打出“真情牌”:在河北区,“到家坐坐、向您汇报”工作“做到家”,“坐”来了社情民意,送去了关怀温暖;在北辰区,“幸福和谐续真情 此心安处是我家”进“飞地”,带去了义务服务,唤起居民“家”的归属感……

群众盼什么?干部干什么?为了让双向交流更畅通,宣传阵地“百家争鸣”:橱窗、电子屏、宣传栏常晒“做”的内容,报纸、电视、广播常讲“拼”的故事,微信群、“上门走访”、“向群众汇报”常聊“干”的事业……

“心声”在“飞地”治理“最后一米”最关键:属地化工作谁评判,群众说了算。天津成立查访组对报结点位明察暗访,记录群众的“好差评”,适时开出“补考”单。

总结经验,“赶考”路上没有捷径,攻坚无法巧取,“飞地”治理是“超拼”的征程──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飞地”考场没有“观望者”“清谈客”,尽是“行动派”“实干家”:各区领导干部做表率、打头阵,带动全区较真碰硬干,凝心聚力战,问题不解决不撒手。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翻看“考卷”,担当作为的身影清晰可见:有雨天跑居民家问积水的,有把自家房腾给困难户的……他们是把群众冷暖捧手里的“软心肠”;有术后一瘸一拐坚持上阵的,有黑夜白天“马不卸鞍”连续作战的……他们是为百姓谋利奋不顾身的“拼命三郎”。

他们的作为感染干部:“不管之前是谁的‘责任田’,只要现在活儿搁自己‘地’里,没二话,接!”“脚底板挨着地儿,才知道地儿凉热。走到群众中间,才知道群众冷暖。听多看多,自觉就想干多。”在“大考”中摸爬滚打、经事历练,“考生们”直言:身段降了、筋骨壮了、本事长了;

他们的拼劲触动群众。“洼地”不可能一天变“高地”,但眼见变样,心里豁亮,群众说“搭台话”多了,说“掏心话”多了。

一组数据彰显“超拼”的成色: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1.6亿元、拆迁安置资金3.4亿元,排除问题隐患1.1万个,兜底重点扶助人员民生保障20.9万人,拆违11.9万平方米……这些“大”数据,让群众生活更有盼头、日子更有奔头。

时间来到2021年,“飞地”落地,改善民生的“赶考”永远在路上。如今,担当激发的不竭动能,正推动海河两岸蹈浪涛头再弄潮。

一组数据彰显“超拼”的成色

全市共投入整治资金1.6亿元、拆迁安置资金3.4亿元,排除问题隐患1.1万个,兜底重点扶助人员民生保障20.9万人,拆违11.9万平方米……(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