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砥砺奋进担使命 谱写津南新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赵秋艳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03:09

内容提要:盛夏当时,在津南这块承接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和滨海新区产业功能的黄金走廊上,浩瀚林海中微风吹起千重浪,骄阳下的小站稻生机盎然。坐落于津南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在开馆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不仅让人们一睹它的风采,更加有力推广绿色智慧建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办会理念。

  天津北方网讯:盛夏当时,在津南这块承接中心城区城市功能和滨海新区产业功能的黄金走廊上,浩瀚林海中微风吹起千重浪,骄阳下的小站稻生机盎然。坐落于津南区的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在开馆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不仅让人们一睹它的风采,更加有力推广绿色智慧建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办会理念。津南的发展有把蓬勃向上的“绿色标尺”,而这富有朝气的绿色,不仅成为了津南一张清新靓丽的名片,也让津南站到了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让海河南岸绽放璀璨光芒。

  近年来,津南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服从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对标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充分发挥津南特色优势,全力构建绿色生态示范区、创新发展聚集区、会展经济功能片区新格局,探寻绿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坚实担当 绘就更多“生态底色”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按照规划,天津市在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之间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生态屏障。津南区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生态屏障建设“主战场”,在绿色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津南人坚定信心、锁定目标,乘势而为、逆流而上。如今,绿色已成为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是津南人发展的亮丽底色,更是津南振兴的最大优势。

  在绿色生态屏障·辛庄湾水域,15万尾白鲢、鳙鱼鱼苗已放流至绿色生态屏障内的多个重要水域,成为绿色屏障内鱼类家族的“新成员”。随着绿色生态屏障内水生生态环境的不断修复,一大批野生鸟类在此驻足。水鸟成群结队翩翩起舞,黑天鹅在湖面上悠然觅食……河畅、水清的绿色生态屏障逐渐成为鸟类安家落户的生态乐园,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拍照、打卡。

  “美景花映树,小站稻香浓”的绿屏·咸水沽湾、“绿树前池静、水畔河香情”的绿屏·辛庄湾、“林深泛五色、花草相映红”的绿屏·双桥河湾,都是“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田则田、宜果则果”设计原则的生动体现,共同构筑起了海河南岸的绿色廊道。津南区还坚持“见缝插绿”原则,充分利用沿河、沿路和零散地块、储备地块,不断拓展城市蓝绿空间。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蓝天一年比一年多了起来,城乡的公园、绿道持续增加,绿树浓荫、湖光盈盈、水清鱼跃,湿地生机盎然……以路为引、以林为主、以田为辅、以水相衬,一幅水清岸绿的生态画卷正在津南徐徐铺展。

  经过三年的规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雏形初现、效果初显。如今,津南区生态屏障已初步显现出了“生态屏障,津沽绿谷”特色风貌,也用实际行动践行了 “山水林田湖草” 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生态文明思想。

  创新引领 打造更多“金字招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津南区不仅做足三产和一产文章,还持续在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上下工夫,以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为契机,围绕构建绿色高端产业这一目标,加速建设“天津智谷”。

  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来自津南的易华录、天津荣程等公司引来众多关注。“这张小小的光盘,它的存储量能达到500G,一个机柜能达到3.2PB的容量,一个机柜有5472张光盘。”易华录数据湖投资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卢伟说,一张小小的蓝光盘以惊人的容量,巩固着国内领先地位。

  津南区以“硅谷”模式推进海河教育园区改革,高水平推进重大科研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在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作为科技创新源头,支持开展前瞻性前沿性基础研究中,不断加快推进国家级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天津市实验室(海河国家实验室)和海尔智能工厂市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现已成为天津市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核心区和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

  海棠众创大街已成为创新发展聚集区的“样板间”,目前已落地科创企业近千家,成为了科技型企业集聚、海河教育园师生智慧涌流的“双创”基地,吸引了涵盖人工智能、新材料、信息技术等多个高新领域企业入驻。

  借“三区”建设的东风,津南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充分挖掘海河教育园区的“智库”优势,围绕天津市“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津南区重点引进并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和生物产业等高端实体产业项目,打造更优更强的“金字招牌”,做好调结构促转型的加法,淘汰落后产能的减法,创新驱动的乘法,简政放权、提高市场效率的除法,以精准的运算模式实现四轮驱动的经济发展新腾飞。

  服务展会 书写更多“华彩篇章”

  6月24日上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启用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开幕,作为首展的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吸引了500余家企业参展。首展的召开,也宣告了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正式投用,待明年项目全面建成后,室内展览面积将达到40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达15.8万平方米。

  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全部位于津南区。从会展开建,数千名工人持续奋战20多个月,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将一座融智慧、科技为一体、设施完备的展馆,按时保质交付使用。170余场平行论坛、500余家参展单位……这是对津南城市管理、组织能力、社会秩序、市民素质的一次综合检阅;数十家媒体竞相报道,这是面向全国展示津南、宣传津南的绝佳窗口;展览内容涵盖设计及创新成果、海绵城市及绿色建材、绿色智慧装饰……这是为津南推进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提供的一次难得的机遇。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肩负使命而来。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将发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辐射“三北”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是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平台。面对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承载的重大机遇,大型展会将为津南区城市的面貌带来全方位改变,津南区以着力构建会展产业生态圈为方向,打造延伸会展产业链综合功能区。而这综合功能区形成的八大功能区产业侧重不同,将为国家会展经济片区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餐饮、酒店、文化、旅游等一系列上下游产业链的发展。

  在双城绿色屏障管控的要求下,国家会展经济片区规划出“一带”“两园”的绿色格局,构建了连续舒适的林荫路步行系统和骑行系统,并融入了会展休闲服务功能,给绿色产业发展留足空间,让国家会展经济片区重点发展高端的商务办公旅游、先进的制造,智能制造,包括创意和文化旅游等产业,能实现真正的绿色和高质量的发展。

  以展兴业,以展兴城。截至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已吸引中国(天津)国际汽车展览会、第105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CIE2022中国工业博览会等诸多重量级展会落地。津南人担负起了时代赋予的重任,用实干担当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人民至上 擦亮更多“幸福底色”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津南区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为导向,持续在解决突出民生难题上下工夫,在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上花大力气,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民生大事,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稳就业,不仅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最基本的民生保障,也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最坚实的人力基础。津南区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认真落实“六保”任务,以更大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克服疫情,把就业工作抓实抓好抓到位,同时用足用好“减、免、补”等政策,多方面、多角度、多途径支持企业发展。

  通过文明城区创建,津南区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层出不穷,一批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典型涌现出来,文明新风吹遍津南大地;一系列市容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实施,优化了城市面貌;标准化菜市场的打造,使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购物体验;“互联网+政府服务”体系的推进,让窗口服务更暖了。随处可见的文明行为和温暖人心的民生实事犹如春风化雨,正潜移默化地引领新风尚,让人民群众脸上绽放出满意、幸福的笑容。

  津南区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在“十三五”期间,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在养老方面,建成日间照料中心58家、社区老人家食堂95家;在城市提质方面,提升改造旧楼区130.4万平方米、创建56个市级美丽社区;在教育方面,新建公办幼儿园17处,新建中小学7所,增加学位9900个;在医疗方面,津南医院、中医医院已搬迁开诊,家庭医生服务有效签22.9万人。

  津南区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实际问题,坚持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在变化中得到根本实惠。

图片由津南区委宣传部提供

  党建引领 聚力绘出最大“同心圆”

  津南区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工作质量,全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增强,为加快推进津南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津南区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用力固本强基,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津南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津南区坚持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鼓励各界人士创作党史题材文艺作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津南区持续“刷屏”,打造党史学习教育永不打烊的“新课堂”。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津南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明责尽责、担当作为、岗位职责大练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深入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历史命题,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全面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对准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员就在身边、党组织就在眼前,在津南区绿色广沃的土地上,形成了一节节服务群众永无止境的“活课堂”。

  回顾来时奋斗路,鉴照未来奋进路。津南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长风破浪的自信姿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以高思想高能力高觉悟为建党百年献礼。(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