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点亮“红色地图” 激扬奋进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赵秋艳 摄影 吴迪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03:10

内容提要: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平区以“训”促深、以“挖”促活、以“实”促效,让不到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红色旗帜高高飘扬、红色资源生发绽放、红色基因血脉传承,让每个红色星火化为鲜亮底色,绘就全矩阵“红色地图”,蓄势燎原。

  天津北方网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平区以“训”促深、以“挖”促活、以“实”促效,让不到十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红色旗帜高高飘扬、红色资源生发绽放、红色基因血脉传承,让每个红色星火化为鲜亮底色,绘就全矩阵“红色地图”,蓄势燎原。

  高举一面旗 用新思想培根铸魂

  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和平区强化首位意识,坚持政治学习的定位,把握政治集训的基调,以“关键少数”引领带动“众大多数”,用党的创新理论点燃理想信念之光、凝聚拼搏奋进之力。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指定书目和辅导教材,作为“案头卷”“枕边书”,潜心自学、逐篇研读;集中研学、参观见学、专家导学多管齐下,在“深”上做文章,在“悟”上下功夫,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各基层党组织,紧扣主题主线主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区委区级机关工委持续组织支部“联学”,开展“讲党课、写党课、送党课”活动,充分运用党员知情、季度座谈会、微党课等学习方式,形成了一些具有机关特点的好做法;辖区单位金融街公司依托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党群服务中心平台,每周发布特色活动,让党史宣传有特色,学习有实效;第二南开学校在开展党史教育时分阶段设计,从启蒙道德情感,到打牢思想基础,再到提升政治素养,引导学生在特色活动的参与中形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和平区全体志愿者和广大群众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通过线上专题学习和线下主题宣讲相结合的形式,让红色精神直抵民心。

  旗帜就是方向。发展和稳定的“两大奇迹”,“脱贫攻坚”与疫情防控的重大胜利成果,让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和领悟“三个逻辑”的关系,更加坚定执着地高扬思想的旗帜,从容自信地踏上新征程。

  守住一颗心 夯实“最大底气”

  1419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对接64个社区、7200余名区级机关党员干部入编352个网格精准到户,佩戴“和平夜话”身份卡,融入“百姓朋友圈”,党员干部成了群众的“熟人”、居民的“亲人”“家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已有469名市级机关党员干部到和平区入列轮值,全区党员干部已深入群众4.6万余次,社区网格员入户走访18000余人次,各街道启动“吹哨”68次,解决群众诉求8900余个,收到表扬信、锦旗210余件。和平区倡导“群众有事、马上就办”的理念,诸如老年人如厕不方便、下水管道跑冒滴漏等问题,第一时间有响应、有落实;高龄老人洗澡不方便的问题,通过个性化洗浴服务合理有效解决。一串串数字、一件件案例的背后,是和平区开展党史教育后的扎实成效,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实写照和缩影。和平区通过“和平夜话”实践载体,锤炼了党员干部的作风,办好了一批批民生实事,温暖的是群众的心,密切的是党群干群的情,夯实的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如今,“和平夜话”这颗蕴含民心和奋进的种子已经播下,未来,一定会开出更加耀眼璀璨的花朵,结出团结奋进的累累硕果。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和平区不断深化对“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认识,倡导“群众有事、马上就办”的理念,做大“发展底盘”,办好民生“大事”,围绕落实我市“双城”发展格局、“双中心”城市建设,把“大招商、大服务”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6项行动”中,实现了“抓发展”与“惠民生”的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据统计,今年以来,和平区累计投入12.13亿元,用于教育医疗、养老服务、城市更新等民生领域,让百姓切实享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新变化。

  坚定一条路 赓续红色血脉

  和平区统筹域内载体资源,深挖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印记、红色符号,串珠成线、点线成面,让广大居民群众从身边的红色载体资源中,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影院里的一部红色电影、红色场馆的“沉浸式”实景教育、红色旅游线路的一程游览……,这一系列创新又走心的学习教育形式,在和平区迅速“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次参观完红色纪念馆我内心都会慷慨激昂,我们要牢记英雄烈士是为了谁牺牲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在和平区党史实践教育基地,一位老党员感慨道。和平区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区,早在五四运动时期,革命先驱们就在这里传播马克思主义,中共天津第一个地方党组织也在这里诞生。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李大钊、周恩来、刘少奇、毛泽民等老一辈革命家,都在这里留下了革命斗争的足迹。和平区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活”教材,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

  百年辉煌,只是序章,和平区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放在激发动力、推动发展上,从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中寻觅历史启迪,从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解析宝贵经验,奋力谱写和平区发展新篇章,描绘好新时代和平区发展新画卷,为建党百年献礼。(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