撬动经济发展新动能 海河产业基金成为天津资本招商新名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 岳付玉 编辑:李彤 2021-07-01 11:03:10

内容提要:近几年来,天津战略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渐入佳境,信创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明星荟萃、巨头云集。熠熠星光的背后,总能看到一个低调的身影在积极地投资引导、穿针引线、暖心呵护,它就是天津的政府引导基金──海河产业基金。中电科半导体新材料公司、华熙生物、爱旭太阳能、至纯科技……这些在津落地开花的行业翘楚,与其都有不解之缘。

开发区俯瞰。

中环环智工作场景。

紫光云公司总部、研发中心、紫光云中心节点等落地天津。

天津北方网讯:近几年来,天津战略新兴产业跑出加速度,“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渐入佳境,信创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明星荟萃、巨头云集。熠熠星光的背后,总能看到一个低调的身影在积极地投资引导、穿针引线、暖心呵护,它就是天津的政府引导基金──海河产业基金。中电科半导体新材料公司、华熙生物、爱旭太阳能、至纯科技……这些在津落地开花的行业翘楚,与其都有不解之缘。

自2017年4月成立以来,海河产业基金已经连续四年上榜中国政府引导基金30强榜单,其中2019年、2020年荣膺中国政府引导基金第4名。这个由权威第三方机构清科评选的中国政府引导基金年度榜单,是从全国上千家有限合伙机构中评选而出的。年轻的海河产业基金,已成为天津资本招商的一张闪亮名片。

从一张蓝图

到千亿级母基金

海河产业基金是秉承使命应运而生的。4年前,天津市委、市政府从大局着眼,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实现天津“一基地三区”城市功能定位,作出了设立政府引导基金的战略举措。

“这是天津推动发展的大手笔设计,将实现财政资金资本化,推动社会资本形成,助力实体经济做大做强。”时任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说。

海河产业基金的规模和架构,也颇引人注目:由市财政出资200亿元设立引导基金,以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多只产业投资母基金,形成1000亿元左右规模的母基金群,力争撬动社会投资5000亿元。

从2017年4月到现在,海河产业基金实质性投入运营不过4年,其间,还赶上了“史上最严”的资管新规,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市场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即便如此,该基金仍然取得了让业界刮目相看的战绩。截至2021年5月末──

共核准母基金69只,总核准规模3437.82亿元。其中,39只母基金已经完成实际缴款,母基金累计实缴403.63亿元,海河产业基金出资97.74亿元,资金放大4.13倍。

通过投资带动,海河产业基金已经实现返投于津的项目185个,返投规模2212.19亿元,已到位1279.78亿元,落地项目杠杆撬动率高达13倍。产业领域主要聚焦信创、半导体、智能制造、智慧出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物联等重点方向。

引入规模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9个,落地了包括全球最大玻尿酸生产基地华熙生物、爱旭太阳能电池工厂、美新半导体、砺铸智能、物联网独角兽G7等一批重点项目。

从“完全没想到”

到“必须投天津”

做投资,考验眼光和魄力。手握宝贵的财政资金,投哪里、怎么投,考验着大江南北所有政府引导基金团队的智慧。

跟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团队成员聊天,你能感受到,他们有时候是投行专家,有时候是“星探”,有时候又像暖心“大白”。灵敏的嗅觉、对市场的深入理解、锲而不舍的精气神儿,常常让合作伙伴、被投企业有相见恨晚之感。

最近,海河产业基金正与上市公司至纯科技及科谱激光团队合作设立一只半导体光电基金。该基金将围绕光电科技业务板块,以半导体激光芯片为核心,在津打造光电产业生态。

为了引入这个项目,海河产业基金可是下了一番功夫。两年前,海河产业基金就通过母基金管理机构与至纯科技不断接洽,去年,又推动旗下津联海河产业基金参与至纯科技的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最终出资1.65亿元成为其第5大股东。

为何对半导体激光芯片如此动心?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团队成员解释,目前,国内高端光通信芯片基本为国外垄断,25G及以上光芯片除了华为海思自研以外,几乎没有国产替代方案。至纯科技及科谱激光团队在我市投资建设国内首条长波长先进半导体激光通信芯片生产线,覆盖半导体材料外延、芯片设计制造以及器件封装的完整工艺,恰好可以填补这方面空白,实现25G激光通信芯片的国产化。该项目有望在5年内成为国内领先的光通信芯片龙头企业,以及全球前五的光通信芯片供应商,未来还可带动形成数百亿规模的光电子产业链。

“一开始,我们完全没想到会落子天津。”该项目带头人、至纯科技副总、科谱激光董事长赵浩博士说。至纯科技的总部在上海,周边好几个省市以“近水楼台”之便,都向其伸出了橄榄枝,他最终还是被海河产业基金的专业精神和诚意所打动。

知己之感总是相互的。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团队在与赵浩的交流过程中,感到“他是一个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他有产业抱负,不仅仅想做个项目,更想做产业、做生态圈,这恰恰跟天津市、跟海河产业基金“英雄所见相同”,于是双方展开了“三位一体”式的合作:投资一个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激光器芯片项目,筹建一家海河半导体光电子研究院,设立一只半导体光电基金。由基金提供资金“弹药”,研究院做研发孵化,通过项目实现市场化规模化。其间,海河产业基金方面一次又一次帮着对接落地区域、帮着“艾特”北方高校资源……

目前,该项目已选址天津滨海高新区,光电研究院也已落地。

从“完全没想到”或“可投可不投”,到“必须投天津”,海河产业基金引导来不少类似好项目。

用好“天时地利人和” 

服务新动能引育

浏览海河产业基金的“投资引入项目图谱”,你会惊奇于在4年时间里,他们是如何引来如此豪华的明星阵容?要知道,眼下全国多地都在培育新动能、都在抓产业升级,海河产业基金投资引入的这些“大块头”“新势力”,可都是大家眼里的“香饽饽”,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

“首先是天津的发展布局、区位优势具有吸引力,特别是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让市场看多天津。”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王锦虹说,天津最新明确了制造业立市,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这必将进一步增加海河产业基金的市场魅力。“同时,也跟天津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分不开。”

手里有牌,怎么打好至关重要。海河产业基金深知优质项目的投资机会转瞬即逝,不能有丝毫懈怠。他们也确实一次次精妙地抓住了时间窗口,引导不少新设项目的总部直落我市。如:备受产业界、投资界追捧的砺铸智能设备(天津)有限公司、天津智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美新半导体(天津)有限公司、天津锋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等。

海河产业基金还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战略招商”策略。他们组建投研团队,深挖天津“有什么、缺什么、要什么”,一切了然于胸,形成一套独特的“海河策略”,然后充分运用朋友圈、产业链、区域圈去精准营销──

他们深度介入合作方产业链和项目库去找优质项目,一旦看到心仪的对象,就想方设法“攀亲带故”。医美领域的领军者华熙生物,就是这样被引入天津的。

通过核心企业顺藤摸瓜搭建产业链、构建生态圈,更是海河产业基金的强项。两年来,基金管理团队引来中电科半导体新材料公司等重大项目,又以联合设立母基金的方式,与中环、中芯国际等主动“联姻”,借助它们的江湖地位扩大影响,以“专家+保姆”式的服务,换来了一条投资上百亿元的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通过与复星集团、凯莱英医药集团携手成立生物医药专项母基金,吸引包括瑞博生物在内的十几个项目在津落户,打造生物医药集群……

海河产业基金也善于跟天津各区联手“引凤筑巢”。双方或合作设立母基金,或相互借势,协同招商。这其中,海河产业基金与天津滨海新区的合作最多。截至5月底,双方累计引入项目129个,计划投资规模1756.7亿元,实际资金到位1086.79亿元。

根据天津“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这些为海河产业基金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王锦虹说,“我们一定要把天津资本招商的这张名片擦得更亮。”

截至2021年5月末──

共核准母基金69只,总核准规模3437.82亿元。其中,39只母基金已经完成实际缴款,母基金累计实缴403.63亿元,海河产业基金出资97.74亿元,资金放大4.13倍。

通过投资带动,海河产业基金已经实现返投于津的项目185个,返投规模2212.19亿元,已到位1279.78亿元,落地项目杠杆撬动率高达13倍。产业领域主要聚焦信创、半导体、智能制造、智慧出行、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物联等重点方向。

引入规模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9个,落地了包括全球最大玻尿酸生产基地华熙生物、爱旭太阳能电池工厂、美新半导体、砺铸智能、物联网独角兽G7等一批重点项目。(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