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马一生郭富海 92岁老红军入党71年 无私奉献 初心依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03:10

内容提要: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员、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宏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付出奉献,承载着无数英烈的寄托与热望,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主义篇章,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天津北方网讯:人民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共产党员、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宏伟壮丽的社会主义事业,凝结着一代代共产党人的艰苦奋斗和付出奉献,承载着无数英烈的寄托与热望,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主义篇章,挺起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

  天津战役痛失最亲密战友

  西青区王稳庄镇一小区内,有一位平凡的英雄,他叫郭富海,今年92岁。走进老人家中,朴素而整齐。见到记者,他一边招呼一边从卧室走入客厅,没有步履蹒跚,而是身姿挺拔,精神矍铄,说话掷地有声。而墙壁上粘贴的两份“荣誉”,以及深色外套上挂着的数枚奖章、纪念章,都真实记录着这位老兵的戎马一生,记录着那段峥嵘岁月。

  1929年,郭富海出生于天津大侯庄,1937年日本人征华工跟随父亲去了东北。1946年冬参加当时的地方武装部队,后编入38军,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

  72年前,隆隆的枪炮声回荡在津城,中共东北野战军主力在天津国民党守军拒绝投降的情况下,于1949年1月3日开始逐步扫清天津外围据点,14日上午10时对天津城垣发起总攻,经过29个小时的激战,全歼守敌13万余人,俘获国民党天津警备司令部中将司令官陈长捷等将级军官29人,迎来了天津战役的胜利。然而,这场战役中,也牺牲了7030位战士,牺牲的战士中,有一位就是郭富海最亲密的战友。

  “我这个战友姓于,我当时17岁,他比我小1岁。”从东北出发前,小于母亲特意叮嘱郭富海:“你是哥哥,出去后多照顾点弟弟。”郭富海答应:“婶子您放心。”然而,战争是残酷的,郭富海食言了。“我特别对不起那个婶子,没有照顾好战友。”回忆起牺牲的战友,郭富海悲痛万分。

  打出铁血“万岁军”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如今,再唱这首《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铿锵的旋律和直抒胸臆的歌词依然会让人热血沸腾。郭富海回忆起这段历史,当时的场景仿若就在眼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郭富海所在的东北野战军第1纵队改编成第38军,在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首批入朝。“但是在第一次反击战役中没打好,出师不利,军长是梁兴初,他受到了严厉批评。”这一次,全军官兵都憋着一股劲。

  第二次战役的部署很快下达。战场上,志愿军战士们与敌人殊死搏斗,一次次把敌人消灭在阵地前。郭富海脑袋左侧被炮弹皮打伤,满脸是血,他用手擦了擦,继续战斗。“轻伤不下火线。”郭富海说。“第二次战役,我们打得太漂亮了,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缴获的大炮‘没边’了。彭德怀亲笔书写嘉奖令:‘中国人民志愿军万岁!第三十八军万岁!’”

  郭富海说,此后38军有了“万岁军”的称号。这次战役中,第38军既圆满完成了志愿军司令部交给的从左翼突破、打开战役缺口的任务,又大胆穿插,坚决堵住敌人的退路,保证了整个西线作战的胜利。

  同样在这次战役中,郭富海荣获一大功,随后火线入党。他说,在当时,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就是与敌人拼命。只要有战斗就难免有伤亡,但作为共产党员,冲锋陷阵就是选择和担当,他从未后悔过。“我相信,我所有牺牲的战友们,同样不会后悔。”

  1953年4月,郭富海返回祖国。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站起来后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抗美援朝战争中,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始终发扬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锻造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日前,西青区王稳庄镇举办“光荣在党五十年,初心不改续新篇”纪念章颁发仪式,为75名党龄满50周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项工作不仅是对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攀高峰、永葆青春的褒奖,也是对每名党员干部的鞭策,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在党就要为党尽责、为党奉献。

  戴上熠熠生辉的纪念章,老同志们格外激动。“荣获这枚纪念章,特别是在建党百年之际,无上光荣。”郭富海说,他今年92岁,迄今党龄已经71年。

  “父亲为人正直,非常朴素,他常教导我们,绝不能忘本,有国才有家。”大女儿郭桂荣告诉记者。老人不仅生活规律,更喜爱学习,每天早上五点醒来,他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电脑浏览新闻,查看当天天气情况。“天气好的话,早上吃完饭我就到菜地里去种菜。”

  “虽然血压不太稳定,但是身体素质肯定没问题。”说着,郭老身体站直,弯腰双手直接触碰到地面,惊叹之余很难想象,老人曾在20年前被确诊肠癌、心脏做过搭桥手术、脑堵过两次……

  但是这些疾病,对于在战场上负伤6次的郭富海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少了三根肋骨、耳膜穿孔、炮弹皮留下的伤疤……这些伤痕,是战争年代留下的印记,对郭富海来说更是一种荣耀。

  “我们都是经历过生死的人,上战场都不怕,怎么能被疾病打倒。”郭富海脑堵后留下后遗症,舌根发硬,说话不清晰。他拿上书本,一个人在房间,一遍遍地朗读,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如今早已和常人无异。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活到老,学到老,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郭富海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