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道:动静结合 穿越时空 红色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摄影 吴迪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51:44

内容提要:五大道,无论何时,这里都有触目可及的美,还有说不尽的浪漫,散发着优雅的气息。
部分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五大道,无论何时,这里都有触目可及的美,还有说不尽的浪漫,散发着优雅的气息。每一栋别致的小楼里都有故事;每一扇造型独特的窗里都藏着秘密;甚至每一盏精致的门前灯都映照着一段不平凡的时光。这里就是见证着中国近代历史,标记着天津百年沧桑的五大道。五大道及周边地区,是被天津人挂在嘴边,最“讲究”的地方。这里的别样情怀,这里的绝代风华,陶醉着每一个人。

  以五大道为中心,辐射周边地带,形成天津最有“气质”的区域,有着与众不同的繁华与热闹,铛铛车的铃声好像可以引领人们穿越到另一个时空,沉浸在独特的风景与文化气质之中,让人们陶醉其中。

  洋楼里的“红色基因”

  五大道以及附近区域的小洋楼,以它们独特的建筑风格和尘封其中的故事,有着珍贵的历史价值。当人们站在一座座洋楼跟前,都很想了解那里边有过怎样的繁华,曾经的主人有过什么样的经历。人们也许不太了解,在一些小洋楼中,也蕴含着“红色基因”。马占山、张伯苓、李勉之、金显宅、吉鸿昌、杨十三、赵天麟、曾延毅、王光英等爱国人士当年生活或是战斗的印迹,都在这里留下过红色记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平区发挥地域优势,深入挖掘、精心设计将这些爱国志士的故居或工作地点串联起来,以景区20个红色洋楼资源为载体, 以革命精神为主线,全方位、立体化地展现五大道的红色基因。

  抗日英雄杨十三的当年寓所位于如今成都道鹏程里4号。杨十三曾就读于南开中学,“五四运动”爆发后,杨十三在天津积极参加游行示威活动。他如饥似渴地阅读李大钊编辑的《新青年》杂志,和周恩来等同台演戏,开展革命宣传活动。“卢沟桥事变”后,天津沦陷,杨十三组织工业学院校友及其子女20多人,组成“工字团”进行抗日活动,并接受中共河北省委领导的华北人民抗日自卫委员会的委派,于1938年春率“工字团”成员到冀东组织抗日武装,组建“华北抗联”第三路军,共计5000多人,与日伪军浴血奋战,屡建战功。1939年杨十三牺牲在太行山区。

  常德道1号,这里原来的主人叫曾延毅,从1938年到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这里是天津地下党组织活动的重要场所。那时,曾延毅做了许多有益于革命的工作,他还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出面保释被捕的进步学生。在平津战役期间,他利用与傅作义旧时的上下级关系,协助我党做傅作义的工作,为和平解放北平做出了贡献。曾延毅的女儿曾常宁是中共地下党员,父女联袂完成一次次“危险任务”。1948年秋,曾常宁在父亲的帮助下,获取了“咸水沽兵力驻扎表”和“塘沽城防图”,父女俩冒险搜集到的军事情报为解放天津做出了重要贡献。

  鉴于小洋楼空间小,不适合组织成团参观,所以,一些有代表性的“红色洋楼”被搬到了“线上”平台,人们可以通过网络,一边观看故居旧址,一边听着激动人心的故事,重回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穿越时空重回革命时代

  和平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核心区,密布着时代刻度的历史,也曾在这里留下了厚重的印记……从以笔为利剑刺破黑暗的《天津学生联合会报》报社遗址,到当年的热血青年曾追寻真理和光明的新生社旧址,再到十五英烈以青春血荐的中共天津地委机关遗址……在民主革命时期,特别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从马克思主义火种在天津的播撒,中共天津地方党组织的建立,以及党领导下天津人民进行革命奋斗的历程,直到天津解放,都在和平区留有诸多的文字实录和红色遗迹。天津市革命遗址一共272处,其中和平区67处,在这些遗址中,和平区精心挑选,以五大道为重点区域,同时拓展到周边地区,打造出一条红色旅游线路,定名为《使命之源》,包括线上观看和线下体验两部分,线下体验选择了张园、北方局、照星别墅、民园广场、纳森旧居等点位。在设计线路的同时,创新思路,用沉浸式学习,设计微话剧演出、“剧本杀”互动等方式,通过化身党的“地下联络员”、完成党组织交办的任务等体验,让人仿佛穿越时空隧道,回到革命年代。

  现在,就让我们也在这条线路上,进入一次重温历史的穿越体验。

  中共中央北方局旧址是我国唯一保存下来的中共中央北方局遗迹,也是和平区这次重点打造的红色线路中一个重要景点。在这条旅游线路里,把这里发生过的故事设计成一个当代年轻人非常喜欢的“剧本杀”式微话剧。选题经过反复筛选,选定了刘少奇秘书林枫在天津开展地下工作的一段真实故事,电视剧《潜伏》就是取材于此。游客们不仅可以看表演,还可以参与其中——带着历史感的铛铛车行驶到民园的北侧,只见一名头戴瓜皮帽、身穿大褂、代号“老猫”的男士潜上车,他警惕地四顾车外后,拿着写有“绝密”二字的信封,沉声跟大家说:“据可靠消息,林枫同志被叛徒出卖了,现在,大家要帮助林枫同志传递绝密信……”从这里开始,设定游客都是参与策划“一二·九”运动的党员,必须安全撤离此地,并且要把渗透到组织内部的间谍挖出来。这其中进行党史问答和党史相关的猜字游戏等环节,让游客更加沉浸。

  开发一条红色旅游线路,适合新一代参观学习者的需要,使大家都能感受到我们党的革命成果来之不易,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和平区融媒体中心下属的融美文化公司承接了这一任务,景点选择和线路设计突出红色印记和家国情怀,让大家深切感受到红色政权怎么来的,新中国怎么来的,今天幸福生活怎么来的。路线上有讲解的内容,同时体现互动。于是,让人们游览五大道和周边景点时有了新的选择和感受。

  看不完的风景,听不完的故事,抹不掉的记忆……完成一次感觉完全不同的旅程,心中多了自豪感,再远观那些别致的建筑,那些历史久远的街道,那些别有韵味的风景,仿佛又多了神圣的颜色。(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