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港 牢记嘱托 勇攀高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51:44

内容提要: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港,地处渤海湾西端,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是京津冀和“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陆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作为天津港的经营主体,2020年,天津港集团完成货物吞吐量4.35亿吨,位居世界港口第九位;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箱,位居世界港口第八位。

  如果把天津港近70年的奋斗历程,放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史坐标中去审视,揭示出的真理是只有党的领导,才能获得不断跨越的成就,天津港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就是强有力的证明。

  历经战火洗礼  重新焕发生机

  天津港口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汉代,唐代开始发展形成为港口,元、明、清时期成为以转运漕粮为主的内河港。1860年,清政府被迫与英、法等国分别签订《北京条约》,天津被辟为通商口岸。此后历经战火洗礼,直到1949年1月天津解放,破败不堪、几乎淤死的天津港才回到人民手中。

  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决定修建塘沽新港,仅用一年多时间,就圆满完成了第一期建港工程,使几乎淤死的港口重新焕发了生机。1952年10月17日,天津新港举行了盛大的开港典礼,万吨级轮船“长春号”驶靠码头装卸,嘹亮的汽笛声宣告了天津港的新生。重新开港仅一周后,10月25日,伟大领袖毛主席来到天津新港视察,擘画了“我们还要在全国建设更大、更多、更好的港口”的宏伟蓝图。

  上世纪70年代初,随着中国与世界经贸往来与日俱增,港口货运量迅速增长。1973年9月,“渤海1号”轮由日本神户开往天津港,我国第一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开通。1973年,周恩来总理发出“三年改变港口面貌”的号召,天津港第三期大规模扩建工程拉开序幕。6年间新改建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25个,实现了5万吨级巨轮自由进出港口。1974年,天津港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000万吨,由此奠定了我国北方枢纽港的地位。

  乘改革开放春风  不断跨越新高度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天津港迎来了改革开放的春天。1981年,中国第一个专用集装箱码头在天津港建成投产,开启了中国集装箱运输的崭新篇章。1984年4月,国家进一步开放包括天津在内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5月7日,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天津港在国内沿海港口中率先实行“双重领导、地方为主”的体制改革和“以港养港、以收抵支”的财政政策,揭开了新中国港口史上新的一页。1986年8月21日,邓小平视察天津港,看到短短两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欣欣向荣的港口面貌,高兴地讲了一句后来被人们反复引用的名言:“人还是这些人,地还是这块地,一改革,效益就上来了。”1988年,天津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109万吨。自1993年起,天津港货物吞吐量连续四年实现了吞吐量千万吨级递增。进入新世纪,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天津港直面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2001年一举成为我国北方第一个亿吨大港,跻身世界港口20强。

  党的十六大以来,天津港攻克了在淤泥质浅海滩涂大规模吹填造陆的世界建港难题,先后建成了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亚洲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和全国最长的人工沙滩,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政策最优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各项创新始终走在全国沿海港口前列。2004年,天津港吞吐量突破2亿吨,天津港务局转制为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到2010年,天津港吞吐量突破4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对城市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辐射力带动力不断增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由1410万标准箱增长到1730万标准箱,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十强。

  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世界一流港口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疫情严重冲击,天津港集团抢抓国家加快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的新机遇,以“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神,跑出了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加速度”。生产数字逆势上扬,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环渤海集装箱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7%;集装箱海铁联运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多项数据增幅位居全球主要港口前列。

  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复工达产。全力以赴抢卸疏运疫情防控物资,优先确保航天航空等龙头产业物流运输,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天天班”服务,推进长春等铁路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高效解决冷藏箱滞港难题,投资改造冷藏箱堆场,使整体通过能力较年初翻一番以上,严防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保证百姓餐桌“安全”和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生产经营不动摇,咬定年初目标任务不变,货物吞吐量突破4.35亿吨,同比增长2.4%,粮食、化肥等货类实现同比强势增长,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天津港集团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攻克世界港口难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勇闯港口前沿科技“无人区”,与国内外先进技术企业合作,打通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的“关键堵点”,用最少投入、最短时间,今年1月17日成功实现全球首创集装箱传统码头全流程无人自动化改造升级项目全面运营,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首个泊位加快联调联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中国范本”。在智慧港口建设中,天津港实现的一项项全球首创夺世人耳目: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整船作业的港口,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打通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的港口,全球首个成功应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最新前沿科技的港口、全球首个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港口、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获批建设……创新,已经成为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的世界名片。

  今年以来,天津港集团积极发挥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作用,全面助力天津市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支点,不断提升服务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力,港口生产交出一份亮眼成绩单:前五个月,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0%以上,创出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站在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天津港将以服务重大国家战略为己任,志在万里、勇攀高峰,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全面实施“一二三四”强港兴企战略,服务京津冀、辐射三北、直面东北亚、面向太平洋、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开创天津港蓬勃兴盛新局面,以津港之为进一步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