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东路 沿河穿行 城市脉络 神韵荡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任悦 摄影 吴迪 张磊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51:44

内容提要:津城的夏夜,永远不缺少“乐和”的元素,遍布各个繁华区域的相声园子,汇聚着这个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数量越来越多,个性越来越强的夜市,聚集着这个城市浓郁的烟火味道。

  天津北方网讯:津城的夏夜,永远不缺少“乐和”的元素,遍布各个繁华区域的相声园子,汇聚着这个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数量越来越多,个性越来越强的夜市,聚集着这个城市浓郁的烟火味道。而夏夜里,不论是外地客还是本地人,带着“出去走走”的“闲心”,往往会首选海河边。因为,这座城与这条河,是密不可分的,因为这条河,这座城才有它与众不同的地形走势和风景韵味,而这条河静静地流淌,却最知道这座城所有的故事,沉淀着过去,映照着现在,奔向未来。

  夏日里的海河东路,放眼望去,是最时髦的城市繁华,高楼林立,灯火辉煌,每一座大厦好像都在告诉你,这里的一分一秒都在与世界接轨,都在展示这座城的实力与速度。这条路上的车水马龙、人流熙攘,也会让你感受到这个城市的繁忙和每一个人都怀着梦想在努力向前的精气神儿。这条路依河延伸,海河正倒映着两岸最炫丽的光彩,把这座城最迷人的神韵荡漾在水中。只有流淌的海河,知道沿着这条路,就在这条河上,百年历史中,发生过多少振奋人心的往事,有过多少为了今天的繁华而付出的努力甚至牺牲。百年沧桑奋斗,才换得今天安居乐业、歌舞升平。

  记忆之旅铭刻天津精神

  以海河东路为中心轴,以海河周边为重点区域,可以完成一次天津的红色记忆之旅。从河北区宙纬路三戒里的觉悟社开始,在这里寻找周恩来、马骏、刘清扬、邓颖超、郭隆真等前辈伟人的身影,了解他们当年组织天津学生运动的风采。现在,觉悟社纪念馆总是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人们在这里重温当年那些热血青年冲破封建束缚,联合起来、共同斗争,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的往事。

  海河边的天津戏曲博物馆,不仅有着很多珍贵戏曲文物,还经常有高水平的戏曲、曲艺演出,体现着天津的文化底蕴。这里也是广东会馆的旧址。广东会馆是我国当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清式会馆建筑之一。这座建筑还与多位伟人息息相关。1919年“五四”运动时期,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的学生邓颖超等觉悟社成员在此地举行了募捐义演,而且,从“五四运动”到1925年的“五卅运动”,广东会馆一直被作为天津革命的重要场所。现在人们再到这里欣赏艺术的时候,别忘了这里有过铿锵的战斗之音。

  瞧那些见证历史的桥

  当人们登上海河里的游船,在碧波之上领略这座城的风光时,就会听到导游介绍海河上一座座各具风采的桥。其中,金汤桥一定是最重要的一座“地标桥”。金汤桥作为当年解放天津会师的地点。对解放天津具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如今,以金汤桥为中心,在海河东岸和西岸各有一座公园,公园的道路呈放射状向金汤桥汇聚,寓意“会师”。两岸公园的绿地中各放置一组以解放军东北部队和华北部队为题材的群雕,以纪念当时这一历史性时刻。如今,金汤桥已成为天津这座城珍贵的红色地标。

  现在的解放桥,是个“网红打卡地”,每当大型节日,这座神奇的桥就会华丽开启,带着绚丽的色彩,翻转出美妙的轨迹,总是引来人潮涌动,全网惊艳。而它也是天津从黑暗走向天明的最好见证。解放桥原名万国桥。1949年1月在解放天津的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这座桥上的战斗打得十分精彩。解放军仅用20多分钟和不足一连的兵力,就击溃了守军。1949年1月25日,此桥改名为解放桥,以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天津战役中攻占中正桥的英勇奇迹。

  当年的奋斗只为今天的幸福

  解放桥对面,是人来人往的天津站,五湖四海的来客,在这里见到这座城的第一眼。为着梦想奔忙着的人,从这里离开,或从这里归来,这座城有着他们太多的牵挂和人生经历。

  时光穿越回过去,当年不知道有多少英雄志士也是从这里奔赴战场,踏上革命之路。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1月17日,成千上万的市民聚集在天津站前广场庆祝胜利。从此以后,天津站前广场,是群体性集体活动的重要场所,重要的节日总是人山人海,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尽情狂欢,表达的就是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和满足与自豪。

  天津站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多次提升改造,如今,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这个经历了100多年风雨的车站,见证过不同历史时期的人来人往,今天,它目睹着川流的人群、忙碌的生活、现代化的设施、智能时代的便捷,从老火车、到绿皮车,再到动车、高铁……从买票的队伍排到解放桥到点点手机买票畅游……翻天覆地的变化,是每天都在增长的幸福。

  解放桥畔是风情独具的津湾广场,大剧院里的精彩演出,小剧场里的欢声笑语,时尚商业、特色餐饮……无处不藏着这个城市的热闹与幸福。而距离这里不远,有一座天津人特别喜欢的别致花园——中心公园。这里有着独特的幸福气息,很多带着期许的父母在这里给孩子们寻找另一半,成为全国知名的相亲角之一。而中心公园也是记录天津历史的一处地标,当年很多进步集会选择在这里举行,1950年,天津工商业在这里还举行过抗美援朝大游行。如今,经过提升改造的中心公园是人们休闲的场所,也是寻找幸福的“福地”。

  岁月和期盼生生不息

  现在,海河之上还有一道流动的“记忆之船”,在建党百年之际,本市深度挖掘沿线红色历史文化,将一条画舫游船改建为流动的展馆,展出大量的史料照片和文字材料,与周邓纪念馆、天津觉悟社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共同推出了“海河上的天津红色记忆展”。游客在行船过程中通过观看各类史料照片、珍贵展品及海河两岸景物,聆听讲解员详细介绍金汤桥、觉悟社等沿岸红色遗址,使市民游客更加深刻了解天津百年红色历史,感受天津的蓬勃发展。

  不论你是沿着海河东路一路行进,还是坐上游船顺水而来,总会兴奋、欢愉、感动。这座城,这条河,这些路,这些记忆,百年历史,无数人的牺牲和奋斗,几代人的前仆后继,一次次艰苦卓绝的斗争与变革,才有今天的国泰民安。不忘历史,珍惜当下,开创未来,站在海河之边,请为这盛世欢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