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党建引领凝聚合力 文明实践常态发展 涵养新风 加码幸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吴彦 编辑:孙畅 2021-07-01 11:51:44

内容提要:2019年,北辰区入选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2020年,北辰区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
图片由北辰区委宣传部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2019年,北辰区入选全国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市、区)。

  2020年,北辰区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

  日前,经过精心设计打造的600平方米的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北辰区还在各镇街设立了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村居设立了241个文明实践站,依托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设立了24个文明实践基地,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的全覆盖。同时,北辰区始终坚持“创文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目标,坚持从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出发,修道路建公园改造菜市场,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建靠民”的理念真正落到实处。

  党建引领,凝聚合力。如今,北辰区不仅城区面貌焕然一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更是处处开花,崇德向上风气日益浓厚,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高,“全国文明城区”的招牌实至名归。

  北辰区的这份答卷,是向建党百年最好的献礼。

  搭建平台 四级联动深入群众

  北辰区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通过领导带动、项目推动、品牌驱动、机制促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落实落地,打通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北辰区投资1570万元,建设了集指挥室、精神文明展厅、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心理咨询、综合活动室、新媒体直播间等功能于一体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设立了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41个文明实践站,依托小区楼宇、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设立24个文明实践点,实现了中心、所、站、点四级网络联动体系。

  同时,北辰区还上线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通过整合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与体育服务等内容资源,建成“一库、一门户、一屏”,借助数据开放共享和文明实践工作流程规范化,将文明实践中心、文明实践中心所、文明实践中心站工作紧密联系起来。

  “自从我们被纳入北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的‘点单系统’,最近预约参观的电话就没断过。”王金亭创立的金亭沙画是小淀镇8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之一。最近,他将“掐丝+点蓝”这一传统技艺与红色宣传相结合,又创作了不少“祖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字样和图案的小型沙画模型,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在数字化平台上,居民可以查看内容、预约场馆、报名活动,参加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同时,按照社区“点单”、志愿服务队“接单”的模式,全区的志愿服务队伍还会整合资源,依托社区阵地,打造一批符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

  志愿服务 常态长效热在基层

  “天津好人”董庆泓以前的标签是无偿献血者,现在,他的身份是好榜样志愿者联盟的领头人。可以说,董庆泓见证了北辰区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1997年,好人董庆泓第一次走进献血屋,能救人的“成就感”,让他一直坚持下来,24年来,先后献血84次。其间,他遇到很多同样热心的“好人”,2007年,他们成立了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上门维修、义务理发、帮助困难学生、参加宣传演出……只要是能帮助人的事,我们都干。”2019年,好榜样志愿者联盟正式进驻普东街宝利新苑社区,有了活动场地,也规范了组织架构,用董庆泓的话说,“穿上红马甲,可算找着组织了。”

  北辰区持续16年开展文明人评选,组织“道德模范”“时代新人”典型选树工作,凭借多年来营造的崇美德、学模范、齐修身的良好氛围,全区先后涌现出3000余名身边好人。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北辰区通过“抓体制机制建设,促工作落实落地;抓志愿阵地建设,促资源互通共融;抓志愿队伍建设,促服务规范专业;抓创新活动项目,促精准对接需求”的“四抓四促”方式,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新路径,积分兑换机制、菜单式服务、个性化定制、15分钟志愿服务圈等形式纷纷涌现。

  如今,这些像董庆泓和好榜样志愿者联盟一样的“好人”和组织如涓涓细流,汇聚到北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中。

  同时,北辰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引领作用,在每月广泛开展融“讲”“评”“帮”“乐”“引”为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整合公共服务阵地资源、配置“8+N”区级志愿服务队伍和“4+N”镇街村居志愿服务队……目前,北辰区已经组建志愿服务队686支,注册志愿者人数136506人次,已完成活动量10507个,涌现出多支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和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品牌驱动 选树典型弘扬新风

  在2020年公布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名单中,北辰区集贤里街道办事处也位列其中。“街里还给我们‘好人宣讲团’发了证书。”退休老干部杨光祥是宣讲团的骨干,他说,这支队伍主要由离退休老干部、道德模范、文艺工作者、文明志愿者等成员组成,“根据各自的特长,宣讲各种正能量故事,有咱们北辰历史、英雄事迹,还有家长里短、身边好人……”

  15年来,集贤里街道一直坚持开展“集贤好人在身边”主题演讲,推送北辰文明人400余人。同时,持续发挥“好人效应”,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打造“好人主题”名片,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发挥最大效应。

  涌现出董庆泓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的普东街,依托“雷锋迷”刘立勋老人的捐赠,精心打造“雷锋街区”,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先后建立起132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其中,秋怡家园社区针对居民基数大、情况复杂的情况,建立起基层红色网格,上百名党员志愿者承担起文明宣传、治安调解、助老扶困、卫生监督等多项工作;万达新城实施“微心愿”项目,采取“群众点单、社区配单、服务买单、居民评单”模式,让志愿者在为居民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有的放矢。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根本。作为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的21个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青光镇韩家墅村将村规民约编制成“三字经”,着力在遏制农村陈规陋习蔓延势头和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上做文章。如今,全区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亮晒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红白事”标准菜单的“三亮”活动已经成为了打造乡风文明品牌,推动北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利器。(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