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桥畔 看大桥如期开启 海河两岸 赏光声联动表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徐燕 编辑:李松达 2021-07-02 15:09:10

内容提要:昨天下午的海河周边,比往常都要热闹。很多人下班都直接奔向了解放桥周边,公安交管、治安等相关部门的执勤人员,早早就驻守在执勤点位,虽然汇集此处的车辆和行人众多,但在他们的指挥下均井然有序。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下午的海河周边,比往常都要热闹。很多人下班都直接奔向了解放桥周边,公安交管、治安等相关部门的执勤人员,早早就驻守在执勤点位,虽然汇集此处的车辆和行人众多,但在他们的指挥下均井然有序。

解放桥周边区域的餐馆和便利店内,不到19时就已经客满,很多人拖家带口一边就餐、一边等待解放桥的开启。

天色暗下来,海河周边灯光璀璨,伴随着解放桥周边响起的嘹亮歌声,人们守候在岸边,一边欣赏灯光,一边跟随音乐歌唱。20:30,音乐声中,桥面准时开启。7分钟后,开启已达30度。

解放桥

提前准备 随时检查

在解放桥管理部內,工作人员从下午就开始忙碌。为了庆祝建党百年,在开启桥的曲目选择上,特意选取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20几首传唱度很高的“红歌”,此外还特意重新录制了一遍解说词。

夏季的津城天气变化大,傍晚的时候突然阴云密布,在开启桥的现场,工作人员15时就已经到岗,并开始对桥面等周边设施和环境进行检查。气象部门每隔20分钟,就会发送一遍最新的气象信息,确保开桥顺利进行。从18时开始,大风骤起,工作人员又对跟桥面有接触的电线等设施再次进行检查,确保桥面顺利开启。19:30左右,雨随风来,但是大雨并没有浇散人们的热情,前来观看的人们选好了位置,撑伞站在河边静静等待。

灯光秀 串起城市街道桥梁

此前,市城管委组织市路灯处对解放桥景观照明进行了提升改造,克服原材料紧缺等困难,将解放桥原定14天的施工工期缩短至10天完成。提升改造安装各类灯具717套,敷设线缆1000米。

提升改造后,提高了桥梁景观照明亮度,突出了桥梁轮廓。更加合理地控制景观照明眩光,提升景观照明效果,使行人和驾驶员通行更加舒适。为配合解放桥开启,增加了桥腹照明,实现桥腹亮化。与此同时,此次解放桥景观照明采用低色温暖色系,由暖白变成暖黄,与周边建筑景观照明更协调统一,更融入周边环境。

从城市管理委路灯管理处得知,为庆祝建党百年,向建党百年献礼,路灯处在津城打造了1000余处夜景灯光点位、3处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点位、7大灯光组团、4大特色街区,串起了25公里海河和城市重点道路景观。

实施景观灯光设施提升改造,主要对解放桥、三岔河口及津门(瑞吉)酒店、津门公寓、津塔公寓等重要节点进行了全新的升级改造,打造海河沿线千栋建筑璀璨夜景。在海河沿线,以“金色海河、流光岁月”为主题,以特色灯光组团为节点,突出岸、绿、楼、桥四大景观层次,将人文与生态巧妙融合于精彩、亮丽的夜景之中,构成“高潮起伏、层次清晰、灯光流畅、美轮美奂”的夜景画卷。乘坐游船置身海河两岸美景之中,在灯光的照耀下,展现一幅水美、桥美、楼美、天美的水系夜景画卷。

从志成桥开始,一直到大光明桥,横跨海河的12座桥梁,在灯光的塑造上,尊重桥梁本身的风格、形态,突出桥梁的艺术感、美感和文化底蕴。让桥梁夜景光色和谐、一桥一景、桥桥生辉,与两岸夜景交相辉映,形成海河独有的立体灯光景观。其中,“三岔河口”“古文化街”“意风区建筑群”“津门、津塔”“解放桥”,以精雕细琢的照明手法,再现古典建筑的幽静古老韵味和历史厚重感,展示天津城市发展的辉煌成就和国际大都市的城市夜景风采。

大屏幕 庆祝节目滚动播放

打造道路骨架、灯光组团与特色街区,天津城市道路夜景以静态照明为背景,动态灯光为点缀,构成夜晚城市肌理。通过灯光与文化、静态与动态、平面与立体、亮化与绿化相结合,打造“道路骨架”“七大灯光组团”和“四大特色街区”,彰显天津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和现代城市的高雅独特品位。

“道路骨架”以宾水道、友谊路、友谊北路、马场道、河北路、泰安道、解放北路等各主干道为主。“七大灯光组团”包括奥体中心、文化中心、五大道风貌保护区、小白楼地区、天津站后广场地区、意式风情区、鼓楼商业街。“四大特色街区”包括:友谊路、南京路、泰安道、解放北路。

打造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在奥体中心、跳水馆以及周边21栋建筑上联动播放“江山就是人民 人民就是江山”“坚定不移听党话 矢志不渝跟党走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灯光秀文字画面,展现天津人民对建党百年的喜悦之情。

在51层的茂业大厦和三岔河口的假日酒店上,播放迎七一主题灯光秀,在天安门城楼和华表的主题画面映衬下,表达天津人、天津这座城对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祝福。

规划展览馆播放“百年征程百年逐梦”主题灯光表演,用光影的表达,重温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的历史事件、红色典藏、与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文化中心大剧院,灯光与音乐喷泉相结合,使文化中心更显文化气质和韵味,成为市民和游客学习知识、享受艺术、观赏美景、陶冶情操的地方。(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