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天津女排的秘密武器──记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付勇钧 2021-07-06 08:19:19

内容提要:赛场上,天津女排四年内三夺排超冠军,亚俱杯、全国锦标赛等冠军也被收入囊中。走下冠军领奖台,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又以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身份登上另一个光荣榜。

天津北方网讯:赛场上,天津女排四年内三夺排超冠军,亚俱杯、全国锦标赛等冠军也被收入囊中。走下冠军领奖台,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又以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的身份登上另一个光荣榜。

谁能想到,2017年全运会后队伍大换血时,魏秋月等既是功勋球员又是党员的老将退役,没有党员球员当主心骨,球队又刚刚在年初的联赛和全运上卫冕失利──天津女排面临二次创业,如何继承发扬女排精神,再创辉煌?天津女排党支部面临严峻考验。

“结合业务特点,我们打造了‘321’特色党建品牌,同时全部身为党员的教练组成员,在比赛训练和日常生活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增强队伍凝聚力。”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书记、领队张静坤介绍,“3”是全体党员面对党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党旗增辉;面对国旗,树立为国争光的目标,为国旗添彩;面对冠军旗,立志为天津排球事业续写辉煌,为天津增光;“2”是拼搏在训练场和比赛场;“1”是学习、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女排精神。“321”党建品牌,用凝练的内容深刻阐述了运动队为谁训练、如何训练、用什么武装头脑的问题。

通过“321”学习教育,以及教练组王宝泉等优秀共产党员示范引领,年满18岁的队员中有12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6人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7—2018赛季,以年轻队员为主打的天津女排,在不被外界看好的情况下,面临大比分2:3落后、最后两场全部客场作战的不利,逆转夺冠,拉开了天津女排再度称霸排坛的大幕。难能可贵的是,这支年轻的队伍在2018—2019赛季联赛卫冕失利后,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在下一届联赛成为历史上首支全胜夺冠的女排队伍,并在2020—2021赛季蝉联冠军。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尽显。“主力球员大都是党员,还有入党积极分子,场上遇到困难,她们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自己解决了不少问题。”张静坤说。

年轻队员比赛场上被党员球员带动,训练上被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感召。王艺竹和陈博雅深有体会。作为队内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两人总是成为被加练的对象。一天王艺竹因为无法保质保量完成训练计划,在场边崩溃大哭。同为主攻出身的张静坤先是给她讲技术要点,可是她一个劲摇头说:“我完成不了。”

“你交入党申请书了吗?”张静坤一句话,问得小将愣住了。“你看看王宁、于鋆伟,年龄比你大、伤病比你重,但要达到的训练要求和你一样,她们叫过一声苦吗?姚迪颈椎和胸椎的伤都影响到呼吸了,为了实现奥运梦想,还在坚持。看看党员们怎么做的,想想自己的差距在哪?”

一席话点醒当时头脑混沌的王艺竹,重新投入训练的她,最终完成了任务。

陈博雅的崩溃反应更为激烈,一天上午表示不练了,要回家。张静坤再次抛出灵魂一问:“你写入党申请书了吗?”陈博雅也是一怔:“没有。”“那你去党员活动室看看李雅楠、孟子璇这些姐姐的入党申请书是怎么写的、平常又是怎么做的。看过之后你想问题的角度和对自己的要求就会不一样。”

当天下午,陈博雅就回到了训练场。自此之后,每天训练结束后,她自己还要加练半小时的核心力量。

有朝一日,她们可能也会成为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这个集体中,攻坚克难的尖兵。

启动“排球之城”建设,是我市“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内容。党建引领下,天津女排赛场上永争第一,球场外对口帮扶、推广排球运动……身体力行助力公益。

天津女子排球队,天津的一张名片;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天津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