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云镜头】《光荣在党50年》新闻摄影专题背后的感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7-06 21:38:34

内容提要:2021年7月1日,经过几个月的策划,20天的紧张拍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新闻摄影专题“百名老党员百张笑脸”“相濡以沫,矢志不渝——50对革命伉俪光荣在党50年”两个新闻摄影长卷在津云新媒体公开发表。

天津北方网讯: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

2021年7月1日,经过几个月的策划,20天的紧张拍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新闻摄影专题“百名老党员百张笑脸”“相濡以沫,矢志不渝——50对革命伉俪光荣在党50年”两个新闻摄影长卷在津云新媒体公开发表。

专题发表后,在朋友圈收获了领导和朋友们大量的评语,称赞这是一组好创意。我是从天津日报退休的新闻摄影记者,深感百年首次纪念章颁发重大历史意义,必须拍下来,留下来,让老党员的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这也是一名新闻记者的责任和使命。

回顾这组专题的拍摄过程,有很多感动的瞬间值得记录下来。

感动瞬间:

2021年6月9日,南开区嘉陵道街,这是第一组颁发纪念章活动的拍摄。活动8点举行,我早上6点20分就出发了,地铁2号线转6号线,7点就到了会场。活动正式开始,全体起立,高唱国歌,向老党员们颁发纪念章,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铮铮誓言,铿锵有力。
6月10日,天气很热,我骑着自行车来到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拍摄纪念章颁发仪式,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张黎明和“小巷总理”苗苗为老党员发纪念章,他们一遍又一遍说向您们学习,向您们致敬!
93岁老党员张福臣佩戴纪念章后带着他70多岁的儿子到卫生中心打疫苗,这就是老党员精神。
6月17日下午,天气还是热,我又坐公交车来到南开区荣迁西里社区参加纪念章颁发仪式,少年儿童用最高礼节向老党员致敬。
6月22日,天气还是热,我又坐地铁来到红桥区子牙三社区参加拍摄纪念章颁发仪式,这些老党员紧紧握着右拳,左手扶着桌子,眼看着党旗,一声一声朗读“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三位老党员,三位老奶奶年岁较大了,坐在椅子上,让我给他们在党旗下合个影,太感动了!

6月24日上午,坐地铁到天塔站,又换乘出租车去纪庄子采访拍摄,在出租车上和司机师傅谈起这次采访任务,这位司机大约五十来岁,他没有说话,只是微笑,下车时我问司机师傅多少钱,司机师傅说“我不要钱”,为什么?“你为了谁”,我是职业“我为你这种精神感动,今天我也奉献一次。”多好的的哥啊,给他点赞。

采访拍摄50对老俩口《光荣在党50年》,说实话,太不好找了,这50对老俩口必须到家庭拍摄,我又开始联系各社区,他们全力支持。然后再和每一对老人联系,确定几点到家里进行拍摄,就这样,我带着口罩,走访了六个区,五十个家庭,完成了这组拍摄。

1947年入党,张增良和1956年入党的张敏琪老俩口,身体都不好,他们看到有记者登门采访拍摄很激动,专门换上新衣服,“我们老俩口很多年没有拍合影照了,这张合影很珍贵啊!”
6月25日下午,天气还是热,我又坐地铁,打车来到南开区,走进一个家庭,老爷爷是一位退休企业老厂长,老奶奶身体不好,站不起来了,说话也不行,听力还可以,当社区书记给他带上纪念章时刻,老奶奶流泪了,举起拳头高呼共产党万岁,将纪念章放到嘴边,亲了一下又一下,我不停的按下快门,留下这瞬间。
6月29日中午,我又来到河东区大王庄街的一个家庭,老奶奶是天津老劳动模范,身体很差,坐在床上,床边还有氧气瓶,还有各种输液管,老奶奶看我采访拍摄很高兴,她用最大力气睁着大眼,将纪念章挡上输液管,让我拍下她和老伴《光荣在党50年》手捧纪念章合影。

我用20天的时间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拍摄百名老党员,50对老俩口《光荣在党50年》。

我的二姐,二姐夫也是《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他们也共同收到纪念章。

我的大姐,今年4月份因病去逝,她也是一名入党50多年的老党员,6月30日社区领导们将纪念章送到家,我流泪了。

我这位老新闻摄影记者能在建党100年之际干出一点成绩感到自豪。“一个人干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干好事”,只要我身体允许,永远用镜头记录天津,留下天津历史瞬间,用新闻摄影长卷形式歌颂老党员,也是我一名党员向老党员学习最好的收获。

作者:傅桂钢 原天津日报社视觉中心高级记者 现天津市新闻摄影学会秘书长

   原标题:【津云镜头】《光荣在党50年》新闻摄影专题背后的感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