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宝:创新工艺铸造航天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蕾 编辑:李彤 2021-07-10 20:32:18

内容提要:系列报道“旗帜·榜样”,来看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李晓宝,打磨航天器零件,为大国重器刻上中国制造。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系列报道“旗帜·榜样”,来看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李晓宝,打磨航天器零件,为大国重器刻上中国制造。

李晓宝,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特级技师,主要从事航天器机构零件的精密加工工作。在加工嫦娥四号月球探测设备时,有多种零件精度要求小于5微米,相当于一个头发丝的10分之一,没有先例,没有可参考的经验,但是必须在规定时间完成,难度极大。

李晓宝的团队,主动承担下这些零件加工的第一道工序。为了加工出合格的产品,李晓宝钻进手动加工车间,一待就是一周,一次次实验加工方式。在他的工具抽屉里,一半以上的刀具都是自己琢磨出来的,自主设计工具、创新加工方法、发明了10多种复杂零件装夹找正方法,终于解决了高精度定位、高刚度固定等一系列加工难题。

从零开始,不论多难,每一张到李晓宝手里的图纸,都变成零缺陷的成品。服务我国探月三期月球轨道交会对接地面试验验证,他打造出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面积最大、精度最高的气浮平台。近年来,李晓宝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深空探测、北斗导航等10多项国家重点型号的技能攻关,形成20多项宇航精密制造核心技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