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勇挑科技攻关重担 引领“中国速度” 铸就“大国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付勇钧 2021-07-13 08:54:53

内容提要:“我们仅从一张报纸上的照片起步,从被技术封锁、默默无闻,到取得世界第一、举世瞩目,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接续奋斗。”在日前举行的滨海新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他感到非常自豪。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仅从一张报纸上的照片起步,从被技术封锁、默默无闻,到取得世界第一、举世瞩目,这些都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接续奋斗。”在日前举行的滨海新区“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表示,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能成为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参与者,他感到非常自豪。

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怀着强烈的报国情怀,孟祥飞奋战在科技一线。公派美国留学期间,他在研究工作取得突破的时候毅然选择回国,参与我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的研制和首个国家级超算中心的建设,带领支部党员和团队成员,锻造出一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青年近卫军”。

他和团队成员一起进行机房改造、电缆安装等工作。通信布线要在离地仅60厘米高的机柜下方完成,在近40℃的高温中,他们躺在地上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为保障“天河”超级计算机的运行,他白天和大家一起开展技术攻关,晚上还要值班,实在累了、困了,就在装服务器的纸箱上躺一会儿。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带领团队仅用7个月时间便完成了安装任务,为“天河一号”研制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只懂计算机远远不够,必须要对具体应用领域有专业理解。”面对国际上对“中国速度”的质疑,孟祥飞带领团队全面开拓中国自主“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能力,让超级算力真正为各领域提供创新动力。他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拓新领域、挑战新知识,强化交叉创新能力,打造矩阵式创新团队,使“天河”实现了大到可以计算宇宙的形成演化,小到可以模拟一个个原子组合成新材料的过程,超级“数值风洞”成为可以模拟大飞机飞行、高铁奔驰的平台。“天河”在航空航天、基因科技、先进制造、新能源等数十个领域广泛应用,累积支持重大创新突破和成果超过2500项,真正成为“超级大脑”,引领中国科技一步步走向自立自强。

“我们的每一次努力,都在为中国增添一分底气!”作为党支部和应用研发部门的负责人,孟祥飞始终这样告诫团队的每一名党员。他们先后承担国际聚变能源开发ITER计划项目,开发国际首款大规模异构并行模拟软件,使“天河”成为中国可控核聚变研究的重要支撑平台;构建了我国第一个高分辨率雾霾预报准业务化平台;负责组织研发自主石油地震勘探数据处理平台、中国“材料基因工程”高通量计算平台等,使“天河”做到“中看又中用”,并引领中国进入“计算驱动创新”的新阶段。

2016年,孟祥飞成为“十三五”首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计算领域最年轻的项目负责人,并积极投身我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2018年“天河三号”E级原型机系统研制成功,各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整体自主可控,“大国重器”终于铸就。(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