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制造业强势带动上半年工业增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磊 杨春生 编辑:张麒麟 2021-07-21 20:42:10

内容提要:坚持制造业立市,上半年,天津制造业强势带动上半年工业增长,效益水平不断改善,新动能加快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制造业立市,上半年,天津制造业强势带动上半年工业增长,效益水平不断改善,新动能加快发展。

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3%。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2.6%,占比70.6%,贡献率超过九成,对全市工业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笃定高质量发展,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天津不断加大制造业在新动能领域的投入力度。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在建项目个数同比增长9.2%。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签约项目200多个,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新动能项目数量占比近8成。在投资的有力带动下,为大数据中心、新能源产业制造压缩机的丹佛斯,订单数连续刷新记录,与历史同期相比增加了近四成。这个月,企业又布局了两个新产品线,同时,投资3000万元,对现有产线进行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龙头企业强劲发展,也带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快速增长。赛闻工业为包括丹佛斯、空客在内的制造龙头企业供应包装材料。在制造业高速增长的带动下,上半年,企业实现了订单量120%的增长。看好制造业发展前景,最近,企业再投入1000万多万元,全面更新产线设备,为产能提升释放更多空间。

今年,天津梳理十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制”,不断夯实新动能底盘。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0%;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4%。服务机器人增长2.7倍,新能源汽车增长1.6倍,集成电路增长67.6%。以信创产业、生物产业和高端装备为重点的“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规模不断壮大。作为天津生物产业的链长企业,凯莱英集团与海河产业基金共同设立生物医药基金,发挥金融招商作用,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地天津。

目前,天津将进一步强化政策引导,落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构建“1+3+4”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全力打造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