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以实干担当 扎实推进各项人社服务改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赵霞 郭丙合 编辑:张麒麟 2021-07-25 20:18:44

内容提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天津人社部门以实干担当,扎实推进各项人社服务改革,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百姓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天津人社部门以实干担当,扎实推进各项人社服务改革,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周,天津与人社部签署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机制,加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共建“技能天津”。为深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9月,第二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将开赛,目前各集训基地积极备战。在武建数控维修技能大师工作室,校内梯队选拔刚刚完成,40多名学生利用假期,瞄准工业控制、智能制造、电工等项目进行集训,冲刺奖牌。第二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目前也进入报名阶段,人社部门将通过大赛,选拔培育一批优质的创业项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天津实施更积极更开放人才政策,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天津发布《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 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19条”人才新政。作为一家循环产业互联网企业,拾起卖今年又上马了一个“5g+垃圾分类”项目,急需互联网、大数据等专业型高端人才。依托“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今年上半年,企业不仅引进了一名专家,还成功招收了130多名专业型员工,这也为企业创建自己的研发团队打下了基础。

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人才高地,天津人社部门组建起市级服务专员队伍,定向为400多家重点企业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一对一支持服务,宣讲人才政策、惠企政策。这两天,市人社局主动走访行业龙头企业,开通职称评审“直通车”。法莫西,是本市生物医药领军企业,针对企业原始职称低、论文少的情况,市人社局实行“一企一评”,为他们量身制定了一套人才职称评价方案,帮企业搭建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

天津持续加大岗位开发,职位多了,市人社局又聚焦重点群体,强化就业服务。推出“稳就业32条”、“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45条”等一系列措施。截至目前,共向2.15万家企业发放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8200多万元,组织3.2万人参加创业培训,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9亿元。正值毕业季,人社部门鼓励各区尝试推出“带岗直播”,就业红娘。这两天,津南区人社部门提前行动,走访企业,进一步摸排用工需求,通过就业云超市数字平台推送岗位信息,提升岗位与学生需求的匹配度。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市人社局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推动参保覆盖“全民化”,下半年,第三代社保卡综合服务功能将进一步拓展,社保部门深入企业、社区,送政策、送服务。“十四五”时期,市人社局聚焦稳定和扩大就业、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服务等重点工作,着力惠民生、防风险、促改革、保稳定。(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