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曹希民 王烽旭 编辑:张麒麟 2021-07-25 20:24:18

内容提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需要高质量人才做支撑。天津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系统从思政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发力,不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需要高质量人才做支撑。天津坚持立德树人,教育系统从思政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等方面发力,不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趁着暑期,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留校硕博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打磨思政课,为新学期做准备。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天津不断深化青少年“四史”学习,启动“百年行动”系列活动,打造“十百千”大中小学党史品牌思政课。最近,市教委邀请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吉林大学等思政专家,举办主题论坛,探讨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打造思政“金课”。

立德树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十四五”时期,天津将继续发挥高校主体作用,提升大学科技园能级。从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持高校人才创新创业、完善创业投资服务体系等6个方面,激发高校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最近,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园正式开园。园区不仅享受到免房租等优惠政策,还有数百万元的运营经费支持。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科技园成果转化正在加速,开园刚刚半个月,已吸引8家企业入驻,23家企业意向入驻。

不断创新职业教育的“天津模式”,今年,全市启动实施新一轮部市共建,启动实施职业教育创优赋能行动计划,围绕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全力推进7所“双高计划”院校专业群建设,打造专业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新生态。

作为“双高计划”院校,目前,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正在持续开展公众心肺复苏等技能培训,并联合医疗机构,开发了标准,编写了教材,每年为生物医药、健康养老等领域,输送人才上万人。

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十四五”时期,天津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抓手,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资源建设。截至6月底,已完成34个中小学建设项目,新增义务教育学位3.82万个。眼下,西青区中北中学迁建工程,进入最后收尾阶段,学校设置48个班,能容纳2400名学生,力争在9月份开学,缓解中北镇初中学位紧张问题。

“十四五”时期,加快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天津不断推进创新发展聚集区建设。深化海河教育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天津智谷”。支持南开区与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合力打造启航创新产业区。围绕西青大学城、东丽科研机构聚集区等科教资源密集区,培育研发产业聚集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