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南开区坚持群众路线创新基层治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付勇钧 2021-07-26 08:38:00

内容提要: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企业办事更便捷……南开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融入基层治理创新。立足实际、服务群众,从群众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难事儿”不再难。

天津北方网讯: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优化流程、提高效率,让企业办事更便捷……南开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融入基层治理创新。立足实际、服务群众,从群众身边事入手,切实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让“难事儿”不再难。

群众在哪里,

党的宣传就在哪里

红船精神传承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井冈山精神记录革命者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丰功伟绩;伟大抗疫精神践行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游人如织的古文化街亲水平台上,一块块阐发红色精神、还原历史脉络的展牌格外醒目,吸引着过往群众纷纷驻足打卡留念。“群众在哪里,我们的宣传和引导就在哪里。”南开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开区委精心制作了红色精神展牌,及时更新并重点突出了“伟大建党精神”,与海河亲水平台景观完美融合,记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还在水上公园等园区景点周边、沿路的座椅上加入党史知识的内容,把理论宣传与城市功能提升改造结合,打造‘沉浸式’、功能型文明实践平台。”

“小姑娘讲得真好,共产党一心为人民谋幸福,了不起!”前些日子,家住风荷园的张大爷骑车路过长虹公园对面的小广场,正赶上“时代新人说”的“四史”宣讲,本来就是等交通红灯的工夫,没想到一听就听了全场:“你们讲的这本书哪儿有卖的,我也要买一本学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受洗礼、有提升,也要让群众受教育、得实惠。每周五的下午是南开区“雷打不动”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活动时间,全区各部门、171个社区联动,“全类别”志愿服务“赶大集”,不仅送科普、送宣传,还要广问需,送服务。

群众在哪里,贴心服务送到哪里

日前,南开区智能制造再添一支生力军,嘉思特华剑医疗器材(天津)有限公司智能工厂投产。“在筹备上市过程中,我们因为场所问题而遭遇了发展瓶颈。”嘉思特医疗董事长刘念告诉记者,“由于企业产业升级,迫切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

南开区协同创新办了解到嘉思特的困难后,考虑到新厂符合智能制造“高洁净、自循环、低排放”的标准,着力促成企业留在南开区,并多方帮助企业在总部附近解决场地问题。

“为了帮我们选址,区政府领导带队来公司问需、调研了20多次,最后选的这个位置离我们老厂区不远,便于生产运营管理。了解到旧楼在硬件设施上欠缺,区里又在工程审批、施工建设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支持,环评、消防、供电、供水、管网改造各个部门逐一帮助我们补齐短板。从选址到全新的智能企业竣工,仅仅用时6个月。”刘念说。现在,嘉思特实现了生产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产品的单位工时由2天缩短至半天,产能效应提升了4倍,驶上了发展快车道。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南开区党员干部延续了“扎根网格 血脉相融”实践活动的作风和品格,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解决问题,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补齐“断点”,群众在哪里,服务就上门送到哪里。

学府街南大西南二社区的老式楼房没有电梯,年迈老人上下楼十分不便,太多老人盼望自己居住的楼房能够加装电梯。西南二社区党委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老楼加装电梯涉及加装企业的选择、平层或错半层方案的设计、出资比例的确定、维保资金的分配等,社区党委全程参与跟进,了解低、高楼层居民的不同需求与顾虑,多次协调楼内居民座谈、沟通,与加装企业对接,反复探讨研究电梯的外观、楼体遮光避光现象的规避以及电梯启动静音等诸多细节问题,最终吸纳民意促成了电梯加装项目的启动建设。南大西南二社区党委书记张建萍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已安装的2部电梯运行良好,老人们出入方便多了。第3部电梯的建设正在推动中。”

群众在哪里,议事问政就在哪里

在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每到早晨9:00,总有一抹“绿”如约出现,这是身着统一绿色冲锋衣的社区“小巷管家”,开始进行管家巡逻,排查问需。该社区申报了“百姓CEO──草根居民领袖培养”项目,培养居民团队的领袖,拓展服务项目,帮助社区社会组织成功转型升级,并在此基础上,充分激发居民的积极性,以“楼门会客厅”项目建设,打造了“闪电维修队”牵头的志愿服务楼门、民族团结楼门、邻里互助楼门、红色先锋楼门……各主题楼门,将楼道变成了“楼门会客厅”。开展“小巷管家”志愿服务项目,依托社区网格红管家,开展“道德门诊、管家巡逻、邻里访、帮帮团、管家议事会”等服务,更深一步探索居民自治,逐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我和我的老兄弟们组成了‘闪电维修队’,充满了干劲儿。”在社区居住了30年的张广岺老人竖起大拇指,不停地夸奖。社区居民感动于社工们每日奔波的辛苦,还特地为每个人制作了专属面塑作品,惟妙惟肖地还原了他们每日的工作状态。

在万兴街金融街社区党委书记郭金兰办公室墙上挂着党员分布图,4000余户居民中“闪烁”着1000余颗红色小星星。“这就是我们党组织服务百姓的根基和力量。”郭金兰说。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南开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方法,群众在哪里,百姓问政就在哪里,居民议事就在哪里。万兴街党工委书记秦桂萍介绍,通过搭建“我爱我家”居民议事平台、“闪闪红星”党员服务平台、“帮你办”志愿服务平台、“心灵驿站”心理疏导平台、“老街坊”矛盾调解平台,万兴街提升了治理服务“协同力”,同时引入社会力量,深化区域共建共治,“万兴红哨”机制成为品牌,实现了群众难题“处理得妙”,矛盾纠纷“化解得了”,应急事件“控制得牢”,干群关系“发展得好”。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树高千尺,扎根沃土,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每向群众走近一步,我们的力量就增长一分。”南开区将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不断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