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信创谷撬动千亿级产业集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翟婧秋 编辑:孙畅 2021-08-11 09:51:13

内容提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市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在全市创新格局中的引领作用,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培育“中国信创谷”等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的创新标志区,一些细分领域中的中小企业和隐型冠军正在逐步成长壮大。

  主持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本市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在全市创新格局中的引领作用,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培育“中国信创谷”等一批主导产业突出的创新标志区,一些细分领域中的中小企业和隐型冠军正在逐步成长壮大。请听记者翟婧秋的报道。

  信创谷撬动千亿级产业集群

  一粒小小的纽扣,如果内置了射频识别芯片就成为一个物联网标签,缝在衣服上相当于给这件衣服从出厂时就带上了身份证,智能洗衣就可以实现。天津鲲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润泽介绍说:

  (录音:比方说衣服标签,我们在里面存储上它的材质,存储上他的一些洗涤条件。洗衣机足够的智能,当我把衣服丢进去的时候,它会自动识别衣服,该用什么模式去清洗它,这就是个很典型的目前也比较火的一个应用。)

  如今,物联网射频识别标签已经被广泛应用,但生产其中核心部分的芯片企业在国内却很少。为了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天津鲲鹏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国防科技大学合作,实现了新技术路线基础上的新成果,产品识别速度更快、成本更低,李润泽说:

  (录音:一个仓库里面我想快速实现盘点,之前用二维码我需要一个一个对着扫,如果这里面有100件物品的话,我需要100秒。但是咱们的读写设备,如果在每个上面贴个标签的话,只要按下按钮,0.1秒就可以读到它所有的100个。芯片的话现在基本可以到一角钱左右,集成在任何一个东西和一个封装里面去,它的成本是零点几元。)

  芯片的国产化将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也实现了在更多场景的广泛应用,天津鲲鹏已经在物联网感知关键技术、智慧资产管理、智慧档案管理、智能集装箱全球定位系统等领域取得了突破,而这些只用了短短一年多时间;企业也从最初的12人拓展到108人,研发人员占比超过80%,在手订单超过1500万。李润泽分析说,?企业迅速发展的核心就在于天津在整体信创产业生态上的优势:

  (录音:每一个关键的层级里面都有一些知名企业,我们是数据采集,数据采集完之后,先要存储那就长城的服务器。需要处理数据、分析数据,核心的芯片就是飞腾。处理完了数据需要展示,需要有个操作系统那是我们的麒麟操作系统。)

  目前,天津鲲鹏所在的滨海高新区正在制定《中国信创谷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从人才、金融、住房等各方面,出台支持信创产业发展的系列专项政策。截至今年上半年,滨海新区已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上千家,逐步形成全国领先的产业链布局和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按照“十四五”规划,本市还将聚焦自主基础软件、自主CPU、信息安全等方向前沿技术,引领天津信创产业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到“十四五”末,力争打造千亿级信创产业集群。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说:

  (录音: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使我们信创产业这个链条更完整、更强劲,利用五年的时间,把我们的这个“中国信创谷”真正地从产业的这个优势转化成为我们产业的一个胜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