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农民富 乡村振兴不停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子琦 房泽龄 编辑:张麒麟 2021-08-16 20:23:24

内容提要:通过结对帮扶等举措,蓟州有315个村全面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出头岭镇官场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16日的小康圆梦系列报道,我们就到那里去看看。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结对帮扶等举措,蓟州有315个村全面实现“三美四全五均等”的帮扶目标,出头岭镇官场村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16日的小康圆梦系列报道,我们就到那里去看看

清晨,记者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帮扶组成员,一起来到蓟州出头岭镇双河湾食用菌生产基地,新一批蘑菇的长势非常好,经过三年规模化种植,冬菇销量逐年增加,去年产值达到300多万元,而且有近三分之一品质好的冬菇都被北京和经开区的企业买走。今年,新一茬的冬菇也早早地被企业提前预定了。

这个食用菌生产基地,是天津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以来,帮扶组筹措资金、整合流转全镇13个村的土地建起来的。为了增加整体收益,帮扶组还指导农户们,利用大棚之间的间隙培育草莓、油葵等经济农作物。

如今随着蘑菇销量逐渐稳定,许多食堂和企业提出来,不只是当季,希望全年都能买到蘑菇。这也给产业园和官场村,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经过与镇里沟通,村两委班子准备明后年在官场村北面,为产业园配套搭建一个1200平方米的冷库,延长食用菌的销售时间。

去年,官场村年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7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8791元。进一步实现乡村振兴,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发展乡村产业,想方设法增加农民收入,截至目前,蓟州出头岭镇全镇已经有200多名村民,依靠产业园,在家门口实现了稳定就业。这让操劳了大半辈子的朱凤华老两口,不用再像以前一样,起早贪黑去挣钱了。

帮扶组按照“逐户摸排、民主评议、公开公示、逐级审定”的程序要求,对低收入户进行精准核定,完成低收入户的信息建档立卡工作。像朱凤华这样,家庭年收入低于一万五千元,够不上低保但又确实不富裕的农户,帮扶组也有针对性地鼓励企业、产业园,优先为其提供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最近,帮扶组还在村里建起了日间照料中心,产业园里上岁数的员工可以免费吃午饭。

乡村振兴不停步,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里的配套也要跟上。眼下,利用“美丽乡村”专项建设资金,村里还硬化了道路、铺设排水管线、通信光缆入户,又新建了观景亲水平台和文化活动广场,丰富官场村村民们的文化生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