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 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吴林涛 郭丙合 编辑:张麒麟 2021-08-22 20:18:18

内容提要: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天津充分发挥在育种创新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种子产业,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夯实粮食安全的种子基础,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


天津北方网讯:种子,关系着中国人的饭碗安全。天津充分发挥在育种创新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大力发展种子产业,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夯实粮食安全的种子基础,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天津围绕“种源保护,创新攻关,企业培优、基地提升、市场净化”5项行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进一步从顶层架构优化种业发展,以实际行动践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眼下,市农业农村委正在加快制定“天津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种业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制定产业政策、金融支持等项目清单,方案将于年内正式出台。

加快育种,保护种源是关键。瞄准国际种业发展先进水平,现在,天津正在开展为期三年的种质资源普查,并加快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建设,2022年建成后,总体库存量可达40万份,为京津冀地区农作物种质资源保存,提供战略支撑。天津黄瓜育种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市场份额占到全国40%以上。作为国内最早开展黄瓜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的单位,眼下,农科院黄瓜研究所已整理保存了1000多份黄瓜种质资源,在此基础上,黄瓜育种专家杜胜利带领团队,围绕黄瓜的抗病性、耐高温性,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

激励保护育种创新攻关,离不开种业人才的支撑。天津不断完善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激发种业人才创新积极性。同时,发挥“1+1>2”的作用,组建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集合高校、科研单位、种业公司、米业公司、新型经营主体等15个部门,围绕小站稻全产业链,联动产学研各环节,提供创新支持。

此外,天津还加大政府资金投入,提升、建成一批高水平科技研发基地,为种业创新提供硬件环境。天津市农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是目前京津冀地区最大水稻综合性设施实验单体,自然光人工气候室等实验室,不受外界气候条件影响,能够实现全天候工作。40多名农业科技人才,正在这里抓紧攻关,选育农作物新品种。

“十四五”期间,天津着力打造全国种业自主创新、原始创新重要策源地和重要供种地。围绕农作物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十四五”期间,天津要打造50个以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有突破性的品种。到2025年,全市农作物、畜禽良种和水产养殖主导品种覆盖率均达到99%,种业产值达到24亿元,到2030年,种业率先实现现代化。(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