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要“战斗”到最后一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8-23 11:37:55

内容提要:曾经,他奋斗在青葱岁月,曾经,他是一名光荣的军人,曾经,他把最美芳华留在了军营……今天小武带您认识一位对越防御作战期间一等功获得者和这位战斗英雄一起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转业军人的信仰与初心今年53岁的王东明,是区人力社保局的一名转业干部,对越防御作战期间一等功获得者。

我的入党初心故事

天津北方网讯:曾经,他奋斗在青葱岁月,曾经,他是一名光荣的军人,曾经,他把最美芳华留在了军营……今天小武带您认识一位对越防御作战期间一等功获得者和这位战斗英雄一起重温战火纷飞的峥嵘岁月感受转业军人的信仰与初心今年53岁的王东明,是区人力社保局的一名转业干部,对越防御作战期间一等功获得者。采访中,他始终腰杆笔直、谈吐利落,依旧能感受到这位铁血军人曾经的戎马生涯在他身上留下的印记。

怕死我就不当兵

“小的时候,我就有一个英雄梦,那就是要当解放军!”1986年,18岁的王东明怀揣着梦想,离开湖北老家,奔赴军营。临行前,父亲问他,“参军打仗,怕不怕?”王东明用坚毅的声音回答到:“不怕!怕死我就不当兵!”

入伍不久,王东明便随部队开赴云南老山前线参加对越防御作战。他多次与敌战斗,每一次作战前他和战友都会留下遗书,究竟写过多少封他自己都记不清了。

“只有上了战场才是真正的战士。”王东明说,“战争很残酷。有一次战友被子弹击中,手撑在石头上,我看到石头都在冒火花儿。战友喊,‘我的胳膊断了。’我马上冲过去扶他,这时又飞来一颗子弹,擦着我胳膊而过。如果子弹再偏一点儿我就被‘串糖葫芦’了。还有一次,敌人把手榴弹扔到了我的脚边,哧哧冒火花,我没有犹豫一脚就给踢开了,大家才捡回了一条命。”

王东明告诉小武,他们坚守的阵地是最苦的阵地。没有水,就把尿放在一个小罐头瓶里,放两片净水片,再放到外边晾晾去除异味,然后再喝。他至今都清楚的记得,副班长吃完压缩饼干以后,没有水嘴全破了,用手一抹手背上全是一道道血印。就这样在最危险的阵地、在最恶劣的环境,王东明和他的战友坚守了90多天。完成坚守任务后,王东明又被部队挑选为出击作战小分队成员,先后8次到距敌只有几米远的地方侦察。

由于在对越防御作战中表现突出,王东明被集团军荣记一等功。

要对得起党和牺牲的战友

“荣誉不属于我一人,属于我们集体。”谈到荣誉王东明说,“比起牺牲的那些战友,我做的这些不值一提。”牺牲的战友是扎在王东明心中的一根刺,痛到一辈子也拔不出、忘不掉。王东明说,“有一次,我和连长见到牺牲战友的妈妈,老人满脸泪痕,拉着连长的手哽咽着说了一句,‘你答应把我儿子带回来的。’我们连长当时就给战友妈妈跪下了,哭着说‘我没做到。’”

1988年,由于表现突出,王东明被保送到石家庄陆军学院学习,1989年7月,他光荣入党,成为一名党员。走入军校的那一刻,他坚定地对自己说:“要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国家的培养,要对得起党和牺牲的战友,要用一生报效祖国和人民。”

2000年,从军14年的王东明告别了军营,回到地方。至今他还记得转业那天自己重温入伍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誓死保卫祖国”和入党时立下的“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的誓言。这些誓言深深地烙在了他的心里,一直提醒他,转业不转志,要带着初心一路向前。

作为军人,王东明是英雄连队的战斗英雄,转业到地方后,他始终践行着军人对党、对人民、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在工作过的每一个岗位上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负责宣传工作,王东明被区委宣传部评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做公务员宣传培训,他创新了一整套培训体系;做劳动监察工作,他主动到接待窗口,受理投诉即接即办,便捷暖心的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

采访中,王东明小心翼翼地展示着闪亮的军功章。他说:“这些年,我立过功、得过奖,这些荣誉的取得,有妻子的很大功劳。”

王东明的岳父是一名参加过抗美援越战争的老兵,也是一名有着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将女儿嫁给王东明的那一刻,便叮嘱女儿,嫁给军人就要做好奉献的准备,无论任何时候,都不能因为个人问题影响丈夫工作。

在女儿王梦迪的成长过程中,王东明一直严格教育。女儿嘴上说着父亲严厉,心中却一直把父亲当作榜样,大学毕业的她,选择参军入伍。凭着一股子“倒也要向前倒”的狠劲和拼劲,她从一名大学生脱胎换骨,成为一名敢打敢拼、勇争第一的女兵。现在的王梦迪是区烈士陵园的一名讲解员,用她自己的方式宣传红色精神,将红色故事传递给更多的人。

“我是听着姥爷和父亲讲的战斗故事长大的,大学毕业后我参军入伍,军营生活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经历,我一定要把我家的‘红色家风’传承下去。”王梦迪说。

工作之余,王东明喜欢读书看报,和妻子、女儿一起分享国家大事、党的好政策。在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中,读“红色”书籍成了他家每天的“必修课”,他经常给女儿讲党的故事,告诉她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不能辜负了党和国家的培养。图片

曾经的王东明在战场上冲锋陷阵,他说祖国的大好河山太美,他立誓要用生命去捍卫。如今的王东明扎根基层,践行着他对党和人民军队的誓言、践行着自己的初心,活着就要“战斗”到最后一刻。(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