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天津)石化科学用水、科学管水:自来水用水量下降64%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睿 编辑:刘颖 2021-08-24 08:52:56

内容提要:水,是生命之源,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天津北方网讯:水,是生命之源,与人类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作为高耗水企业,我们一直将‘节水优先’摆在第一位,落实天津市多水源配置原则,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节水方案,将节水作为企业拓宽效益的增长点,发展循环经济。”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总裁戴立起介绍,建厂之初,他们就引入淡化海水作为工业用水,并且优化富余淡化海水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自来水使用,实现自来水消耗量逐年降低。

  数据显示,近年来,中沙(天津)石化在常态化运行的情况下,用水总量下降25%,其中自来水用水量下降64%;去年,该公司非常规水资源,即淡化海水和外购蒸气冷凝水的使用比例达90%……

  事实上,这每一个数字背后,都关联着一篇篇科学用水、科学管水的“水文章”。要把这篇“文章”做好做活,中沙(天津)石化综合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以及生产经营计划,形成了一本囊括先进技术与优质项目的“节水经”,让节水真正落实、落地。

  中沙(天津)石化生产部副经理宋健为告诉记者,去年,他们完成了130万吨/年乙烯装置扩能改造和全公司范围的大检修,其间投资300余万元启动工艺凝液回收项目,“今年1月,项目投入使用,通过将凝液引入乙烯装置除氧器,充分回收,减少外购水量9吨/小时、减少低压蒸汽消耗4.2吨/小时。检修期间,为节约用水,我们重复利用第二循环清洗水,经由旁滤、引入第一循环水系统,作为第一循环水开工前清洗预膜用水,节约4万余吨水资源。”

  记者采访了解到,循环利用还有另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变废为宝”。

  宋健为说,中沙(天津)石化树立“污水也是资源”的理念,用有限水资源创造无限水循环,将有限资源做到无限利用;并且对标国际标准,借鉴股东方在沙特大型石化项目的先进节水经验,实施第二循环水场排污水进入第一循环水场,第一循环水场排污水采用加载嵌合处理工艺进行深度治理、高含盐含酚废水处理等循环改造项目,实现节水减排。

  “在天津市节约用水法规的框架内,我们在能源管理制度中严格管控水资源购入、利用及消耗,实施目标责任制,将节水管理与公司各项生产活动联系起来,同时向员工宣传倡导节水理念,树立‘绿色低碳’意识,全面实现节水减排、减污增效。”戴立起表示,他们还将持续贯彻天津市节水政策,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有效益的节水氛围,力争让水效利用持续领跑全国乙烯行业。(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