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长效机制 建立为民服务“连心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刘蕾 路一帆 穆荣斌 编辑:张麒麟 2021-08-26 20:23:54

内容提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丰富完善“来家坐坐,向您汇报”等载体形式,建立“圆桌会议”等为民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丰富完善“来家坐坐,向您汇报”等载体形式,建立“圆桌会议”等为民服务长效工作机制,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在河北区望海楼社区,每周五下午,包联干部、网格员和居民代表,都会在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一场“圆桌会议”,现场解决居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开展“来家坐坐,向您汇报”,依托全区118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向居民发出邀请,推门就进,有事没事都来坐坐,破解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望海楼社区下辖谦益里、金庭里等5个自然小区,房龄超过20年,管道老化、设施陈旧。圆桌会上,居民反映污水外溢影响大家生活和小区环境。但是,想要标本兼治,必须更换排污管道,工程量大涉及部门多,仅凭社区一己之力,很难完成。经过街道吹哨,望海楼社区排污管道更换被纳入河北区里“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住建、城管等多部门迅速响应,并由住建部门牵头负责施工。这两天,施工单位已经进场,雨水管和排污管道的分离铺设开始了。

对于解决办法、施工方案和进度,街道社区也会通过每周的圆桌会,及时向群众汇报,让大家随时了解。

从去年10月份至今,在全区10个街道、118个社区党组织,“圆桌会”早已成为长效机制,在把群众请进来的同时,为了进一步联系群众,河北区充分发挥网格员的覆盖作用,安排网格员每天巡查,走家串户了解居民困难需求。2019年,“90”后,蒋之炜来到王串场街焕玉里社区,成为一名网格员,在他的片区内,400来户居民,三分之二都是老年人。为了更好的服务居民,小蒋建立了详细的台账,各家情况,了然于心。谁家下水道堵了,谁家需要买个菜跑个腿,一个电话,蒋之炜随叫随到。

今年7月的一天,蒋之炜照常入户走访,刚走到楼门口,就闻到一股异味。谁家煤气泄漏了?小蒋从1楼爬到7楼,查找异常。

当时,房主葛丽英外出,家里只有89岁的老母亲一个人,因为上了年纪耳背,蒋之炜敲门也没有应答,他赶紧找到楼门长李大爷一起想办法。

今年以来,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河北区1240名网格员,困难家庭必访,危重病人家庭必访,独居鳏寡家庭必访,外来家庭必访,有信访问题家庭必访,化解4700多条民生诉求,整体满意率达到98%以上。(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