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全球高端创新资源 打造国际细胞产业集群 滨海新区“细胞谷”建设步入快车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孙畅 2021-08-28 07:36:56

内容提要:目前,新区“细胞谷”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集中、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经开区突出基因治疗领域,保税区侧重基因和细胞技术的工业应用,高新区专注细胞治疗领域,逐步形成了细胞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滨海新区科技局获悉,目前,新区“细胞谷”已基本形成小区域内专业集中、大区域内分工协同的产业特点,经开区突出基因治疗领域,保税区侧重基因和细胞技术的工业应用,高新区专注细胞治疗领域,逐步形成了细胞产业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态势。

  据滨海新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细胞谷”“两区、多园”的产业空间布局已经初步形成。经开区、高新区“细胞谷”试验区载体建设有序推进,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高新区)进入地上主体施工阶段,生物医药创新中心主体正在开展室内装修,药研院特医食品项目、康圣环球特检项目已入场。中新生态城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厂房正在进行主体施工,二期厂房已完成桩基工程。天津中海海慧谷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在经开区中信工业园开工,首期将建成集生物医药实验、办公、金融、展示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产业园区。

  与此同时,新区“细胞谷”一批产业化重点项目落地,新开工、入驻康希诺腺病毒载体类疫苗国产化示范线等重点产业化项目6个,合源生物、华熙生物等行业龙头企业与血研所、中科院工生所等科研机构开展技术合作和技术孵化,涉及基因工程疫苗、核酸药物、CAR-T细胞药物、生物活性材料等领域,自主创新成果转化成效明显。

  随着新区“细胞谷”建设的不断提速,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不断突破,临床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其中,康希诺新冠疫苗三期生产基地产品正式下线,重组新冠疫苗“克威莎”已附条件批准上市使用,二价脑膜炎疫苗获批上市;合源生物先后完成超4亿元C轮融资,研发的CAR-T新药获国家药监局“突破性治疗药物”认定,获批天津市首张细胞药物生产基地《药品生产许可证》;昂赛细胞的自主Ⅰ类新药注射用间充质干细胞获批3项新药临床试验;天九再生医学建设超A级别细胞工厂,并与天津医科大学联合创立“细胞外囊泡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国内首个纳米新材料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获欧盟CE认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